皇帝的内臣们跟在他后面,手中拖着一条并不存在的后裙。
皇帝想:“不管怎样,我都要证明我穿的是一件美丽的衣服,只有聪明、称职的人才能看到,我必须将游行大典举行完毕”。他的臣民开始怀疑了,但皇帝摆出了更骄傲的神态,人们一开始也半信半疑,但渐渐也就不再怀疑皇帝。过了几小时后,游行大典结束后,皇帝回到宫里,两个骗子问他:“皇帝,游行大典举行的怎么样啊?”皇帝说:“再好不过了,每个人都在为我欢呼,我只能摆出无比骄傲的神气。”骗子说:“皇帝,我们正在准备做一件新衣服,这件衣服要比之前那件更精致、更舒适,而且穿上它,不但能看出谁不聪明、不称职,还可以看出谁是虚荣、不诚实的人。”黄帝想:我穿上这件衣服,就可以看出谁虚荣、不诚实,但如果我看不到的话……想到这里,那位诚实的大臣说:“皇帝,您还是别买了。”因为他也害怕自己看不到。皇帝的其他大臣们也随声附和:“是呀,您别买了,穿太多的衣服对您来说太厚、太重了啊!”皇帝听了,给了两个骗子一些黄金,对他们说:“谢谢你们的好意,我已经知道谁虚荣、不诚实、不称职了。”两个骗子听了皇帝的话,笑了笑,拿起这些钱财,离开了皇帝所在的城市。
皇帝目送他们离开后,转身,面对着他的大臣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