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感到恼怒,但却依然若无其事地走完了这场游行典礼。街上的人们议论纷纷,身后的大臣也忍俊不禁,皇帝顿时感觉小男孩的那句“可是他什么衣服没有穿啊”久久回荡在心头,响彻在天空。
游行大典结束了,皇帝回到了宫殿,只留下了一群辩论着的人们。
“他确实没穿呀,那个小孩说得对!”
“这个昏庸的皇帝可算是出了丑了!”
皇帝气冲冲地问他的大臣们:“那个小男孩说的是真的吗?告诉我,你们是不是都在骗我?”大臣们一个个面面相视,纷纷低下了头,不敢看皇帝,或者说,他们感到了羞愧。皇帝见无人回应,似乎明白了什么,怒火在胸中翻腾,如同压力过大,马上就要爆炸的锅炉一样,少顷,他平静下来,找到了那诚实的大臣,抑制着自己,问道“你真的看到了那两个工匠织的衣服吗?”老大臣低下了头,双手伙地,匍着匐,压低了声音对皇帝说:“对不起,君主,我的确撒了谎,我真的什么也没有看见啊!”皇帝又问了其他的官员和骑士,一个个接连的摇头使皇帝然大悟:原来这个自己治理的国家如此黑暗,自己从前是那么昏庸,他决心改变自己!
皇帝召来两个骗子。那两个骗子以为皇帝是要惩罚他们,立刻哭了起来:“亲爱的君主啊,我们知道错了,请您不要惩罚我们!”他们怎么也不会想到皇帝,会走过来扶他们站起,还给了他们一人一个官职,说:“只要你们以后说真话,我不会惩罚你们,我还要感谢你们,因为你们让我发现我的不足和国家的黑暗,现在,我要好好治理这个国家。”两个骗子喜出望外,在大臣的带领下走出了宫殿,做了正直的官员。
而那个说真话的小男孩也受到了嘉奖。
从此,国人不再撒谎,百姓安居乐业,皇帝英明贤达,有一天,皇帝却突然想:“要是那时没有两个骗子,现在的国家会怎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