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水仙花的作文
我最喜欢的花是水仙,因为它没有一点俗气。不光外表上是这样,它的本质也是这样。我国栽培水仙花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它的娟丽素雅,与兰花的清香淡雅、菊花的涵贞高雅、菖蒲的潇洒清雅共称花中“四雅”。
在我的书桌上也放着一株水仙。用一个小小的瓷缸装着。其实与其说是“缸”还不如说是“筒”,就像一个笔筒一样。缸底不是直接放在桌面上的,它的底部有三个瓷青蛙,瓷缸便就架在那青蛙背上,瓷青蛙与瓷缸是固定的。这个缸和它里面栽的水仙一样漂亮,它的底色是白色的,上面画有一些竹子,青翠青翠的。缸里装着些许清水,水仙就从中伸出了它翠绿的身躯,长得很直,它的叶子向四方散开,虽然是散开,但给人的感觉总是直的。缸里还有些洁白的石头,固定着它的根。因为我的水仙小,要是很大的话就不需要石头来压。
为了养好它,我去网上查找养水仙花的方法。依照说明,我精心的呵护它,天晴时,我把它端去晒太阳,虽然它并不多,并不大,只有一株,几根叶片,但我就是喜欢小的,因为它秀气。再说了,书桌上摆个大的还显得不伦不类。我每隔两、三天就给它换一次水。过了一段时间后,我在它的几根叶子中发现了两个小小的,绿色的花苞。一天下午,我惊喜地发现那两个小花苞开了,虽然没有全部展开,但也足显出它的娟丽素雅。白色的花瓣,黄色的花蕊,一闻,有一股清新秀美的香味,又有点像迎春花的味道。我不知道这花是从水仙的根部长出来的还是在叶片上分出来的。有的花垂着,有的花立着。我眼前的这盆水仙仿佛是从水中站起的玉女,冰清玉洁,一尘不染。水仙有许多优点,比如它不需占很大的地方,就当在桌上摆个笔筒就行了,不像那些室内盆栽植物有个那么大的瓦盆。再比如它无需土壤,要的只是一些清水,不会弄得很脏。最方便的就是不需浇水,只要过几天换一次水就行了。它那秀美的花儿能给房间增添一些整洁与清新。种种这些,便是我喜欢水仙的原因。
家里的圆台上又摆上了一盆水仙。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每年春节前后,竟都习惯于在家中看见一盆水仙了。这水仙,是爸爸买回来的。我也曾经很好奇地问他为什么总是买水仙回家?家里并不缺这些花花草草。爸爸很是不经意地说,每到过年就看到有人在卖,所以就买了。什么嘛!说了跟没说一样!结果,年年春节水仙的花香,慢慢地成为一种习惯。嘴里会抱怨这种毫无由来的习惯,但其实,我并不讨厌那年年盛开的水仙,事实上,我相当喜欢水仙,尤其是我家中的水仙。家里没有人特别会照料花,幸好水仙并不娇贵,才得以在我家生存下来,并且长得茁壮,只是有些凌乱。家里没人的时候,我也喜欢坐在圆台上,看着长得乱七八糟的水仙,并不感到厌恶,却实实在在的满心的欢喜。水仙买来没多久,果然如卖家所说的,开花了。水仙的花香是很轻飘飘的那一种香甜,不重,却可以溢满满室。观赏的花,多生得美丽而娇贵,却鲜少肯发出自己的清香,我不喜欢,反倒是水仙。不需要很多照料,不生得过分繁复美丽,却肯释放满室的清香。看着长得零乱而粗壮的水仙,闻着那股沁人心脾的香气,突然明白了爸爸为什么会不自觉地就买下了它。是的,它并不香艳,却用着它那傲然挺立的特质和脱俗的不沉于雍容的贵气,吸引了路过的父亲,致使他决定带它回家。
用花喻人,再合适不过了。世上最吸引人的,恐怕就是拥有水仙特质的那一群人吧,也是小说中常常杜撰出的那一个人群。平凡,善良,不沉溺于权贵名利,用心去奉献,微笑的和善的对待身边的所有人,坚强的面对自己的人生、自己的坎坷。这样的人,即便不浓妆艳抹精心打扮,也足以吸引所有人的目光;这样的人,即便面对的永远是冷言冷语嘲讽陷害,还是由心底里对人好;这样的人,即便人生的路上荆棘密布坎坷无数,也可以坦然地走完这一程。这样的人,像极了水仙。闻着满室的清香,我家的圆台上,有一盆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