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的作文
一日,天色渐晚,华灯初上,细雨沾衣。
行驶的公交车上只有4名乘客,我和陌生的一家3口人,他们正在吃着烤苞米。
其父母面对女儿而坐,认真地吃着烤苞米,根本没有在意我的存在。不经意间,有一片用来包苞米的苞米叶儿从其父的手中滑落在车上,这时,其女儿用微笑的眼睛提醒父亲,意在将那片落在车上的苞米叶儿拾起来,其父夸张地笑了笑,快乐地拾起苞米叶儿,并将它交到女儿的手中……
突然,来了一个急刹车,其母手中吃完了的苞米棒掉入车座底下,她笑看了女儿一阵子,女儿也笑了笑,其母亲弯下腰,用雨伞把儿将苞米棒钩了出来,拾起后也交给了女儿。
车又经过三站地,也有上车的乘客,可女孩儿手中的杂物没有丢掉。
我们一同下了车,这时,天完全黑了下来,雨也渐大。他们3人挤在一把雨伞下面前行,我随其后行有50余米,女孩最后将手中的那片苞米叶儿和那个苞米棒送进了一个垃圾箱内,他们的身影消失在雨中……
这时,我想起来我朋友的女儿,她与同学外出,玩了一天,归家时拿回一手拎兜垃圾,投入自家楼下的垃圾箱内,我正好遇上,问她为什么会这样做?女孩说:“爱护环境需要每一个人自觉的行动啊!”她叫宫主,是一名留学生。
同时,我也想起了女儿问我的一些问题:
“为什么已经看见银行办理业务的窗口有人办理业务,后来的人还不自觉地排在一米线外?”
“为什么买车票时,总会有人加塞呢?”
“小孩子因为不懂事,所以经常犯错误。为什么大人懂法还要干那些违法的事情呢?”
“考不上大学的孩子真的就没有出息了吗?”
……
孩子们的行为和问语让我脸红,我想起很多事情。
是啊!我曾因随地吐痰,被罚过款;我因内急,在“小狗在此小便”、“大驴在此大便”等地方方便过;在公共场所不许大声说话的地方喧哗过;在酒店猜过酒令;不修边幅行进在大街上;随地乱扔垃圾;说脏话……
是啊!我不允许孩子喝酒,我却经常不醉不归;我不允许孩子赌博,我却明里暗里动输赢;我不允许孩子说假话,可当孩子在外人面前说了伤害自己的真话时,事后我会很生气地责怪孩子;我严管孩子,不允许孩子犯错误,可我做错了事,却不让孩子说……
是啊!我不学无术,却让孩子一定要学业有成;我不知所云,却让孩子一定要听懂;教育孩子要在学习中总结出经验,我却满足经验不思学习;永远是高标准要求孩子,时常是低水平宽限自己,自己当一天“和尚”也撞不好一天的钟,却要求孩子要拼搏、奋斗,争第一,超越自己;自己见一条小虫子都怕得要死,却让孩子无所畏惧……
是啊!我只认死理,却让孩子不耻下问;我退步忍让、委曲求全,却让孩子勇往直前,不卑不亢;我遇事不假思索,却让孩子遇事要三思而后行;我批评孩子不分青红皂白,却让孩子遇事要刨根问底;我时常患得患失,刚做完的事就后悔,却让孩子不要为洒去的牛奶而哭泣……
是啊,我对父母都缺少关爱,却让孩子学会感恩;我时常怨恨社会的不公平,却让孩子怀有一颗平常的心;我私心过重,却让孩子发善心、要施舍;我都不十分关心工作的集体,却让孩子要关心国家大事……
我就是这样:让人喝酒,却不让人醉;任着自己的性情生活,不问他人的感受;宽容自己,刻求他人;用自己的长处,鄙视他人的短处……
为此,我为曾经用恶语伤害过孩子的心灵而不安,我用过重的拳脚伤疼过孩子的肉体而悔恨。
为此,面对孩子们的良好言行,我为自己曾有过的不讲卫生、不讲诚信、极端自私的言行而内疚,这种劣根不除尽,何言能成为孩子的师表!
如果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那么,我认为,孩子也是父母半辈子的师者。孩子们良好的习惯,刻苦学习的精神,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健康的心态,以及对未来无限美好的憧憬……这一切,我们当父母的都应怀着一颗童心向孩子们学习。
向孩子学习,从言行开始。
是谁还在责怪、放弃、怨恨、打骂孩子呢?应当关爱、引导、鼓励、信任孩子,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这样会发现,我们当父母的不仅会年轻许多,而且还会富裕起来。
“道之所存,师之所在。”逐渐成熟的孩子有资格成为父母的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