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作文
孩子:
你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读土木工程专业的冯菲哥哥回来了。爸爸妈妈约他们一家三口在元旦那天小聚了一下。
和前面我们约见的澳大利亚回国的哥哥以及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回来休假的哥哥相比,冯菲哥哥更沉稳大气,他没有像麦吉尔回来的哥哥一样给你很多建议,但他会讲故事。他讲了同租屋另两个孩子的故事:每天早上五点多,他的耳边就传来“哗啦哗啦”翻书的声音,那是另两个房间的同学开始学习了。他不由自主地翻身起床,好像不这样就会落后他人对不起自己。哥哥说,大学里好学生差学生都能遇到,你要选择和品质好的同学做朋友,这样能在互相的影响和鼓励中进步。当然能和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做室友将会学到更多东西,这是一条自我安排的学习之路。大学里要成绩,但不能成为学习呆子,哥哥说,他的学霸同学学习非常努力,各科成绩都力求最优,可是,间隔年寻求工作机会,他却没有那些成绩居中活动丰富的同学获得的pass多,他非常苦恼,不明白这个世界用人的标准到底是什么。哥哥的故事给了我们很多启示:培养能力比获取知识更重要,社会不需要书呆子型的人才,徒有知识没有能力不会受用人单位的亲睐。学习是为了更好地生活,学习的范畴很广,不能仅仅理解为书本学习,活动中的学习,社会实践中的学习更有助于培养生存和社会适应能力。哥哥向我们讲述了侯玉洁姐姐那个在渥太华大学读国际关系学的姐姐,说她是个特别有思想的姑娘,自己认准的事情一定会想方设法做到。20xx年暑假多修课程节约了一年的在校读书时间,20xx年暑假去非洲支教,经常去参加各类活动,劝也劝不住,拉都拉不动,她要做外交官的人生理想驱动着她去完成每一个接近梦想,有助于实现理想的事情。她是一个不错的姑娘,一定能寻得自己心仪的工作岗位。这是冯菲哥哥对玉洁姐姐的评价。
关于你和你正在读的枫叶,哥哥说,这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他有一个遗憾就是没有到枫叶读书而直接去的加拿大。如果能在枫叶读书几年,能在国内完成语言、文化、学习模式方面的过度,他也许要比现在发展得更好。因为他看到身边很多枫叶学子无论从学业成绩还是从人际交往或是综合能力或是思维方式都堪称优秀,枫叶学子的出色展示成了多大一道靓丽的风景。哥哥说爸爸妈妈能支持你选择枫叶是送给你最宝贵的礼物,希望你好好珍惜。哥哥问你的理想是什么,妈妈告诉他你喜欢科学,物理、化学、生物都有兴趣,到底要定位哪个专业好没有细致地考虑。哥哥说不慌,这是一个细致的工作,很多同学都是在转换了很多专业之后才确定了自己的方向,你喜欢的这个大方向在国外的大学里有太多的选择空间,很多大学的专业学习你都可以选择。哥哥再次向你推荐了麦吉尔大学的医学专业,希望你能深入了解,好好考虑,这样你就可以和你的医生爸爸有更多的交流话题了。哥哥听说你喜欢搞研究,说你还可以考虑学成之后到一所自己心仪的大学教书,这样既满足了自己做科学研究的愿望,又不至于使生活太枯燥,即使研究不能总有新成果,可你会在和学生共成长的时候获得另一种快乐。嗯,我认为哥哥的这个建议确实不错,做教师不也是你的理想吗?
哥哥马上开始过他的大学间隔年,他需要学习烹饪、驾驶、把自己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他一直不停地强调,学习是为生活服务的,国内的教育学习和生活两层皮,而国外的教育更强调学以致用,改善生活,学习是为了更好地生活。他向我们表达了现代电子产品干扰学习的苦恼,本来你打算今天完成的学习内容总是因为忍不住刷一下手机再刷一下手机而浪费很多时间,哥哥说,在各种诱惑充斥的大学校园里,你能不能坚定地拒绝诱惑朝着既定的方向行走是一项特别需要练就的能力,你若能很好控制自己的生活,不成为电子产品的奴隶,不被乱七八糟的事情所控制,你才能去做更多自己想做的有意义的事情,很多同学空有好的想法却总是因为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而与既定目标相去很远。学习“选择、放弃、拒绝诱惑、坚定前行”这些课程将会让你生活得更从容,更简单,更快乐。
妈妈拨通了你的电话,让你和哥哥来个简短的交流,哥哥鼓励你好好学习,他会在你飞机落地加拿大的那一天去接你。你笑着对哥哥道谢,孩子,和你一样,我们要感谢每一位给予我们更多信息和能量的人。感谢哥哥一家,这样的生活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