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的作文
这几天气温骤降,冻得人直打哆嗦,天上还时不时飘着零星小雨。在这种天气里,要是能窝在家里不出门,在暖暖的被窝里美美地睡上一个好觉,该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情啊。但这也只是我们美好的梦想罢了,期末考试临近了,我和学生们都投入到紧张的复习之中,简直没有片刻的空闲。
今天又该进行测试了,这应该是本期的最后一次测试了,等这套试卷评讲完,就应该参加期末考试了,我希望学生能认真对待这次测验,查漏补缺,以最好的心态来迎接期末考试。
今天的温度更低了,窗外又下起了毛毛细雨,看着同学们冻得通红的脸,我不禁为这次测试感到担心起来:这么冷的天气,同学们能认真作答吗?能借测试检测出他们的真实水平吗?转念一想:别穷操心了,这几天都冷,也许期末考试那天也是这样呢,今天就当是提前熟悉吧,有什么关系呢?
测试进行了十几分钟,同学们倒还没怎么受这恶劣天气的影响,一个个都在认真答题,思考的间歇,就用手互相搓着,试图降低寒冷给自己答卷带来的麻烦。看着他们的表现,我稍稍放心了些,将自己的视线收了回来,转向了窗外,一看之下,我惊异极了:外面竟然下雪了,白雪星星点点地飘落下来,非常迷人。有多少年没下过雪了,我已记不清了,生长在“天府之国”的我们,享受了大自然给予我们的恩赐,但却极少见到这位贵客,想不到这几天的连续降温,让
雪天使翩然降临了。就在我陷入思考的时候,雪渐渐下得紧了,原本星星点点的雪点已经变成了片状飘落了下来,这才是真正的雪花呀,和记忆中的雪一模一样,他勾起了我多少的童年回忆呀!盯着雪花出了一会儿神,我又将目光转了回来——同学们仍然在认真作答,看来是没有感觉到外面的变化。
正在这时,坐在角落里的刘毓珊也发现了这道美景,她也如同我方才那样,看得如痴如醉,久久不肯将眼光离开。
这是在考试呀,这孩子怎么能这样浪费时间呢?况且她身为班长,语文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我在她身上寄予了很大的希望,下雪这一点点小事就能让她入迷成这样,怎么能期望她超越自己,更上一层楼呢?我有些生气,于是假装咳嗽几声,希望引起她的注意。但是,我的提醒没有起到丝毫的作用。刘毓珊仍然呆呆地盯着雪花出神,就连其他同学也都没有注意到我这次善意的提醒。是呀,最近气温突降,有一些同学患上了感冒,几声咳嗽在课堂上是常有的事,没人会在意什么。
看着刘毓珊依然忘我的神情,我更气愤了,为了不影响其他同学,我悄悄地走下讲台,来到刘毓珊所在的位置,发现她的试卷还有一小半是空白的,而这时离考试结束已不到十分钟了,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试题几乎是不可能的,她注定要考砸了。于是我紧紧地盯着她,我就不相信她能完全漠视我的存在。这一次她终于发现了我,开始她非常惊异,之后她随着我的视线在自己的卷子上浏览一下,顿时满脸通红,神色非常尴尬,渐渐地低垂着脑袋再也不敢和我的目光对视了。
放学铃声敲响之后,考试也结束了,我让刘毓珊帮我把卷子拿到办公室。来到办公室,将卷子放下后,刘毓珊默默地站在一旁,像是在等待我的批评似的。“你今天是怎么了,连考试都心不在焉的?”“罗老师,我不是故意这样的,我知道自己错了,请您原谅我。”刘毓珊的声音低低的,不敢抬头正眼看我。“还好这次只是普通的测试,要是这是毕业考试,那你这三年的努力不就白费了吗?”“罗老师,我今天只是被雪景吸引住了,我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看见下雪,觉得很好奇,忍不住就多看了几眼,以后我会注意的,绝不会再犯了。”听到刘毓珊仍然低声的答语,我不禁想起自己读书时所遇到的那场雪了。
当时班主任李老师正在上课,雪花就趁人不备偷偷地溜到人间来了。南方的孩子很少见到雪景,见此情景,都忍不住悄悄地往窗外看,靠窗的同学甚至将手伸出窗外,想和雪花来一个“亲密接触”。我们的异样很快就被李老师发现了,她望了一眼纷纷落下的白雪,竟然同意让我们出去看个够,听到她这么一说,我们都争先恐后冲出教室,来到校园里。雪越下越大,我们一改往日怕冷的模样,一个个都将脸仰起来,去接受雪花的洗礼,感受它的温度。虽然有的雪会趁机溜进脖子里,冷得我们直打哆嗦,却没有人愿意去理会。这一天,雪让所有的人都很快乐,给我们的学生时代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如今开同学会,还不时有人提起那时快乐的情景。
回想到李老师对我们的态度,我不禁有些汗颜:同样的事情,怎么会产生如此大的差异呢?我们享受了美好的学生生活,给自己留下永久的回忆,而刘毓珊却被我如此严厉地批评,这对她是不是不公平呢?难道分数真的就这么重要?难道身为一个老师就有权以学习为由来压抑学生的天性吗?我忽然觉得自己有些残忍,再看看刘毓珊满脸的忏悔神色,我知道我不能再做扼杀学生天性的刽子手了,我应该做点什么来补救。
“刘毓珊,其实你看雪没有错,错的是你选错了看雪的时间。美丽的白雪谁不喜爱,很多文人墨客还将雪写入自己的作品,流传千古。在适当的时间来欣赏雪景是一件很有诗意的事情,你明白吗?”“我明白了,老师,做任何事情都应该分清场合、分清主次。我因为看雪而耽误了考试是很不明智的。”“是呀,青春时期是美好的,希望你好好珍惜,既把握住美好的事物,也把握好美好的人生,这样才不会给自己留下遗憾。看,如今这雪花飘得多欢快呀,它正在对你提出诚挚的邀请呢,快去加入它们吧。”
听了这话,刘毓珊才绽出了久违的笑容,同我道了一声谢,快速地跑向了校园,和白雪愉快地嬉戏—— 一如我们当年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