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故乡的雪作文
记得有一年回家过年,天气异常寒冷。吃过除夕团圆饭后,与几位长辈坐在大堂的客厅里闲聊。聊着聊着,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天突然下起了小雨,还夹着一股冷风,扑面而来,我不禁打了个寒颤。心里想着第二天大年初一要在这样的天气里度过,难免觉得有点懊恼。正思忖着,不知是哪一位大伯突然冒出一句话来,说夜里可能会下雪。我听了心里一下乐了,因为已经多年没有见到家乡下雪了呀!于是就追问了一句,“大伯,果真会下吗?”“会的,会的,瞧这天气,冷得让人直打哆嗦。”这位大伯正说着,另一位大伯马上接过话茬儿,“哎!真是该下了。我也不知道有多少年没有见过下雪啰!”是啊!有一句话说的好,“瑞雪兆丰年”嘛。下雪意味着来年庄稼有好的收成啊。
闲聊间,气温骤然下降,这更坚定了我的信念,那就是夜里准下雪的。这时大家实在熬不住了,于是便纷纷回房睡觉。
我躺在熟悉而又陌生的床上,一时没了睡意,心里在祈祷老天开开恩,夜里能给我们送来一场大雪。想着想着......,我的思绪一下就回到了童年时故乡的冬雪了。
记得,在孩提时,每年冬天都会下一场大雪,而且一下就是好几天。只见那雪花如棉如絮从天飘逸而降,晶莹剔透,弥漫着整个天空。顷刻之间,山上的树,房子的房顶,田里的庄稼,房前屋后的各种果树全都被白皑皑的雪笼罩着。远处的崇山峻岭,雪白一片,绵延不断,一眼望不到边。大自然就这样,用她那只神奇的画笔,在大地上描绘了一幅雪白的童话世界。更为引人注目的要数门前的那三棵枝繁叶茂的百年老松了,尽管长期经历风吹雨打,冰雪烈日的考验,但那粗壮而又厚实的树干,依然伟岸地矗立在大地上,岿然不动。此时不禁让人想起毛泽东的诗句:银装素裹,分外妖娆。
大雪过后,整个村庄变得异常寂静。人在一呼一吸间,心情变得格外清爽。在大雪封山的一段时间里,所有的农事活动都无法进行。生活的来源也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大家的心里是亮堂的,态度是乐观的。
这个时候我们小孩子最高兴了,因为可以不用去上学,这是我们每年都祈盼的事。接下来最想做的就是,一群人冲到雪地里,一个个欢呼雀跃,打雪仗,堆雪人,捉迷藏,追赶打闹,喊着叫着,整个山谷里都回荡着我们的欢声笑语。期间,大人们也没闲着,他们会到附近的雪地逮捕小鸟或小动物之类的。常用的最为笨拙的办法就是,撑起一个竹筛,再拴上细绳,然后在竹筛下方的雪地上放置少许谷物作为诱饵,接着潜伏在不远处守株待兔。不一会儿功夫,就有来访者自投罗网了,这时只要将细绳轻轻一拉,就大功告成了。嘿嘿,晚上的餐桌上可没少“吵架”,孩子们争先恐后地抢野味呢。不过,这时只要大人们一声咳嗽,所有的筷子保准停在半空不动。没办法了,就听从大人们的分配,总之每人都有一块,还有那鲜美的汤,也是大家都不肯放过的哟。
正眯糊着,瓦房顶上突然传来了几声嘀嘀哒哒的清脆声。生活经验告诉我,那是在下米粒雪呀!心里一阵惊喜,盼望已久的愿望就要变为现实了。不一会儿,嘀哒声越来越快,越来越急。老天真是有眼,竟然下雪了。我一边躺在床上,一边听着亲切的声音,不知不觉就带着满足慢慢地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天一亮我就一骨碌地爬将起来,一边穿着衣服一边快步向屋外冲去。同时大口大口地呼吸着,恨不得把所有的新鲜空气都吸附到肺部里。在这一过程中自己的心灵也得到了净化,顿时,精神也抖擞了许多。
此刻,不远处的空旷的平地上几个小孩在嘻嘻哈哈地闹着,原来他们在堆雪人呢。一见到这情景我再也按奈不着激动的心情了,顾不上自己已是个老大不小的人了。一个健步就向前跑去,立马加入了他们的行列。大家你一把我一把地抓起地上的雪,就开始忙乎起来。霎时,一个鲜活的一米多高的雪人就大功告成了。为了使她更加逼真,我们还给她安上眼睛、鼻子和嘴巴。望着栩栩如生的雪人,我们一边绕着她小跑,一边唱着歌儿,那心情别提有多开心了。我觉得自己仿佛又回到了童年时光。完了,我拿来了数码相机把这快乐和笑脸永远地定格在永恒的记忆里。
自从那年回老家至今,时隔也有五六年了,这期间也回过几次,但是再也没有见过下雪。但心里仍然惦记着那年以及儿时下雪的情景,它让我这辈子终身难忘。
如今,只能在电视上看到北方或世界上其它国家和地区下雪的情景了。我真不敢相信,人类的频繁活动给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地球,所带来的危害竟是这般的快速。
近几年随着工业化进程速度的加快,环境遭到严重的破坏。又加上汽车工业的迅速发展,排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大气层的温度越来越高,排放热量的能力逐渐下降。于是,全球气候开始变暖,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温室效应”。在这种效应的作用下,如今的南北两极的冰雪逐年在融化,促使了海平面水位不断上升。许多生活在冰雪世界里的动物们的家园正受到严重威胁,比如,北极熊的生活空间开始缩小了,他们常常是在海洋里经过长时间的游动才能找到食物。这对北极熊是一个危险的处境,对人类本身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我们担心的是,如果这种情况不能有效地加以遏制的话,大自然对人类的报复将给人类带来致命的灾难,到那时我们只有坐以待毙了。还好世界各国人民已经开始醒悟过来,各国政府也采取了一定措施来想方设法弥补这一切。我想只要我们全人类共同努力,我们一定会保护好地球,一定会重新找回心中的那片神圣的,童话般的冰雪世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