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作文
读完《史蒂夫·乔布斯传》,有一种想法窜入我的脑海:这还是我原来了解的乔布斯吗?
书里的乔布斯有着坚毅、刚强、自信、执著、强势、果敢、精力充沛、激情四射、强烈的使命感、卓越的演说能力等等强烈的人格魅力,这些都让我十分敬佩他。在十七岁之际,如果让我选择一次,我愿意成为史蒂夫·乔布斯。
《史蒂夫·乔布斯传》这本书里,他的激情、能量、欲望、完美主义、艺术修养、残暴以及对掌控权的迷恋一览无余。
这本书无处不透露着乔布斯强烈的人格魅力。乔布斯是坚毅、刚强的。乔布斯几经坎坷,跌宕起伏,依然屹立不倒,傲视群雄,他用行动诠释了海明威的名言“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倒”。短短十年内,他就将苹果从自家车库里的小作坊,发展为雇员超过四千名、价值超过二十亿美元的大公司。然而,却在事业最巅峰时被自己创立的公司扫地出门。后来,又在一年中失去2.5亿美元!遭遇几近毁灭性打击的他,XX年后卷土重来,重新主宰了苹果公司,并将其带上前所未有的高度和辉煌。是什么使他能如此刚强?是钢铁般的意志,是绝不轻言失败的坚韧。他从未陷入自我怀疑、自暴自弃的泥潭,把挫折视为生活的一部分,看成是人生必修的功课。他对困境和打击毫不畏惧,从跌倒处爬起来,昂首再出发。书中提到乔布斯曾经说过:“从苹果公司被炒是我这辈子发生的最棒的事情。因为,作为一个成功者的极乐感觉被作为一个创业者的轻松感觉所重新代替: 对任何事情都不那么特别看重。这让我觉得如此自由, 进入了我生命中最有创造力的一个阶段。”
乔布斯是完美主义者。乔布斯就是一个典型的甚至有些偏执的完美主义者。1980年代曾有人在乔布斯的家中见到这样的一幕:客厅里仅见的家具是两把巨大的十七世纪风格的椅子,整间房子里没有一张床。原因是,乔布斯看过很多张床,但没有一张令他满意,于是他只睡床垫。
如果找不到最完美、最好的东西,他宁可一无所有,这种偏执在苹果的产品设计中随处可见。iphone就是个典型,三年前第一代 iphone发布时,没有复制粘贴功能,没有多任务运行能力,也不开放给第三方软件开发者。这三点在当年成为众矢之的,因为它们在之前的主流智能手机上几乎是标准配置。但在乔布斯看来,用户体验的重要性远远大于功能列表的长度。事实上,在一年后发布的app store 软件商店和两年后推出的拷贝粘贴功能,都超越了人们的预期。
乔布斯还会扭曲现实。乔布斯的一生都是在扭曲立场的光环下影响着自己和周围的人。早期的mac团队的软件工程师赫兹菲尔德曾说过“现实扭曲立场是几种因素的混合物,其中包含了极富魅力的措辞风格,不屈的意志和让现实屈从与自己意志的强烈渴望”。为了说服团队改变一个方案,他会在会议中慷慨激昂的抒发己见,并让大家相信他是对的。大家也会觉得乔布斯的方案真的是好极了,但是当乔布斯走出房间,他们才突然觉得“刚才乔布斯说的是什么狗的屁玩意!”。这就是扭曲立场的一种写照,乔布斯总能准确的抓住对方的心理,并知道用什么方法来获得对方的认同。这样的方法是好是坏,我们无法给出定论,但这确实让乔布斯得到了他想要的,也是他获得成功的一个很重要因素。
虽然很多人都清楚的意识到扭曲立场的存在,但还是不能自拔的陷入其中。也正是因此很多的“绝对不可能”在“场”的效应下变成了“可能”。比如他曾让applei的设计者沃兹尼亚克在几天的时间内设计出“打砖块”的游戏,这种工作在当时即使是优秀的工程师也要花费几个月的时间,但就在现实扭曲立场的作用下,沃兹还是按时完成了游戏的设计。类似的事情还有无数,在乔布斯的影响下,苹果的产品总是在追求完美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并创造者一个又一个“奇迹”。正是乔布斯的扭曲立场使这些难以想象的事情变成了现实。从这个方面来讲,他的确是一个成功的完美缔造者,也是一个促使别人成功的激励师。在无视现实的情况下,他带领着一群优秀的人,不断地挑战那些看起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创造奇迹的同时,“现实扭曲立场”也给公司和他人带来了麻烦,这与乔布斯的过于追求完美和偏执的人格有着很大关系。 “扭曲立场”的另一种表现就是乔布斯会自然地忽略他不想承认或面对的事情。和第一任女友布伦南分手后,他不承认丽萨是自己的女儿,尽管他知道这就是自己的骨肉;被确认得了癌症以后,他拒绝肿瘤手术并坚持相信通过坚持严格的素食可以治愈疾病。现实并不是总会因为他的扭曲立场而屈服和改变,却为他和丽萨之间的矛盾以及英年早逝埋下了伏笔。
乔布斯的一句话深刻的影响着我: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渴,虚怀若愚。用倔强、笨拙去做自己热爱的事情,不要在意别人的议论,不要怕被人家当傻瓜看。
是的,乔布斯并不完美,但如果让我选择,我依然选择成为乔布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