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的作文
仿佛就在昨天,儿时教师那渊博的学识,那和蔼可亲的教态,娓娓动听的语言,漂亮潇洒的粉笔字都深深地吸引着我,甚至是作业本上的一个个小圈圈都是那样的神圣,立志当一名人民教师的理想种子在我的心中蕴育着。中师毕业后,我终于如愿以偿地走上了讲台,圆了我甘当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梦想。
八年前,我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踏进学校时,我的心情是万分的激动、自豪的。可是工作了一个多月后,我才发现这份工作并不像我想象中的那样美好。整天面对着那一根根粉笔,一个个方块字,一群不懂事的孩子,还有一大堆的作业等着你去修改,甚至班上还有好几个顽皮捣蛋的学生需要你去教育……教师的工作是如此的平凡与琐碎。我的梦想如同五彩缤纷的肥皂泡一样瞬间消失了。未曾受风雨的我受到前所未有的挫折。想起在校时,不知道多少次在班会上、演讲台、朗诵会上信誓旦旦地颂扬教师职业的伟大与不平凡;面对自己的各种成绩,心想此生一定要不平凡;想到自己所立下的惊天动地的奋斗目标,都是那样的黯淡无光。什么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我毫无生机的重复着,思想开始了一阵阵波动。然而接下来发生的一件事使我的认识有了全新的转变,让我无悔于自己所选择的教师职业。
那是夏日的傍晚,我和几个朋友在篮球场打球,由于不慎,将右脚扭伤,医生诊断是脚趾骨两处骨折,打了石膏,并叮嘱要静养半个月。第二天我便病休在家,还没等我起床,就听见一阵敲门声,妻子推门一看,门口挤满了学生的小脑袋,那一张张脸充满了担心和关切。学生见到我后,摸着高高垫起的脚,亲切地唤着:“老师……。”我被深深地感动了,泪水模糊了我的眼睛。此情此景,我才真正地体会自己所人事的事业高尚。在爱的感召下,第三天,我便在妻子的搀扶下,一蹦一蹦来到班级。同学们见到我后,那诧异的表情,那喜悦的眼神,充斥在每个人的脸上。有几位同学搬来几把椅子放在讲台旁边,其它同学纷纷将自己的坐垫拿来放到我的身子下面。一位同学见到我的腿部不适,又将书包拿来,放到我受伤的脚下。坐在软绵绵的垫子上,望着这些聪明懂事的孩子们,我抑制住激动的情绪,开始了第一节课。课堂上同学们爱搞小动作的现象没有了,连平时不爱发言的同学也积极地举起了手。家长听说后,也不时打电话或来到班级询问病情,表达内心的感激。在这种爱心的鼓舞下,我的脚伤很快就好了。望着家长每一次满是关切、期待和敬重的目光,我体会到人们对教师职业的认可与尊重。这其中的乐于甜是“外人”难以体会到的。
我一改过去的萎靡不振,喜欢谈笑风生,喜欢与同学们谈心。一个学期下来班级面貌焕然一新,学生学习的劲头更足了,原来疏远自己的学生也觉得亲切可爱了。校长、同事、家长赞许认可的目光,更坚定了我要当好一名教师的决心。
倾我所爱,撒播阳光,只有这样你才能征服一颗颗学生的心。我班有一位同学叫刘晓芳,她很小时候父母离异,母亲改嫁,父亲在外地打工时又成了家。孤苦的孩子失去父爱母爱后和年迈的奶奶共同生活。上课时总表现出无精打采,注意力不集中,与同学相处也是那样的孤僻,缺乏自信心,成绩更是不值一提。为了使这只孤雁早日沐浴家的温暖,吸吮知识的甘露,我找到她进行思想教育,并进行耐心细致的辅导。号召全体学生奉献爱心,望着桌面那一摞崭新的本子,她流下了激动而又幸福的泪水。在给她带来温暖的同时,我还特别注意挖掘她的闪光点,发现她特别爱画画,特意安排她为美术科代表,鼓励她好好干,从此对自己有信心了,开朗了许多,学习也勤奋了,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期末考试居然名列第五名,望着这张试卷,她流下了感激的泪水……
时光飞逝,八年的时光过去了,我深深地体会到教师的工作是辛苦的,教师的生活是清贫的,但我却认为苦在其中,乐在其中。我愿在教师行列中为教育事业鞠躬尽瘁,无怨无悔。虽然我将会忙碌一生,平凡一生,同时也不免会失去很多,但我觉得收获的却是任何东西无法取代的——人生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