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作文
给你一碗孟婆汤,你会选择遗忘什么?
很偶然的一次机会,我看到这样一个标题:给你一碗孟婆汤,你会选择遗忘什么?看着网友长长的一串跟帖,我突然恍然不知所措起来,在去奈何桥之前,如果上天给我一次这样的机会,我会选择遗忘什么呢?
人生苦短,冷暖自知。许多曾经的情况和放纵是不堪回首的,正如陈后主李煜那首著名的《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栏玉砌今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许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曾经的锦衣玉食,午夜笙歌,如今的形影相吊,独自凭栏,究竟何者才是真实,究竟那个才是记忆。似乎是眨眼之间,沧海已是桑田,如果遗忘真的能够让自己平静的话,那也许是再好不过的一种事情,心灵平衡了,自然也就可以吸收阳光雨露,哪里的水土不养人呢?就像蜀后主刘禅一样,大好河山拱手相让以后,竟然能够坦然自若地说出:乐,不思蜀。这不能不说是遗忘的伟大神功。问题是,对于过去,我们真的能够这样轻易遗忘吗?
曾经在《心灵鸡汤》上看过这样一篇文章:一个书生约好了未婚妻,要结婚了,未婚妻却嫁给了别人,书生于是一蹶不振。这时有个游憎经过了书生的家门,于是书生我问他:这是为什么?游憎没说什么?他从怀里掏出了一块镜子让书生看。书生看到,那是一个茫茫的大海,在海边有一个赤身裸体的女子。有一个人经过她身边,看看了,摇摇头走了;又来了一个人,看了一眼,把身上的衣服脱下来盖在了女尸身上,也走了又来了一个人,看看了,找了一个坑,把女子埋了游憎说那个把衣服脱下来盖在女子身上的人就是你,女子欠你一个恩,所以今生回来还你一个情,而她真正要报答的是那个埋她的人啊!书生恍然大悟也许你还没有找的到那个上辈子埋你的人吧?也许是你喝了孟婆汤,不记得他的样子了,所以今生你就在不停的找寻,如果还有来生的话,你一定记得,再过奈何桥的时候,千万不要喝孟婆汤,那样来生你就不会忘记他的样子了。
这又是一个关于遗忘的故事,但这份遗忘却带上了一丝感伤的色彩。如果世间真的有游僧手中的那面镜子,我情愿多喝两碗孟婆汤,好好地看一下,我的前生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来过,同时也为许多现实中纠缠不清的情结,寻求一个中级的理由。也许还可以看看镜子的背面,说不定还能找到些许下辈子的蛛丝马迹。但长这么大,只听人说到孟婆汤和奈何桥,这面镜子的故事却很少听过。按照生活常识当中的概率来说,应当前者更为可信。所以,喝与不喝,的确是一个问题。
看到这个标题的时候,我仿佛站在奈何桥前,那个老婆婆端着碗汤一遍遍地对我说到:赶路人,喝完汤解解渴吧。我接过碗,遥遥望去,夕阳像一个喝醉了酒的大汉,正赤红着脸,斜斜地倒在天宇,周边的几丝白云,缓缓飘荡,如同我所有的往日。喝过汤,走过桥,我再也不是我了。一切的一切都不再与我有关,就像戴上金箍的孙悟空,只能在一条类似于梦游般的道路上,浑噩着前行。西天真的是那么远吗,经历了八十一难还不见半点影踪,与其这样,还不如留在花果山做一生一世的大王。真的能够碰到紫霞仙子吗?就算如此,还不是在金箍的掌控下,被迫防守,记忆愈深,苦痛愈烈。
有人说,遗忘是一种更为深刻的记忆。所以,人而为人,痛苦总是长于快乐,因为我们是那么的难以遗忘,那年、那月、那些认识的人、经历的事,每寻到一条,总是要辗转反侧地痛苦一阵。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快乐总是在这样的苦水里绽放出最为民人的笑容。如果喝了那碗孟婆汤,真的能够重新来过,我想我还是选择放弃,我起源忍者饥渴,继续前行。夕阳下,那拖在身后的长长的背影,时刻警醒着我,这世间我曾来过;那歪歪斜斜的一串脚印,断断续续地描绘着我业已走过的生命轨迹。等到这轨迹,由起点重合终点,我就化作一只翩跹飞舞的蝶儿,在破茧而出的那一刻,遗忘掉当初所有的记忆,迎着晨曦,舒展开皱成一团的翅膀,向着天宫蟠桃园艳艳盛开的桃花,翩翩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