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旮旯村是槐花乡的一个贫困村,它地处大山深处。这里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山清水秀、风景宜人、冬暖夏凉、四季如春,就是牛旮旯村的真实写照。村子四面环山,几条银带般的涧水从大山高处飞流而下,它们一路欢腾,汇入到村旁那一弯清澈的山潭中。一眼望不到边的树林好似一条绿毯沿着连绵起伏的山峦铺向远方。一些知名的、不知名的野花成了绿毯上美丽的点缀。树与花的交织、山的绵长、水的灵动,使得整个山村彷如世外桃源一般。
只是上天赐予了牛旮旯村如此美丽的风景,却没有改变这里的贫穷和落后。闭塞的交通将牛旮旯村和外面的世界隔离起来。进出山村只有一条小路,蜿蜒崎岖,坑坑洼洼。晴天还好,最多被扬尘弄得灰头灰脑;遇上下雨天,雨水将山上的泥土冲下来,整条山路泥泞不堪,简直是寸步难行,这条路的状况严重阻碍了山村的发展。
村里没有小学,村里的百十个孩子只能跑到三十里开外的钱庄小学上学。如果想上中学,路途更远,因而牛旮旯村的孩子们大都早早辍学在家。
为了改变村里贫困的现状,年青的村支书二虎带着10来个年青人走出大山,到经济发展迅速的金海市去打工挣钱。他们这群青年人中,文化程度最高的二虎,也不过初中毕业。没有文化,没有技能,他们只能靠体力挣钱,二虎带着兄弟们去建筑工地做小工。二虎和兄弟们在工地上挥汗如雨,一年的时间就在辛苦中渐渐过去。
这一年当中,这群年青人逐渐意识到了文化知识的重要性。就拿二虎他们工地来说,那些有文化坐在办公室里。日不晒,雨不淋,睡觉和吃饭都有单独的地方。更为重要的是,他们挣的钱远远高于他们这群累死累活的“农民工”。
春节回家,这群年青人在二虎家聚餐,谈及此事,都唏嘘不已。这群纯朴善良的青年不约而同地做出了一个决定,他们要把今年所挣的80%拿出来,在牛旮旯村建一所简易小学,让那些失学的孩子免费上学。说干就干,二虎马上去办学校申请必要的手续。尽管在报批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最终还是办了下来。
村民们听说了这个事,都十分高兴。他们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人心齐,泰山移”,不久简易学校落成了,学校的名字就叫“牛旮旯村希望小学”。为了请老师,二虎专门到三十里外的钱庄跑了好多趟,最后他的诚心感动了那几位退休在家的老教师,他们同意来牛旮旯村小学教书,只象征性地收取少许费用,这让二虎大为感激。
随后二虎召集全村的男女老少开了一个集体会议,他告诉乡亲们,他们之所以办这个学校,是因为出去以后吃了没有文化的亏。他们不想孩子们今后也像他们一样。他们希望孩子们通过学习文化知识,能够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他一再强调学校实行全免教育,乡亲们必须把孩子们送到学校去。今后他们会继续用打工挣的钱投入到孩子们的教育上去,再穷也不能穷孩子,孩子们是山村未来的希望。今后村上的工作重点,就是一切为了孩子。
二虎的话深深感染了村民们,他们纷纷表示,一定会送孩子们去学校,并监督他们好好学习。
明天就要离开山村去金海市了。二虎特意把老支书和聘请的老师们请到家里吃了一顿团圆饭。他把村上的工作交给了老村长,并且告诉他,他们一旦拿到工资,就会马上寄回来作为学校的相关费用。他又向各位老教师敬酒,感谢了他们对山村孩子的帮助。
第二天一大早,村民们将二虎和桂香他们10几个青年送出了村口。望着这群青年远去的背影,老村长、老教师和乡亲们的眼睛湿润了。
新一年的工作开始了,这群年青人心中有着共同的目标,他们更加勤奋努力,生活上也更加节俭了。白天工作很辛苦,很多民工晚上都会到外面去放松一下。二虎和山村的兄弟们却没有这个闲心,晚上他们要到工地开办的“民工学校”学习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民工学校”的老师是一些志愿者,他们都是一群热心人。这些志愿者中有老人,更多的是和二虎他们年纪相仿的青年人。二虎和兄弟们是“民工学校”雷打不动的学生。无论天晴下雨,他们总会早早地坐在教室里等着老师的到来。二虎他们认真学习的态度引起了这群志愿者极大的兴趣,他们时常会利用下课的时间和二虎他们聊聊。
这一来而去,二虎他们的事就被这些志愿者们“套”出来了,二虎他们这群善良民工的义举深深打动了这群志愿者。为了让二虎他们能够接受更全面、更专业的教育,一些志愿者利用自己的人脉,特意请了一些专家们来给这群民工们上课。
二虎所在工地房产商的女儿艾思柔,金海市内知名的美女建筑师,听志愿者们讲述了二虎他们的故事,主动要求为他们上课,这让志愿者高兴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