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的作文
淮安的十月,早就裹着寒意了。穿着四件衣服,还觉得有点冷,车外凉凉的冬雨,在寒风的纵涌下,肆无弹忌的罩向路旁的黄灯,扑向急走的行人……
晚上八点,又是一批富士康员工下班高潮,几十辆载客三轮车拥挤在富士康厂门口等客,红一色的车篷,在这愁雨中显得特别耀眼。坐在车上,听着刮雨器扫着雨滴发出"咔咋","咔咋"的摩擦声,觉得格外刺耳八点过五分,一批批靓男倩女蜂涌而出,奔向厂门雨儿赶着小伙子,小姑娘们一个个躲进了车篷,在吵杂的喇叭声中,人儿,车儿各自急着散去,短短几分钟内,喧闹的一切悄然逝去,不留一点痕迹。。。。。。
送走了第九个客人,街上基本没什么人影了雨还在下,没有停的意思只有路灯,发出微弱的薄光,照着灰朦的路面,一直伸向没有尽头的远方……
我看看表,快十点了;望望三轮车的电量,也剩下无几了;伸伸坐得酸痛的身子,感觉还真有点累开车回家!我转过车头悠哉着往回赶…….
车开到新强花园西边的十字路口,一个弱小的身影从南边路口转了出来,不太长的头发,双手抱在胸前,雨儿对他来说好像没什么感觉一样,她仍然在路上不紧不慢的走着......
我停下车,拉开车门,叫他上车这时我才看清,原来是个十八九岁的小姑娘,她迟凝的望着我,讪讪的摇摇头面对寒夜,才几块钱车费,一般人都会坐车的,谁愿意在这冷夜中受这份罪,说不好淋成感冒还要花更多的钱更何况, 她还是个单独行走的小姑娘!猜得出,她应该是身上没带钱看着她落魄的样子,我动了怜悯之心做件好事吧,反正今晚生意还可以,送个落水人情,积德纳福吧!
“上车吧!去哪里?我顺便送送你。”
她不太相信的看着我,迟迟不肯上车.
看着她迟凝的样子,我知道,小姑娘是怕如今的社会,到处都是陷阱。一不小心踏下去,有的是苦头吃就连经常在外面跑的人,有时也会中招另说她还只是个小女儿当然更怕了天下没有白费的午餐在如今物欲纵横的世界里,坑蒙拐骗时时发生哪一个不小心着点?提防着点?诚信能值几个钱? 哪个人能值得我们信任?小姑娘的顾虑也不是没道理.
她身子看起来微微有些抖,颤然说:“我住在徐杨小区,可是……”
“上车吧,你没带钱是吧?今天算我帮忙。”
她还在犹豫.
我无奈的笑笑,如今要做好事也难了现在人的心里,对一切好事都已经不太相信看来今晚做好事我还得要求人!
“快上来 ,再淋雨看你就要感冒了!”
要是晴天的晚上,今晚我看她也不会上我的车;要是平时,我也不会无钱送人回家!
可今晚是下雨。也许是淋雨太久了,感到太冷了最后她还是怯怯的上了车缩在车后的坐位上,还是双手抱胸,双眉紧锁,怪可怜的.
我摇摇头说:“坐好,小姑娘,我开车了。”
车在路上行走雨还是那样不紧不慢的下着. 刮雨器也不争气,在这愁人的雨天偏偏也坏了,雨水落在车前的挡水玻璃上,化成一股股小水柱,顺着挡水玻璃往下淌,模糊了我的视眼,车我也只能慢慢的开了.
路途中,我问她:"这么晚了,你怎么一个人走路啊?前面哪条路直接到徐杨小区,你怎么转个大弯从这条路走哩?”
她轻轻说:“前面哪条路比较黑,我怕;走这条路灯多,亮点本来我朋友说好,等我九点下班就开电瓶车来接我,可能她忘了我手机又没电,又联系不上她,只能慢慢走路了”
这叫什么人啊既然答应了,就是赴汤踏火也得去做啊怎么能说忘记哩? 还是朋友啊!这能失信吗?我为她有这样的朋友而悲哀!如果不是朋友,那所说的话就算是放屁“随便”了!有些人啊,哪里还有人样!
“这么冷的天,淋雨会感冒的到家马上洗个热水澡,再用被子蒙住头,捂出一身汗,一般感冒也会好了”
她嗯,嗯的应着敷衍着我说话.
雨还是那么大,玻璃外面还是那么模糊。。。。。。
在我的印像中,徐杨小区就在前面几分钟就应该到的可现在车开了十多分钟怎么还没到呢?我怀凝自己开过头了本来想告诉小姑娘,又担心她害怕但又不敢确认是不是真的开过了头,也许是下雨车开的慢,还真没到呢!我抱着侥幸心理再开开看吧我这么想着.
又到了一个十字路口,我不敢往前开了,这条路太陌生了我确认自己走错路了而且我也不知道这到底是哪里?只有停车问人了现在,我只能告诉小姑娘,就算她害怕也要说了于是我停下车回头对小姑娘说:“小姑娘,可能我开错路了,稍微等一下,让我问问行人看怎么走”
听到这话,小姑娘真的吓坏了,忽的拉开车门跳下了车,站在雨中,再怎么叫她都不上车了.
车外雨声依旧,寒气逼人。她就那样的站在昏黄的路灯下、被风吹着、被雨淋着。。。。。。
这时,我觉得自己好像是个犯人,犯了不该犯的罪。
早知道这样,我不该帮这个忙,如果我不帮她,也许这时她走路已经到家,洗好澡,躺在床上舒服的看电视了。
我责怪自己,我这哪里是帮人啊,返而是害人啊。害别人在这里淋雨,吹风;担心,害怕。。。。。。
既然帮别人了,为什么反而把别人拉到这个鬼地方来了,别人还信任你,那才是见鬼哩!
我可以对天发誓,我不是故意的。
我知道,这时我不管说什么都没用。在她心中,我就是一个不值得信任的无赖,把她带到这偏僻的地方。
我问她知不知道这是哪里?她只是摇头,眼角带着泪花,含恨的看着我。
看着她的头发湿漉漉的往下滴着水珠,我的心儿也跟着往下沉、往下沉。本来想做回好人,现在别人反而彻底把我当坏蛋看了。
我宽慰她说:“这离徐杨小区不会太远,等一下来人了我们问问就知道了。叫她放心,要不了多久就到家了。”
她一句话都不说,也不理我,只是傻傻的站着,任风吹、任雨淋。。。。。。
今晚老天也害人。
这雨就这么不停的下着、下着。。。。。。
这风也就这么冷冷的刮着、刮着。。。。。。
我想拉她上车,又怕她更加误会我的意思。面对这尴尬的情境,我措手无策。
此时,我只有祈求路上早点来人,问好路后再送她回家,来减轻我的罪孽。。。。。。
为了让她相信我,信任我。我只能拉出凭证来证明我是好人。
我说:“我同你一样,也是打工的,就在长青公司上班。我在厂里还是个小管理员,我老婆也同我一个厂,我小孩也在广州路小学读书,我两口子一个月工资不高,为了补贴家用,我才买了这辆三轮车来拉客。”我拿出我的工作证给她看,她也不接,只是冷冷的看着我。面对这双冷冷的眼睛,我觉得自己似乎真是个坏人了。。。。。。
身处此地,我坐立不安。
茫茫路上,好不容易盼来了一个活菩萨。急忙拦住问他徐杨小区怎么走?路人说现在往南走,开到前面那个十字路中再一直往西走,要不多久就到了,我连说谢谢了,谢谢了。
问好路,我叫她快上车。她还是不敢上车。
我长叹:相互信任,在现实生活中怎么就这么难啊!
“到了这一步,你还不上车啊!如果我是坏人,在十字路口我就不准你下车了。就算你下了车,这地方偏僻,且没有人,我强拉你上车你也没办法啊。在十字路口,看着你淋雨,我本来想拉你上车的。我知道你不会信任我,怕你更误会我,而没敢拉你上车。快上车吧,小姑娘。你再不上车,我真得走了,让你一个人在这里,看你怕不怕呀。到时真碰到坏人我也管不了啦。”
听了这些话,小姑娘有可能觉得有理,也许怕我真得把她丢在这里,。最后还是慢慢上了车。
我终于长长的舒了口气,叮咛自己再不能开错了。这一错啊,我的一片好心全变成驴肝肺了。。。。。。
还是昏黄的灯光、还是冷冷的寒风、还是那愁人的冬雨。。。。。。
车在开着;人就这样的僵着。只有那风、雨声划破了这车内的死静。。。。。。
终于,我把她送到了徐杨小区。
下车后,她怯怯的站在车旁,怯怯的看着我。想说什么终于还是没说出来。我反而笑笑大声的对她说:“姑娘,请你相信,今晚,我帮你是真的;让你担心害怕淋雨吹风也是真得。在这里,我对你说声对不起!记得回家后马上洗个热水澡,再用被子蒙住头,捂出一身汗,今晚的感冒也会好的。”
我边说边开着车走了,车后传来了她弱小而模糊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