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作文
要做真正的知己,就必须互相信任,互相信任的作文。”这句名言是前苏联文豪列夫·托尔斯泰说的。它时刻提醒着我们,朋友之间要相互信任,真诚待人,不能说谎,不能欺骗。
四年级时,有一次我正在抄作文,快要下课时,我的同桌黄天炜突然问我:“程奇,你有没有带墨水?我的两支钢笔都没墨水了。”我没有理他,心想:时间这么紧张,我的文章还有很多没抄好,如果墨水再拿来拿去,岂不很费时间?因此我不做声,低头继续抄写作文。没想到黄天炜又问我借了。我气冲冲地说:“黄天炜,你烦不烦啊?我还要抄作文呢,你去向别人借吧。”
我一边抄作文,一边心里后悔起来:我是不是太绝情了,连黄天炜向我借墨水也怕麻烦,还拒绝了他,毕竟黄天炜是我很要好的朋友。可说出的话,就像泼出的水,无法收回。算了,随他吧。可是,这给我带来了不快乐!下课以后,我玩也玩得无精打采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第二节语文课时,我的钢笔突然写不出墨水了。我拧开钢笔一看,哎,钢笔肚里的墨水还是满满的,怎么会写不出呢?可气人的是钢笔就是不出墨水,这让我怎么写作业呢?我心急如焚,头上冒出了冷汗。黄天炜不是有两支钢笔吗?刚才不是都灌好墨水了吗?向他借一支不就完了吗?可是刚才他向我借墨水的事,让我心中充满了愧疚。我真的恨死自己了!
正当我难熬的时候,黄天炜突然说话了:“是不是钢笔坏了?我这还有一支,你拿去用吧!”
“我……我……”我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同学之间本来就应该互相帮助的,再说你是我的知己,更应该互相信任。”
听了黄天炜的话,我的脸一下子红了。
从此以后,我和黄天炜成了更好的朋友!每当在学习上有什么困难时,我们就一起来讨论;每当课外活动时,我们有什么快乐,也一起来分享……
互相帮助,互相信任,这是朋友之间的一种友谊。于是,我把列夫·托尔斯泰的名言“要做真正的知己,就必须互相信任”作为我终身的座右铭。
回到家中,已经疲惫不堪了。我甩下肩头的书包,倒在小床上望着天花板出神。我口渴极了,全身的骨头像散了架似的。这时,妈妈端来杯凉水给我:“怎么啦?”“没什么,只是有些累而已,别担心。”我喝了口水,重新打起了精神。
玩够了,我把书搬到书桌上,书桌已比昨上整洁多了,显然,妈妈已经我清理过了。桌子正中还摊着一个本子,我凑近一看,吃了一惊:“我的日记怎么是翻开的?”下意识地,我看了看妈妈,她正在厨房忙着,不时传来锅碗的碰撞声。
我坐了下来,细细地想:“昨晚我没关日记吗?不记得了,桌子上乱七八糟的也没注意。难道是妈妈翻开的?莫非……”我越想越恼火,可心中另一个声音对我说:“不可能的,你应该学会信任。”正在我犹豫不决是否问清楚时,一个念头从脑际闪过。
夜深了,我将日记本摊开放在乱糟糟的书桌上,在两页纸的背面贴上了透明胶,只要一翻动,或多或少都会把纸撕破。试一试,不错,这才熄灯上床。
第二天,我回家有些晚,妈妈问我去哪儿了,我出奇的冷漠:“没去哪儿。”仿佛认定妈妈看了我的日记似的。我的心在颤动,我的头脑乱极了,结果,什么也没有。桌子整洁了许多,而日记本仍旧摊开着,没有一丝破损,胶也粘得牢牢的,以至于我扯下时撕破了本子。我的手不停地颤抖着,我后悔了。我觉得自己好愚蠢,好傻!我竟因为摊开的日记本而怀疑妈妈,一个陪我经历风风雨雨的最亲的人。
又是一个深夜,我依偎在妈妈的怀中。许久的犹豫之后,我终于控制不住自己,鼓起勇气问道:“妈妈,为什么不看也不动我摊开的日记本呢?”妈妈一时没反应过来,愣了一会儿,说:“我不看是因为我相信你,我不动不收拾是因为怕你误会。”妈妈如此信任我,而我……我又陷入了自责中,深深的内疚让我的心不断地抽搐,如果妈妈知道了真相,她会多么伤心失望啊!
“我相信你,妈妈。”
“我也绝对相信你,你不小了,自己的事情会处理好的,我又何必去挖出你心中的秘密呢?”
这一切,写入我的心深处,连同那两行深邃的诗句:“我面对太阳而立,是怕你看到我身后的阴影伤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