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四年春节期间邯郸市博物馆举办了武强年画展,正月初四,我和爸爸一起去博物馆看年画。
到了博物馆远远地我就看见博物馆的大门上贴了两对巨大的年画,爸爸告诉我,其中有一幅年画是家喻户晓的历史人物,红脸的是秦琼,大花脸是尉迟敬德。我发现这对门神的动作很对称,这使我对年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便仔细打量起这副年画。
走进博物馆,眼前一幅幅色彩鲜艳、种类繁多、形象逼真的年画令人目不暇接。前面的年画大多都是门神、门画,其中就有博物馆门口的那幅。从介绍中我知道了门神是年画中最古老的题材,最早的门神是神茶、郁垒,后来转化成镇殿将军的形象。再仔细一瞧,我发现每幅年画只需四五种颜色,就能把它染的五彩缤纷,真是太厉害了。通过介绍,我还知道了门神的头与身子的比例是1:3,我一看,的确是,这个形象好夸张呀!这儿的门画画得都很精彩,个个活灵活现,栩栩如生,让人一看就会喜欢。
再往里走,有一些民间风情和历史故事的年画,其中民间风情年画中有一幅《四川真景全图》非常形象立体,通过不同方式把每个人的形象都表现了出来,还有的是吉祥喜庆的年画,如《五福临门》、《招财进宝》等,像仙鹤、仙桃、石榴、梅花、摇钱树等象征着吉祥的图案随处可见,这表现了人们对美好愿望的强烈渴望。《富贵花开》和《三鱼争月》也各有吉祥的寓意,《富贵花开》让人感到幸福美好,而《三鱼争月》有富裕美好、兴旺发达之意。
我觉得最精彩的年画还是字画对联。“父子协力山成玉,兄弟同心土变金”这幅对联写的真好呀,告诉我们一家人要团结、和睦相处,才能兴旺发达。这幅对联不仅写的好,而且画的也不错。每个字的一笔一画,都是由一只喜鹊组成的,旁边还有朵朵梅花,有喜上眉梢之意。“竹林鸟啼明月上,青山雨过白云飞”,这幅对联的每一个字都是一幅图画组成的,富有诗情画意,不论是文字还是画,都把我们带到了美丽的自然风景中。“八仙组字对”也很有意思:“钟离点石把扇摇,果老骑驴走赵桥,洞宾背剑清风客,国舅瑶池品玉箫,采和手执云扬板,捌李先生得道高,仙姑敬奉长生酒,湘子花篮献潘桃”,这个“八仙对”每一句里都有一个八仙的名字,这个想法既新颖又独特,读起来朗朗上口。
《六子争头》这幅年画也很有趣,画面上有三个小朋友的脑袋,六个身体围成一圈,一个头可有两个娃娃,坐着一个,爬着一个,共有六个娃娃,而且每个娃娃的穿戴也不同。《六子争头》这幅年画上面,是九九消寒图,《九九歌》是这样的:“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凌上走,五九萌芽生,春打六九头,七九河开河不开,八九雁来雁准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听讲解员说,这个《九九歌》很重要,以前没有天气预报,看九九消寒图,就能知道天气怎样了。讲到小说戏曲年画时,讲解员还给我们说当时武强有“一天唱了千台戏,不知戏台在哪方”的说法,以前很多人喜欢看戏,但是一年也看不了几场戏,现在往家里贴上年画,在家都能看戏了。这句话还形象的描绘会当时武强年画业繁荣的景象。
年画虽然好看,但它的制作过程却很复杂,要经过起稿、刻板、印刷、套色等多种程序,才能印出一幅幅精美的年画。在邯郸市博物馆,我也亲自体验了印制年画。因为今年是马年,而且我正好属马,所以我印的是小马的年画。博物馆的阿姨教我怎样印画,我拿着用棕丝制成的刷子先蘸了些黑墨,往年画木版上均匀的涂抹,然后拿一张宣纸盖到年画木板上,用搪子在纸上轻轻地推,搪平抚实。先印出一张墨线版的小马年画。接着开始套色,阿姨说套色和刚才一样,先刷画,再印画,不一会我就印好了两张漂亮的小马年画,真的好高兴呀!
通过这次参观,我知道了每一幅年画都是由画师、刻版师、印画师等人精心制作而成的。武强人真是心灵手巧啊!他们为了印出漂亮的年画,用了很大心思,这真让我佩服。我从书中知道武强人以前很贫穷,武强地处冀东南平原,无山泽之利,境内又多河道,黄河故道、滹沱河、滏阳河、漳水等都曾穿境,长年形成春旱秋涝,特别是遇到霪雨连绵,极易造成严重的洪涝灾害。他们为了生活,就开始制作年画,他们用家乡很普通的材料就能印出这么精美的年画,我真应该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勤劳、不怕困难,勇敢乐观地面对生活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