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习惯作文
任何一件事情,如果总是去做,日复一日,反反复复,慢慢的,久而久之,就养成了习惯。习惯一旦养成以后,就很难改变,这是事实。
这里说的是大象,在泰国,大象是很有效的运输工具,每只大象都力大无穷。载运几吨的原木或者是拖拉很重的货物,对大象而言,实在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可是往往发现很有趣的现象,大象休息时,主人通常用一根细细的麻绳绑住大象的脚,而绳子的另一端寄在一截小木椿上。以大象的蛮力把绳子扯断或者拔起小木椿可以说是易如翻掌,但奇怪的是,大象一旦套上脚环,就会乖乖地绕着木椿,在绳子所能及的范围内活动,从来就不曾逃脱。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原来大象小的时候,主人就用麻绳系在他的脚上,那时候它力气小,肉皮也很薄,用力拉扯之后,往往弄的皮破血流,痛苦不堪,几次以后,小象看到劳而无功又伤痕累累,于是就再也不会为了挣脱脚环而自讨苦吃。所以,尽管长大以后,力气很大,皮也厚了,可是一旦套上脚环以后想起昔日血淋淋的教训,就自然断了挣脱的念头而柔顺地接受主人的摆布。
这就是习惯造成的结果。一个习惯在养成以后真的很难改变的。作为我们,就要努力去养成好的习惯,丢弃坏的习惯。尤其是在对待我们的孩子时,千万记得要他养成独立自主的好习惯,不要任意的娇惯他,不要让他养成对父母依赖的习惯。孩子如果对大人过分依赖,成了习惯,长大后在社会上会不适应,而我们作为父母的,也不可能老是跟着他们,这样就毁了孩子。
有一个猎人,在打猎时捡到几只小狮子,就把它们带回家精心地喂养。这几只小狮子慢慢的长大了,它们无忧无虑,有吃有喝,自在幸福,当然了,它们没有自由,是被关在笼子里的。主人设计的笼子也是温暖而舒适的。没想到,一不小心,有一只小狮子跑出去了,猎人到处寻找也没有找到。而其它几只,仍旧受到保护。一天,猎人出去打猎再也没有回来,习惯了被喂养的小狮子最后被活活饿死了。而当年那只跑出去的狮子,它已经变成了一只野狮子了。它独自在野外时,饿了自己找食吃;渴了自己找水喝;有了伤,自己学会了用舌头舔伤口;遇到敌人时,它知道怎样保护自己。正是这种独立的,不依靠别人的习惯,使它在大自然的环境中活了下来。
这就是独立习惯和依赖习惯的对比。一个孩子从呱呱落地到长大成人,成家立业,是一个从依赖到独立的习惯。如果一个孩子过分依赖父母,养成了习惯,这对于他迟早要到来的独立是极为有害的。因此,作为父母,为了孩子的未来,我们必须要从小就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好习惯。让孩子从小就养成好习惯,是我们做父母的首要任务,也是孩子真正成长为大人所必备的素质。
依赖别人的习惯,有时候会毁了自己。
这是一个科学家在研究人类潜在生命力的实验。他在实验室里,用小白鼠做实验。每天一大早,他就把小白鼠抓出来,放在一个透明的玻璃水池里,然后,科学家在一旁观察小白鼠在水里挣扎的情况。当然,科学家没有忘记计算时间。这样的实验进行了一个星期,每天的数据显示,小白鼠的挣扎时间在增加着。有一天早上,科学家又继续他的实验。他将小白鼠丢进水里以后,电话响了。科学家转身去接电话,电话是科学家的女朋友打来的,情话绵绵,那位科学家早忘了水池里的小白鼠。当他记起时,小白鼠已经浮在水面上了。小白鼠的死,是因为那个电话吗?当然不是。那是为什么呢?原来,每次科学家把它丢入水池后,不久就会把它捞上来,连续几天以后,小白鼠便告诉自己,何必这么辛苦挣扎呢,总会有一只手把自己捞出来的。就是因为这样,它不去发挥其潜能挣扎生存,最终被淹死了。
这就是依赖习惯造成的。有别人帮忙,是好事,可是最终的靠自己啊。所以作为父母的我们,要明白我们不可能永远和孩子在一起,我们帮不了他们一辈子。最终,路是孩子自己走的,我们给予他们最好的帮助,就是要让他们养成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好习惯。让孩子自己去左右他们的命运和前程。这就是我们父母要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