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习惯作文
在人的一生中,会养成许许多多的习惯,有好习惯,也有坏习惯。好习惯让你一生受用不尽;坏习惯让你一生追悔莫及。我有一个好习惯,那就是读书,俗话说:“好读书,读好书。”下面就是我的读书历程。
幼儿时,我读的是小人书。我迷上了书。由于不识字,所以经常缠着爸爸、妈妈给我讲书中的故事,没完没了的。那时,也不知我的记忆怎么那么好,爸爸、妈妈讲一遍,我就全记住了。夏天我常常在院子里给其他小朋友说书、讲童话故事,看着他们那一双双崇拜的眼睛,我心里别提多得意、自豪了。
再大一点,我便可以自己看书,书中那奇妙的世界让我有足够的空间去探索。书,在我人生的旅程中,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六岁那年,我迈进了小学校门,开始接触更多的知识。我在学习以外的时间里看了中国的四大名著,其中我最感兴趣的是《西游记》和《红楼梦》这两本书。每每读到令人激动人心的场面,我都会激动不已;读到令人悲痛欲绝的场面,我总是泪流满面;读到驱逐恶魔的场面,我都不禁为正义担心。童年时代,就在这书海中的一叶小舟上度过了。虽然童年的影子再也找不回来了,但童年书海里的收获还是能让人回味无穷的。
带着憧憬,带着一丝的兴奋,我走进了中学。初中要学的知识越来越多,我仍没有放弃在书海中寻找打开知识宝库的钥匙。但刚刚进入初中的我还是在学习上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数学有理数混合运算中正、负号的变化,语文、英语阅读量的突然增多,让我一时难以招架。一次次单元考试成绩的不理想,使我感到了压力,感到了中学和小学的巨大差异。我有些迷茫,心里充满了焦虑。老师鼓励我,爸爸、妈妈安慰我,我自己也暗下决心一定要加紧读书,不浪费一分一秒。这时,一次偶然的发现,就像一场及时雨让困惑了多时的我明白了许多道理。那天,我在图书馆借书时,无意中发现了《哈佛家训》这本书,我拿起来随手一翻,正好翻到“你遭到过1049次拒绝吗?”这篇文章。我的心为之一震,遭遇1049次拒绝的他都没有放弃自己的追求,我眼前遇到的这点儿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从图书馆出来,我的心一下子豁朗了,我对读书的渴望又回来了。中学生活刚刚开始,我有信心,也能以优异的成绩完成自己的学业,决不轻言放弃。
书,不仅能揭示社会的丑陋,还能展示人间最美好的亲情和友情,给你奋进向前的力量。朋友,如果你还没有养成读书这个好习惯,就快快行动起来吧!
合: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红领巾广播站又和大家如约见面了!
合:在这个美好的早晨,我们齐聚在这里,一起探讨关于“养成好习惯”的问题。
合:法国学者培根曾经说过:“习惯是人生的主宰,人们应该努力地追求好习惯。”的确,行为习惯就像我们身上的指南针,指引着每一个人的行动。纵观历史,但凡获得成功的人,都是一些良好行为长期坚持,养成习惯,形成自然。小时候的鲁迅先生,就养成不迟到的习惯,他要求自己抓紧时间,时时刻刻地叮嘱自己凡事都要早做,这样长时间地坚持下去,就成了习惯了。这位以“小跑走完一生”的作家,在中国以至世界文学史上留下了辉煌的业绩,成为世界有史以来十大文豪之一。可见,行为习惯对一个人各方面的素质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对我们小学生来讲,尤为重要。
甲:可是怎么才能跟好习惯交朋友呢?
乙:首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从细小的事情中培养出好习惯。比如,道德习惯,尊师敬老,尊老爱幼。
甲:嗯,对!
乙:讲卫生,不随地扔纸屑,还要做到不挑食、不浪费,不剩饭剩菜。
甲:说到讲卫生,咱们学校可是个鲜明的例子。咱们学校的同学们都十分爱护学校,一看到垃圾不但马上捡起来,还劝说别的同学不要扔垃圾。最近经常狂风大作,马路上的垃圾袋都被吹得到处乱刮,我们学校却看不到那种现象,这都是同学们平时讲卫生的好习惯换来的。可见,好习惯很重要。
乙:嗯,说得好!
甲:那还有哪些好习惯呢?
乙:还有更重要的学习习惯。早晨起床不赖床,养成早读好习惯,养成课前预习的好习惯,放学回家做作业的好习惯;整理书包不邋遢的好习惯,上课认真听课好习惯。
甲:还有经常锻炼身体的好习惯。
乙:其实,好习惯是一点一点培养起来的,慢慢就可以积少成多。
乙:美国著名教育家曼恩曾经说过:“习惯仿佛像一根缆绳,我们每天给它缠上一股新索,要不了多久,它就会变得牢不可破。”
甲:是啊,好的习惯能让我们终身受益。
乙:习惯就像雏鹰的一双翅膀。
甲:能让我们在高高的蓝天上翱翔。
乙:习惯就是天空中的太阳。
甲:能让我们在阳光下茁壮成长。
合:行为养成习惯,习惯造就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我们每个人的心田好比一块神奇的土地,播种了一种思想,便会有行为的收获;播种了行为,便会有习惯的收获;播种了习惯,便会有品德的收获;播种了品德,便会有命运的收获。
我们衷心的祝愿同学们:
养成良好习惯,成就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