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想象作文
首先要掌握好合理二字。合理的联想,就是要抓住事物之间的合理的联系。从春天想到青年就是抓住了二者之间的相似关系、可比喻、可象征的关系,就是合理的;如果从春天想到刻苦学习,就缺少二者之间的合理的联系,就比较不合理。合理的想象,就是所想象的情节要符合生活的情理、科学的规律(某些科学幻想类的想象也应当基于现实科学的基础上,让读者感到你的推想是可信的、可以接受的)。比如金钊的作文所想象的张叔叔因吸烟而发生的两个笑话,就合乎情理,但是如果他写道张叔叔为了吸烟而满街检烟头,就不合理了,因为这不符合张叔叔这个人物的身份,太离奇了。
其次要在平时注意积累联想和想象的材料。同样是想象,有的同学就生动、有新意,有的就很干瘪、简单,个别同学甚至想象不出题目所要求的基本情节。按照作文的术语,就是有的同学联想和想象的材料丰富,而有的同学则缺少这些材料。材料来自哪里?一来自对生活的观察和体验。联想和想象的故事情节可能是虚构的,甚至有的是神话故事,但是即使是神话故事里面的神仙、妖精,他们的动作、语言也是与普通人生活中的动作、语言相联系的,一提起猪八戒的贪吃好色,人们就会联想到生活中的类似的真实的人,反过来说,西游记的作者在描写猪八戒的形象时,一定离不开他对生活中类似人物的观察。二来自有心的阅读、看电视、看电影、听故事,注意积累间接的生活材料。你想一想,让你写一篇有关宇宙航行的科学幻想作文,你对宇宙航行的科学知识一点没读过、看过、听过,你能写好吗?本讲例文的小作者就恰到好处地引用了课本上、课外读物上的故事,把这些故事作为自己作文的材料,他如果不有心地阅读、积累,这篇作文就可能写不成功。总之我们一定要记住:联想和想象必须和生活经验、丰富的知识结伴,平时要注意积累,这样才能在作文时浮想联翩、左右逢源、文思泉涌,写出好的文章来。
最后要注意,联想和想象的作文也要符合作文的一般要求,比如,题目、立意药新颖、深刻,要处理好篇章结构、详写略写,要使用好语言,运用好描写、议论等表达方式等等。不要认为联想和想象,只要编出一个好的故事就能写出好作文,而不注意作文的其它要求,这往往也写不成功。我们特别要注意联想和想象也要有创造性,比如同样是看见一个圆,有的人想到太阳、月亮,有的人想到车轮,就比较一般,难于写出好的有新意的作文,而有的人想到雨中的一把小红伞,由此引发出一个富有诗意的故事,就比较新颖独特,有创意。有的人运用逆向思维,想到真正十全十美的圆世界上是不存在的,即使太阳、地球也不是几何上的正圆,所以我们对人不能求全责备,这就更有创意了。
*讨论*
1、读到绿这个字,你可以联想到什么?
2、读到手足这个词,你可以联想到什么?
3、你在大街上看见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弟弟,你可以联想到什么?
4、老师轻轻一折,一支粉笔就断了。看见这个现象,你可以联想到什么?
5、已经是上午九点了,可是有一名同学没有上学,正匆匆地走在大街上。你展开想象,说出一个故事来。
※例文※
假如我有一对翅膀
假如我有一对翅膀,我就要在蓝蓝的天空自由飞翔,向彩云姐姐要来红艳艳色彩,向星星大哥要来闪闪的银光,从美丽的泉水妈妈怀里装一瓶生命的甘泉,在世界各地最奇异的花园里采来七色花,郁金香、月季花、腊梅花、樱花、菊花、茶花许多奇花异卉的花粉,向正在和花仙子跳舞的勤劳的小蜜蜂学习酿蜜的技术。我把彩霞的艳丽,星星的光彩,生命的甘泉全注进花粉里,用翅膀不停地扇呀扇,虽然累得头昏眼花,还是不停地扇呀扇,终于一股芳香扑鼻而来,我总算酿成了一种幸福的生活之蜜。于是,我带着蜜展开自由的翅膀开始长途旅行。
我将飞到莱茵河畔,找到那个盲姑娘。她多机灵呀,只听见贝多芬谈了一支曲子,就认出了贝多芬。可是她那双美丽的眼睛失去了光彩,也失去了迷人的美容。她看不见阳光、树木、鲜花、小溪叮咚的歌唱,多么不幸的姑娘。我掀起一阵清风把蜜送到她嘴里。啊,多美,那蓝宝石般的眼睛又重新放射出光彩,充满了惊异、思索。她看到了金色的阳光,葱绿的树木,她看到了美丽的鲜花迎风扇扇起舞,还和涓涓不息的小溪一起婉转歌唱。我看着那美丽、活泼的姑娘真不想走了,可想到自己肩负着重任,又飞走了。
飞呀飞,飞到了小彼得的床边,他的双腿摔断了,不能去上学,不能和小朋友们一起去玩儿,一个人睡在床上听煤的对话,多可怜呀!我流着泪送给她一点蜜。他一下子蹦了起来,迈开健美的双腿和伙伴们一起玩乐,去追逐美丽的小鸟,和快乐的小浪花嬉戏。看着他们那么快乐,我心里说不出有多高兴。
飞呀飞,我来到一株白桦树下,那里静静地躺着小音乐家杨科,我在他嘴上涂了点蜜,他苍白的脸上现出了红晕,眼睛放出星星般的光辉。啊,他又听见了,听见了白桦树在唱着欢乐的歌,小鸟、小虫奏着欢乐的曲子,大自然在欢呼他获得第二次生命。
假如我有一对翅膀,就要飞遍世界的每个角落,去寻找因为贫穷、疾病、被压迫而痛苦的人,为他们解除痛苦。假如我有一对翅膀,就要让全世界没有呻吟、哭泣,只有歌声、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