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功课》是伊丽莎白?库伯勒—罗斯论述生命和生活的第一本书。她和戴维?凯斯勒通过实践与精神的功课引导我们,让我们的生命每时每刻都处于充盈的状态。多年的临终关怀工作经验让两位作者对这些生命的必修课思考了很多。他们发现多数人面对的人生课题是一样的:真实、爱、处世、失落、力量、愧疚、时间、恐惧、愤怒、游戏、耐心、屈服、宽恕、幸福。
关于真实。一个人永远也做不到让所有人都对你满意,所以做最真实的自己才是最实在的,不必伪装,无须隐藏。戴维也说,“真我不但是爱的最纯净状态,同时也是完美的最伟大境界”,没有人喜欢那些将自我藏在虚伪的美丽表层下的人,如果做不到直率,就做到坦诚,如果做不到坦诚,那就做到不要刻意掩饰就好了。
关于爱。“如果以索取来衡量爱,我们将永远感受不到被爱,因为那种欲求不满的感觉始终充斥我们的心灵”,欲求不满其实是一种人之常情,但我并不赞同索取来衡量爱。但爱被附上条件时,我们的人际关系将不堪重负,我们也必会感觉身心疲惫、伤痕累累。爱情应该是彼此两个人,惺惺相惜,共同朝着一个方向积极进取。喜欢上一个人的感觉应该是,我很好,但因为他或她,我想变得更好,并一直为此努力着。很喜欢书中的一句话,“你爱上谁,何时爱上,爱了多久,这些都不重要,去爱就好了。”其实,人生须臾,稍纵即逝,所以遇上了,就好好珍惜,不要错过。
关于处世。“在每段关系中,你所赋予的态度——积极或消极、希望或憎恶都会影响你对其他关系的判断。”其实我不懂得什么是最好的处世方式,也不想知道,我只知道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很多事情上,与人方便也是自己方便。我们应该积极进取而非消极过活。因为“如果你自己的船都浮不起来,那就别指望有人能陪你横穿大洋”。与其寻找可爱之人,倒不如让自己值得被爱。
关于失落。很多人都是因为欲求不满,所以失落,其实失落是生活的一部分,不经历失落的我们也不会成长,所以我们要正视失落,但不能因为失落而失落,在失落中爬起来然后不停的战斗才是一种积极的生活状态。我们应当学会得之坦然,失之淡然,争其必然,顺其自然。
关于力量。要拥有一颗强大的内心。
关于愧疚。没有人是完美的,也就意味着只要是人,就不免会犯错,所以愧疚这件事情也是无可厚非的。愧疚有时候会成为一部指南,告诉我们哪些事情做得有些过了。其实我觉得在尽量避免愧疚这件事情,我们可以好好学习和践行稻盛和夫先生的人生哲学七字箴言——“作为人,何为正确?”
关于时间。活在当下,“人生最大的挑战就是完整地经历当下,这个短暂的瞬间包含所有的可能性——幸福的可能、爱情的可能”。时间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但并不是每一个人的时间都可以称之为时间,每天碌碌无为慵懒的人,他的时间只是生命长短的度量。合理安排时间,严谨持之,张弛有度的人,会活的很充实想必也会活的很骄傲,因为他们有理由有资格骄傲,对他们来说,时间人在,是我们在流逝。
关于恐惧。对死亡的恐惧,其实也是对生命的敬畏,恐惧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失去了燃烧斗志的勇气。海伦·凯勒曾经说过,:“对于生命来说,要么去无畏地冒险,要么就一无所获。”经历过恐惧的历练,我们的生活才会到达敬畏和新奇的新境界。
关于愤怒。气大伤身,何必?有时难免需要发泄,但拥有一份快乐的心情,笑起来才是最帅的。
关于游戏。过于严肃看待生活,生活便会失去乐趣。游戏不是小孩子的专利,更是大人的调味剂。
关于耐心。“我们通常觉得只有改变周围的环境,我们才能获得平静,但现实是,在自然状态下的我们才是最放松的。能让我们彻底平静下来的是耐心,它是一剂安抚心灵的良药。”
关于屈服。一提到屈服,很多人就会感觉很违和,很多人对屈服感到恐惧,因为它意味着放弃和退缩。其实屈服有时候也是对自然、生命、宇宙的敬畏之情,是一种自知和安慰。
关于宽恕。得饶人处且饶人,怀揣宽容之心,可容纳一片天空。
关于幸福。“真正的幸福并不在于事情的最终结果,也不依赖于周围的环境。能决定幸福的唯一的关键因素就是自己。”所以,要积极进取,相信自己是幸运的。“生活中不乏风暴,但风暴总会过去。风暴或黑夜不会一直持续,而生活中的这些不如意也是反复交替、来来去去的。所以活得幸不幸福,真的要看你怎么看待自己的生活。
最后的最后,很喜欢书中的这短话:记住,这样的生命只有一次,你也只能经历一次;父母、孩子、家庭以至于生活,你都只能拥有一次;朋友,你也只能拥有一次,所有大地上的这些奇观,你都只能经历一次。海洋、天空、繁星,或者你所爱的人,不要等到自己的生命即将枯竭之时才去赶去看这一切最后一眼。还等什么呢?不如现在就出发吧!
让我们出发吧,就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