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是美国作家奥格·曼狄诺写的关于销售技巧的一部好书。它如一位良师益友,在道德上、精神上、行为准则上给人指导,给人安慰,给人鼓舞。它催人奋进,让人积极向上,是使人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感人肺腑、激奋人心的传奇故事。一位名叫海菲的牧童,从他的主人那里幸运地得到十道神秘的羊皮卷。遵循卷中的原则,他执着创业,最终成为了一名伟大的推销员,建立起了一座浩大的商业王国……
这本书在全世界范围内影响巨大。它一经问世,便影响空前,英文版销量当年突破了100万,并被译成了18种文字,每年销量有增无减,成为了适合任何阶层人阅读和随身携带的一本好书。
高中阶段,是学生增长知识、学好技能、提高应变能力的关键时期,为让学生树立信心,敢于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与学生同时阅读《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让学生抄录其中的精彩段落,并写出心得体会。
我在语文课中抽出十多分钟的时间与同学们诵读其中的精彩语段:
“今天要学会控制情绪。
我怎样才能控制情绪,让每天充满幸福和欢乐?我要学会这个千古秘诀:弱者任思绪控制行为,强者让行为控制思绪。每天醒来当我被悲伤、自怜、失败的情绪包围时,我就这样与之对抗:
沮丧时,我引亢高歌。
悲伤时,我开怀大笑。
病痛时,我加倍工作。
恐惧时,我勇往直前。
自卑时,我换上新装。
不安时,我提高嗓音。
穷困潦倒时,我想象未来的富有。
力不从心时,我回想过去的成功。
自轻自贱时,我想象自已的目标。
总之,今天我要学会控制自已的情绪。
从今往后,我明白了,只有低能者才会江郎才尽,我并非低能者,我必须不断对抗那些企图摧垮我的力量。失望与悲伤一眼就能被识破,而其它许多敌人是不易觉察的。它们往往面带微笑,招手而来,却随时可能将我摧毁。对它们,我永远不能放松警惕。
自高自大时,我要追寻失败的记忆。
纵情享受时,我要记得挨饿的日子。
洋洋得意时,我要想想竞争的对手。
沾沾自喜时,不要忘了那忍辱的时刻。
自以为是时,看看自已能否让风住步。
腰缠万贯时,想想那些食不果腹的人。
骄傲自满时,要想到自已怯懦的时候。
不可一世时,让我抬头,仰望群星。
今天我要学会控制自已的情绪。
我从此领悟了人类情绪变化的奥秘。对于自已千变万化的个性,我不再听之任之,我知道只有积极主动地控制情绪,才能掌握自已的命运。
我控制自已的命运,而我的命运就是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
我成为自已的主人。
我由此而变得伟大!”
诵读完后,我让学生说出心得体会,学生发言踊跃,最后我做了归纳:
人的情绪会时好时坏,聪明的人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愚笨的人会让情绪控制自己。在工作、生活和学习中,每个人的情绪都会发生着变化,或悲观失望,或喜怒哀乐,或恐惧自卑,或暴躁绝望,或骄傲自满。面对这些情绪,你将采取什么样的办法呢?作者在文中已作了回答。作者摆事实,讲道理,循循善诱,如一位心理医生,为你医治心里的伤痛,使你身心健康,又如一位苦口婆心的优秀老师,为你拨云驱雾,指点迷津,教给你如何去应对不同情绪的方法。
我们有些同学,有时把学习看做是一种负担,以致情绪不稳定,暴躁不安,作业不按时完成,有的甚至产生厌学情绪或退学的念头。诵读了节选部分后,这样的学生应有所启发,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学会调节自己,从而战胜困难,超越自己,战胜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以取得优异的成绩。
还有些同学,取得一点成绩后就沾沾自喜,自以为了不起。诵读了节选部分后,也应该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要想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你会有许多的竞争对手,比你成绩好的同学有很多,只有谦虚努力,坚持不懈,才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最后,我让学生写一篇作文《你在学习中怎样控制自己的情绪》,进一步将《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读懂学透,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踏进理想大学之门积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