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经营着一个花房,里面栽种着各式各样的花草,有柔美的山茶花,俏丽的海棠花,华贵的牡丹花,清新的玉兰花,还有娇艳的木槿花。在花房园丁的精心培育下花儿们纷纷绽放出自己的美丽,整个花房琳琅满目,前来的观赏的客人都夸赞花朵的艳丽。角落里种植着一株仙人球,只有手指那么大,墨绿色的外表,浑身都是软刺,放在角落里一点也不起眼,园丁什么时候将她带回来的自己也不记得了,来看花的客人经过他的时候也很少会注意到她。
白天园丁定时过来浇水,露珠儿淋在五颜六色的花瓣上,花儿显得更娇艳了;阳光透过花房的玻璃顶照射进来,花儿们挺直了腰,吸取着足够的营养。这时园丁看到躺在角落的仙人球,那样的孤单和丑陋,园丁摇摇头,不再理睬她。
园丁做完花房的活就离开了,花房的花儿开始争芳斗艳。最先开口的是木槿花:“看我又开了一朵花,多美丽呀。”
山茶花说:“我也开了好几朵,大红色的美极了。”
牡丹说:“自古花中之王,就是我了,你们都比不上我。”
海棠花说:“你们别吵,说到天生丽质,还是算我海棠了。”
玉兰说:“还是我清新脱俗。”
“我好看!”
“我漂亮!”
“我最美丽!”
花儿们你一句我一句,互不相让。仙人球静静地待在角落,听着花儿们的争吵一言不发,园丁又忘记给他浇水了,他努力地吸取泥土里不多的水分,向阳光的方向生长,他最喜欢暖暖的太阳,那是他唯一可以获得的养分。
夏天到了,花儿们忍耐不住酷夏的炎热,有很多花儿都开始蔫了,互相开始抱怨。
木槿花说:“这么热的天实在太难受了,园丁怎么不多给我们浇浇水。”
山茶花说:“如果再没有水分,我就要渴死了。”
牡丹说:“我的花都蔫了,这可怎么办?”
海棠花说:“太阳这么毒,水分一会就蒸发了,我的花还怎么维持绽放呢。”
玉兰说:“我的纯白色的玉兰花都发黄了。”
她们各自埋怨,希望园丁能够给与她们更多的照顾,可园丁依旧按照往常的管理,每日浇水一次。角落里的仙人球默默忍耐着,用她浑厚的根储存着以往积累下的水分和养分,慢慢度过炎热的夏天,她坚韧不拔,努力成长,在自己小小的身体上继续孕育新的仙人球。
到了秋天,气温凉爽,空气湿润,花儿们得到了滋养,新的花骨朵长了出来,来参观的客人多了起来,那些花朵又骄傲了起来。
木槿花说:“看吧,只要气温合适,我的花就会开的美丽。”
山茶花说:“我的也不错。”
牡丹说:“我开得也很好。”
海棠花:“昨天的客人在我跟前观赏了很久。”
玉兰说:“客人说了,送人最合适用玉兰花,还是我最高贵。”
角落的仙人球默默得汲取空气中的水分,储存在体内,她知道她还将面临一个寒冷的冬季,那些正在攀比的花儿们仍旧只是每天等待着园丁的照顾。此时的仙人球在自己的身体上已经孕育出新的仙人球,连在一起使她原本小小的身体大了一倍,园丁过来浇水的时候注意到了她,为她换了一个大一点的盆。那些爱比美的花儿们看到了她。
木槿花说:“这是个什么东西,黑乎乎的这么难看。”
山茶花说:“她叫仙人球,样子就是这么傻。”
牡丹说:“怎么以前从来没注意过她,她身上全是刺,太可怕了。”
海棠花说:“她怎么配跟我们待在同一个花房里。”
玉兰说:“园丁从来不关心她,我们也不用理睬她。”
大家冷嘲热讽,仙人球默默承受着,她不理睬她们的恶意嘲讽,只用努力成长来证明一切。
转眼冬天到了,来的那么突然,骤降的气温让花儿们都措手不及,花朵纷纷败落,叶子也枯黄凋零,只剩下光秃秃的枝干。仙人球靠着储存的养分得以继续生长,由于换了新盆,她成长的速度变得飞快,原来只有手指大小的她,长出一个连一个小球,连着看就像一个屏风,竟然成了一副别致的盆景。留意她的客人越来越多,她一下成了花房最受瞩目的植物。
寒冷的冬天过去后,暖洋洋的春天提前到来,仙人球经过一个冬天历练,开出了两朵美丽的仙人球花,一朵黄色一朵红色,色彩比海棠更鲜艳,花瓣比木槿更娇嫩,气质比玉兰更清新。
“她怎么能开出这么美的花?”其他花儿们惊叹。慕名而来的客人也都纷纷在她跟前驻足观赏,夸赞不已。
园丁哈哈笑,说:“平时关注她最少,可是没想到她靠自己竟然长的那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