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个古老的村庄,多年来这里的人们都靠着自己辛勤的付出获得生存的条件,细心看来,其实这个看似贫穷的村庄,并非想象的那样寒酸,就从交通说起吧!可是说是依山傍水,阡陌交通,更值得一提的是隋朝大运河缓缓的从村庄流过,邻着村庄的还有一条古老的城际公路。漫步走在乡间的小路上,一片浩瀚无际的农田,好一片江南鱼米之乡的气派,可以肯定的是,不知道这座村庄为国家提供了多少千吨的商品粮……
在这座村庄最为显眼的要属一条灌溉总渠,每每到了灌溉时节,可谓这条河成为了农民的命根。村庄的人民那样的纯朴必然孕育了许许多多陪伴他们的鱼儿,就这样一天灌溉渠,每每涨水的时候,许许多多的鱼儿在水中嬉戏,时常和村民们打打招呼,吐吐气泡,那是他们欢快的象征。可是突然有一年这个村庄的灌溉遇到了千年一遇的干旱,必然导致农田的灌溉成了一个众所纷云的话题,最后通过民意调查,决定将这条河流从中间截开,以便顺利的将水补给禾苗,可是他们却忘了一件事情,他们却没有通知在这条河流生活若干年的鱼儿们。破土的日子到了,村民们拿着自己的工具纷纷的来到的目的地,准备截开这条灌溉渠,村支书的一声令下,村民们一个接着一个的给这条河流填土,这支河流中有支雄性鲤鱼叫作花前鲤鱼(简称小花)另一条雌性鲤鱼叫作月下(简称小月)前段时间刚刚在缘份下结为了连理,刚好要填完的时候,这对非常恩爱的鲤鱼从这边游过,因为一般情况下都是雄性鲤鱼游在前面,雌性紧随其后,可是这仿佛是上天注定一般,刚好小花鲤鱼游过的时候村民们填下了最后的一剖土,正当他们喝彩的时候,却不知道这对相濡以沫的鲤鱼却是相隔两个世界,可是小花鲤鱼拼命向回游,瘦小的身躯哪里能穿过那重实的泥土,身上被撞的遍体鳞伤,却终究没有游过去,此时的他泪流成河,痛彻心扉,与此同时,小月鲤鱼也是拼命的向前游,试想想,她那弱女子身材哪里有过厚实的泥土啊!最后还把身体弄的走了形,从那一天这对鲤鱼恋人过着孤独的生活…
不知不觉的他们分开已经两个月了,小月鲤鱼也不断学着独自捕食的能力,可他们各自都不知道,如今他们的另一半到底怎么样了。可是万万没有想到的事小月鲤鱼怀孕了,这让她雪上加霜,当年他们一起生活的时候都是小花鲤鱼捕食给小月吃,如今她更是有孕在身,又怎么能够照顾起自己呢!就因为这点,小月整天没心思捕食,每天泪流满面,伤心欲绝,都有种不想活的练头,正当有一天小月鲤鱼自寻末路的时候,一位年迈的老鲤鱼游了过来说:“请问这位女子到底发生什么事了,让你连生活下去的信心都没了,”小月鲤鱼将那段令人心碎的遭遇讲给你了老人。老鲤鱼回答到:“虽然爱情价更高,可是生命也曾可贵的,好好珍惜自己的生命,虽然奇迹发生的不多,可是你要相信奇迹啊!也许有一天大旱结束了,说不定村民也就将大坝挖开了,你们就有重聚的机会了。”听着老人语重心长的劝导,似乎小月找回了继续生活下去的信心,从今以后她乐观的生活着等待着奇迹的发生。眼看着自己的孩子离出生不远了。生活在另一边的小花鲤鱼却没有那样做,而是以更加积极的态度等待着重逢的一天,小花每天都在锻炼身体,尝试着将瘦弱的身体变得更加强壮,有一天能够穿过大坝,并且每天都在做着相同的一件事,那就是在不断的顶开土,坚信着有一天会穿过大坝,与自己相爱的小月重回一起。可是在这边有许多鲤鱼都像小花示爱过,可是小花鲤鱼,重来都不曾有这样的想法,一一拒绝了,只想着自己心爱的小月。每当黄昏时分,小花想小月时,小花总会看着天空想恋着小月,因为只有这样晚上他才能安心的睡觉。
也许这真是命中注定的缘份吧!生命中许多事情也许并不是一帆风顺,可是有了这样的深情又有什么能够阻隔呢!也许这注定了小花和小月相遇的完美。爱不仅是花前月下,儿女情长,爱更是患难与供,共同承担,共同分享。
任凭时间的流逝,岁月的洗礼,他们之间感情永远没有变,在小花的心中始终坚信着一个信念,当自己不放弃希望,就会拥有幸福的一天。如今小月也渐渐从阴影中走出来了,开始了全新的生活,安心养胎的同时在等待着爱人的到来,也许这就是冥冥之中的两心相融。河岸边的芦苇又一次抽出了嫩绿的叶子,野花也都开花了,蜜蜂蝴蝶都陆续的赶来了,没有谁因为他们的相隔而乱了这些昆虫的生活,忙碌的生活还得继续,咋一看来,今年恰逢一个雨季,这是不是意味着小花小月这对相爱的鲤鱼欢聚的日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