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作文
夏,那属于我们的季节,永远不会消逝。
——题记
又一个夏日,我不由追忆起你。记得我们初见时是夏天,嫩绿的榆钱犹如雪花漫天飞舞。白驹过隙,日月穿梭。日子匆匆穿过五个夏天,那个炎热的黄昏,我在校门口最后一次目送你的背影消失在小巷深处。我们共度的时光就这样画上了句号。
想到这里,我轻叹:难道我们的友谊就流失在飞逝的岁月里,渐渐淡去了吗?望着窗外碧蓝如洗的天空,我的思绪拉长,缓缓坠入回忆之海的漩涡中。
追忆,初夏的花香。院子里,牵牛花在微风中摇曳:晚霞般醉人的紫、胭脂般艳丽的红、雪花般纯洁的白,一股脑儿地泼在碧绿的瀑布上。我们情不自禁地将鼻子凑上去,淡淡的清香萦绕鼻尖。你调皮地眨眨眼,摘下一朵紫花,一边尖着嗓子唱“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一边踮起脚,把花别在我的辫子上,端详着我的样子咯咯笑起来。“讨厌!”我大叫着,揪下一捧花朵,向你猛地一扬,洒落一阵花雨。你的头顶、肩膀上挂着喇叭花,模样狼狈极了。你撅起嘴,气呼呼地瞥着我,急忙扬起一大把花朵“报复”。就这样,我们闹着,追逐着,直到双手沾满牵牛花紫红的颜色,直到额头上挂满汗珠,直到金色的阳光也被吸引过来。追忆在夏天里,我们曾搬来六角形石砖摆成一座桥,轻快地跳来跳去苦练“梅花桩”。读了“玉兔捣药”后,我们采一把香椿叶捣成墨绿色的“玉露琼浆”,满心期待地凑上前,却闻到了苦涩的味道。追忆着,友谊仿佛夏日的泉水一样纯洁清澈,在暖风中缓缓发酵。
追忆和煦的盛夏。晴朗的蓝天仿佛晶莹剔透的玻璃,遮天蔽日的白杨投下墨绿的树影。我们托着腮,绞尽脑汁地写诗。你“哗哗”地翻动字典,一边喃喃地念着韵脚,我则写下脑海中闪现的最诗意的句子。薄薄的纸上落下两人稚嫩的笔迹:“微风睁开迷蒙的眼/细雨纤纤/拉动夏的琴弦……”我们像真正的诗人,用友谊的丝线编织着彩虹般的梦境。就这样,友情凝聚在这首诗中,永远擦不去。
思绪飘飞,我的眼前浮现出灼热的日光,我们躺在树阴下构思精灵的故事;还有一次替英语老师讲课,有个单词谁也不认识,我惊出一身冷汗,你竟假装咳嗽蒙混过关,之后把书挡在面前,朝我尴尬地笑笑……那些温馨快乐的合作历历在目,友谊似夏日一样灿烂,在树影间悄悄绽放。
时间飞驰,转眼仲夏那场突如其来的阵雨就到了。放学时,天倏地变了脸,倾盆而下的雨水撕碎了闷热。我们都没有伞,便手拉手狂奔出去。我至今仍记得脚下飞溅的雨花,仍记得踏入水坑时我们的惊叫,仍记得你冰凉却略带温暖的手心,仍记得我们站在家门前时大口喘着气,湿发凌乱地贴在额角,冰凉的水珠滑落脸颊,落汤鸡一样,我们却如释重负地大笑……
思绪的翅膀掠过心底的记忆之湖,涟漪荡漾。原来昔日的欢乐时光和真挚的友情从未淹没在岁月洪流中。它们如同夹在书中的树叶,珍存在夏季的每个角落。它就夹在初夏沁人心脾的暖风中;它就藏在盛夏斑驳的树影下;它就浸在仲夏冰凉的雨水里。不论过去的墨痕多么模糊,不论时光的羽翼多么匆忙,我们的友情就留在夏天里,永远在那里。
缓缓闭上眼,我又回到美丽的夏季,微笑地追忆着,聆听埋藏在心底的友情仿佛潮水轻轻涌动,恍若天籁之音。
佳作点评
本文作者笔法清新,善于描绘生活中的小事,在本文中用追忆的视角,细腻描写出夏天盛开的友情。在初夏,是一片花的海洋,馥郁的花香中穿梭着两个欢快玩笑的身影;在盛夏,是一片树的阴凉,沁人的阴凉里是两个以写诗为乐的伙伴;在仲夏,是一场雨的飞舞,瓢泼的夏雨里奔跑着两个携手并肩的同窗。清新的夏天,夏天的友谊;珍存在夏日的友情,陪伴在夏日的挚友。一切美好的回忆在夏天的芬芳里静静沉睡,勾起读者浮想联翩。开头的题记也直接营造了回忆的气氛,将读者带入了作者的回忆。全文洋溢着浓浓的怀念之情,引人入胜。
当牵牛花再次盛开,当白杨再次青葱,当雨水再次滴落,站在夏天里,追忆往事,追寻幼时的友谊,摘一朵紫花,品一抹墨绿,听一次雨声,浓浓友情又回到心间,埋藏在夏季,埋藏在心底……
夏雨击青砖,迷离青纱帘。常寻往日情,回首在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