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的作文
猫? 朋??友
据说,有回动物们开会,象还没来,便派狗去找。可狗不认识象,怎么办?大家说,这容易,象是驼背的。狗便去找,在路上牠碰见一只猫,猫一看见狗,就把背弓起来。于是,狗便把猫带来,对大家说,象来了。结果狗被大家嗤笑。从这以后,狗怪猫冒充象害自己丢脸,和猫就成了仇家。
我疑心如今人的虐猫,是受了这传说的迷惑。因为人太喜欢狗,便党同伐异,要为狗报仇了。可我却以为猫的弓背,并非想冒充谁,而许是表示对狗的尊敬,就像先前的人见面先作揖打招呼一样是狗的眼力不济误解冤枉猫了。猫是人的朋友,牠甚至比朋友的人更忠实更可靠。有感于此,故有斯文——
?
我家楼下是食品市场,因而老鼠为害甚烈。花池里总是鼠洞,埋在土里作肥料的豆子被它们偷吃个精光不说,角角落落还到处都是鼠尿鼠粪,腥臭难闻。夜晚它们在屋里“叽叽”叫着,吵闹打架,害得你难以成眠。更有甚者,它竟然会爬到你床上来,爬到你脸上来,让好不容易才睡着的你吓一大跳!你心惊胆颤神经亢奋,就别想再睡着。横竖睡不成,干脆起来对鼠宣战。为了打老鼠,满屋追逐,把窗户玻璃纱窗都打得稀巴烂——老鼠真是太讨嫌了!用过鼠药鼠夹鼠钓鼠笼鼠粘,都收效甚微。于是,我决计养猫。
事有凑巧。那天我从外回来,见在楼梯平台的角落里,一只小麻猫蜷伏着望着我可怜兮兮地“妙呜、妙呜”地叫。我小心翼翼抱着牠回家。放下后,见牠软绵绵的,没一点精神。我以为牠是饿坏了,连忙喂饭给它牠。牠吃了一点,随即便见牠又呕吐又拉稀。原来,牠生病了。我便去买了土霉素,喂了几次药后,牠的病居然好了!
我怕牠跑掉,就用绳子栓着它的脖子,放在杂屋间养着。每天鱼呀肉呀饭呀喂给牠吃。我一边喂,一边还学牠“妙鸣、妙鸣”地叫着与牠沟通。以后只要我这样叫,牠也会叫着回应我。慢慢地长大了,牠便想练习练习本领,看见一只苍蝇从面前飞过,便腾空一跃扑上去抓,但绳子又把牠拽了回来。下次呢,牠又如法炮制,却又忘了颈上的绳子。望着牠如此锲而不舍而又徒劳无益,我忍不住哈哈大笑。
那天天气比较冷,我买了泥鳅用水养在提桶里放在牠旁边。大约泥鳅在桶里游动的声音引起了牠的注意,牠先是爬在桶沿上,目不转睛地望着,见泥鳅都不动了,牠便用一只脚去桶里抓。泥鳅岂是好抓的?可它有耐心,坚持不懈,结果事与愿违两手空空把自己弄了个浑身湿透不说,还冻得瑟瑟发抖。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活该!我不禁捧腹大笑。
牠的征服欲这样强烈,看来,我不应当再束缚牠了。给牠自由后,牠不仅没有离我而去,而且成了我的朋友。只要一看见我,牠便会走上前来迎接我,还给我表演牠的拿手戏---在地上打滚,翻来覆去地打。我打开书柜找书,牠会一跃而上地蹿上来帮我查看。我坐在窗前写字,牠会爬到窗台上坐着一动不动地陪着我。我拿开洗衣机桶盖准备洗衣服,牠也要跳上来帮忙。结果“扑通”一下跌到洗衣桶里。我懒得抓牠出来,便给牠来个置之死地而后生——打开笼头往里放水。受到这突如其来的刺激,说时迟,那时快,不需起跑,牠竟一跃从垂直近三尺高的桶里跳了出来!
有一回,我寻它开心,用一只透明塑料袋套在牠的头上还打一个结扎住,想看牠怎么办?显然这恶搞让牠很不舒服。牠把头左右摇动,仍甩不下这袋时,便直着脖子,飞快地蹿到屋面上去了。一会儿下来时,头上的塑料袋已没有了。我重又给牠头上套一个。牠上去又下来时,袋子又不见了,好像上面有人专门给它解开似的。而两次牠都这么快就来到我面前,是要告诉我,我难不倒牠,牠是有办法的吧!
牠是“食君之禄,忠君之事”的。它日夜在我房屋的周围巡视便是明证。因为有了牠,老鼠就消失了。但我断定老鼠是对牠敬而远之而藏匿起来,而不是被牠剿灭而绝迹的。因为解放牠这么久了,就没见牠抓过老鼠。电视里说,现今的猫大多已不会抓老鼠了!那我的猫呢,是不是也成这样了?一次喂食时,我对牠说,你别光吃饭不干活,去抓只老鼠给我看看。希望牠能听懂我的话,恐怕无异于对牛弹琴,不过说说而己,也没放在心上。这天傍晚,猫在窗外忽上忽下地蹦蹦跳跳。牠弄这么大动静,搞什么名堂呢?开门一看,原来牠真的逮了一只老鼠。鼠还不小,猫刚放下牠,牠就跑了。我急着喊,快去抓呀。猫却若无其事地望着。待鼠跑出二三尺时,猫才又把鼠捉回来……看来,猫是从别处捕获了这个猎物,特意来向主人我证明,它是有这个能耐的。
冬天来了,大雪纷飞,北风呼啸,我为猫做了个避寒而暖和的窝。可牠只进去“参观”一下就出来了,晚上也没在这窝里睡。早上,只见雪地上有牠的脚印,却不见牠的影子。牠会在什么地方过冬呢?我呼唤牠,牠马上就出来了,是从邻家屋面下的洞里钻出来的。原来牠早就给自己找了个隐蔽而避风的地方,用不着我费神了。
冬去春来。这天我从外回来,忽见一只身黑肚白的猫在追我的那只麻猫。一会儿牠们就在一起作爱。这时,我才知道我的麻猫是母的。看来,我这猫审美观不错,找的这个“男朋友”还蛮漂亮呢。牠们“同居”了两三天那只公猫便不见了。尔后,我那猫的肚子便日见其大。有一天忽然在杂屋内就有了两只小猫,一只乌黑,一只金黄,俊美得很——优种选择的优越性就这样确凿无疑地显示出来了——不过,都还只四、五寸长,眼睛还睁不开,也站不起来,只能在地上慢慢地爬。麻猫则在旁边望着我叫,很自豪的样子。牠是在自豪地告诉我它做妈妈了。
我感到新奇而高兴,赶紧夹了几大块准备自己吃的鱼给牠吃,以慰劳奖赏牠生育的辛苦与成绩。同时,我又纳闷,看样子,这两只小东西生下来已有一些日子了,为什么到这时牠才弄来给我看,是不是牠觉得刚生下来难看有点拿不出手?这小猫一定是在邻家屋面下生的,从那到这,有一段长长的距离,这小把戏又是如何被牠弄到这杂屋间来的?我自言自语。猫又像听懂了我的话似的,随即用嘴叼着那只小黑猫的脖子,从这头走到那头,为我作了一次妈妈携带儿女行走的示范。
没想到第二天牠们仨就渺无踪影了。不管我怎么“妙鸣、妙鸣”一遍又一遍地呼唤,就是不见牠出来。我冒着跌跤的危险,爬到邻家屋面下去察看,亮着手电朝洞里照,见两只小猫还蜷缩着伏在里面,用棍子拔弄却不叫也不动。把它们弄到眼前,才知道都已经死了。昨天还是那么逗人喜爱的小猫,怎么突然会死了?仔细一瞧,发现它们身上有不少血迹!看来,合理的解释应是在妈妈不在时,牠们受到了凶恶敌人的残忍杀害!而妈妈回来后,目睹自己的亲骨肉惨遭横死,痛不欲生万念俱灰,就只得远走他乡,要不就是满含悲愤地去寻找杀害自己儿女的凶手以报仇雪恨了。
一个多月过去,这天,我无意间瞥见下面屋顶上有一只麻猫正在撕咬一只硕大的老鼠。我试着“妙鸣、妙鸣”地呼叫它,牠就停止撕咬,抬着望着我,还“妙鸣、妙鸣”地回应。牠就是我那猫无疑了。我放了楼梯下去,希望牠会沿着楼梯爬上来,可牠却无动于衷。我下去要把它捉回来。可是当我走近牠时,牠却逃走了。
牠与我生分了,我怅然若失。
我忽又觉得,这不能怪牠。试想,在闯荡江湖自谋生路的这些日子里,牠一定长了不少阅历,甚至听到不少诸如“木甑隔树皮、人心隔肚皮”“猫是狗的仇敌,我们要为狗报仇”“人吃猫肉可以祛风治喘”之类的闲话,因而不只没得到人的多少关爱,还有亲历人袭击牠的险遇。“人心叵测”“人心险恶”之类,在牠的头脑里一定印象深刻得难以磨灭,以致牠存着戒心,时时警惕人对牠可能的侵害。牠对我呼唤的回应,或许只是出于礼貌并没有邀请我去的意思。而我却贸然前往,牠害怕束手就擒而逃走,是理所当然了。倘若牠正在美餐的这只大老鼠就是曾经杀害牠亲生儿女的凶手,牠经历长时间的艰难侦查才破此大案,集侦查起诉宣判执行的大任于一身,责任何其重大!这时我靠近它,焉知牠不会把我当作凶手的同党来劫持法场来找牠算帐?既然如此,牠哪能不防,哪能不逃之夭夭呢?
牠一定记恨于我,牠是不会再理我了。
又过去两个月,过年了。正月初五上午,杂屋间内忽然有猫叫。一看,我的麻猫竟又回来了,想来当初牠并没有记仇。抑或牠已化解了对我的恨?老友重逢,欣喜至极,我赶紧用最好吃的食物招待牠。牠吃得挺欢,有时还停下来,仰面朝我叫。我知道,牠是说给我拜年来了。
但我不知道牠还是要同我分别的。牠在家只小住了三天就又走了,以后就再也没回来,义无反顾地去广阔天地为人类社会作贡献了。
后来我还养过几回猫,但都没有这只猫有情趣。我至今怀念这不同寻常的朋友,时常想起牠的许多好处。牠给我展现的无论哪一面,都是牠本性本能和本分的自然流露,而绝没有半点虚饰和做作,比起我曾结交过的戴着假面藏着虚伪和狡诈坑你没商量被称为朋友的人来,真不知胜过多少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