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孩子,就像一笔巨大投资,数额巨大,风险也不小,当然,不同的人的不同投资会有不同利润。想在中国,有的父母选择为孩子付出一切资金,满足孩子的所有要求,他们以为孩子工作之后就可以赚回这笔钱,甚至还可以捞到很多利润,但是,他们错了,大错特错了:如果孩子将来找不到工作,成了啃老族,那么你们将会付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并且,捞不到一分钱的利润。这要归罪于中国的教育方式,孩子由于整天被父母宠溺,泡在蜜罐里,没有自主劳动、生活的能力,没学会独立,长大之后,自然还要靠父母来帮他们维持生计,当然,他们的父母也就付出了更多,而且,得不偿失。由此可见,这种教育方式相当于一种错误的投资,只有少数家长意识到了这一点,并在别的国家的教育中汲取精华知识,从而获得巨大的利润。说起别的国家的交易方式,我想到了英国和美国。在国内一些家庭,孩子就是全家人的生活中心,是每个家人都精心呵护的宝贝。一些孩子在全家人的照料下,到了高中甚至连热水都不会烧。与中国不同,英国人对孩子的教育另有一套自己的方法。
在孩子很小的时候,英国家长就会放手让孩子尝试独立去做生活中的各种事情,如自己吃饭、穿脱衣裤、整理房间等。英国的家长们很少会开车接送孩子,我看到的都是孩子们自己背着书包徒步或乘坐校车去学校。
现代的英国人非常注重培养孩子独立、勇敢和坚忍的品质,他们认为娇宠对孩子的人生无益,社会、学校、家庭教育内容之一就是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在公共汽车上,常见人们主动给老人、残疾人、女士让座,却不会给孩子让座。他们认为孩子是需要锻炼的,应该鼓励孩子独立。
英国的初级学校很重视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个人清洁卫生、学习用具收拾整齐等都在学校教育范围之内。学校经常组织学生登山、野炊等活动,目的就是锻炼孩子独立勇气和探索热情。房东Rose女士告诉我,英国私立学校多数为声名卓着的老牌学校,如伊顿公学、哈罗公学、拉格贝公学,但这些学校的生活条件也很艰苦。伊顿公学的校训之一就是“独立”,培养学生的独立意识在教学中居于首位。在伊顿,无论是哈里王子,还是亿万富翁的儿子,都要独立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伊顿公学要求学生,人生是自己的,父母、老师、同学没有义务替你包办一切,每天早晨闹钟一响,你就应马上起床,再困也要爬起,风雨无阻准时到课堂。
英国家庭只要住房条件许可,孩子就会一个人单独睡觉。英国人提倡培养孩子(从4个月开始)正常的睡眠习惯,让孩子定时上床睡觉和整夜睡眠。鼓励孩子自己进餐。孩子长到一周岁至一周岁半时,开始喜欢自己用汤匙喝汤吃菜。绝大多数英国家长认为,孩子自己进食,标志着一种对“人格独立”的向往,完全应给予积极鼓励。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家长就会放手让孩子尝试去做生活中的各种事情,如自己吃饭、自己穿脱衣裤、自己整理房间等。英国的家长不会让孩子吃得过饱,穿得过暖,不给盖过暖的被子,冬天也让孩子开窗睡觉。家长从不陪孩子进游乐场,快餐店里也很少看到大人们的身影。在英国如孩子犯了错误,父母可以合法地打他们。
在英国学习的一年里,我很少见到年轻的父母抱孩子。他们或用童车推着孩子,或让孩子跟在自己身边踉踉跄跄地走。他们也不会把孩子严严实实地裹起来,在房间里或公园里都是让他们随便爬,随意玩。英国私家车的拥有量是很高的,多数家庭都拥有自己的轿车,可以很方便地接送孩子上下学。但是,英国的家长们很少会开车接送孩子,我看到的都是孩子们自己背着书包徒步或乘坐校车去学校。
这就是英国人教育孩子的方法,这些英国人这样教育孩子,这相当于一种稳赚不赔的投资方式:“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他们从小教育孩子,自主劳动、赚钱,鼓励孩子的爱好,一来可以让孩子赚自己的零花钱,会让孩子有骄傲感,二来,可以不去派发零花钱,这可以省下很多的钱,这一来,投资就可以大大减少,英国的人还鼓励孩子锻炼身体,这使得他们的身体很好,很少生病,省下了许多的医药费(中国孩子身体虚弱,常生病呢)再者,如果家长鼓励孩子的天赋,孩子长大后也许真的有这个天赋,然后成为这个行业的尖子,会赚回起前付出的钱,而且可以大大的捞取利润!
如果把教育商业化,那么,这就是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