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一只受过挫伤,但却坚毅的成长,一只总被呵护,充满自信,愈发茁壮。两只翅膀一同扇动,助我飞翔,茫茫天地,浩瀚无边,唯有这样的一双翅膀让我不会迷茫。受挫时不至于低沉,自信的翅膀会上扬;成功时不会冒失,隐隐的疼痛告诉我该将自满提防。
我感谢命运给我的这一双翅膀,助我遨游一生,看尽人间风光。其实,有很多人,一路成功,一路辉煌,不知人间疾苦,不知这世道苍凉,最后伤痕累累,消沉下去了。又有很多人一路受伤,他们会向上苍道出命运的不公,等到有机会摆在面前的时候又不敢去尝试,或是丧失对这个世界以及他人的信心,最后孤立于世,一事无成。我们听到许多关于自信的标榜,也听到许多关于挫折的肯定,但是,在我看来这两只翅膀缺一不可。
单翼的飞翔总会失衡,最终摔伤。当每一个小学生都心怀梦想成为一名老师的时候,我却因为我的小学老师的不公与残忍备受煎熬。也许是因为我过于正直了吧,我不懂得拐弯的去迎合老师的思想,不懂得不要当面提出老师的错误,不懂得过年过节的时候给老师送上一本挂历或贺卡,所以老师会将恶劣的手段报复在我的身上。我也不争气,考到了一个很不好的初中。
那老师将录取通知书扔到我手中的场景我永远不会忘,她用鄙夷的语调说着:“给你,我就知道你只能考到这种地方!”我清晰的记得我没有留下一滴眼泪,我只知道我从那一刻开始知道命运是需要掌握在自己手上。三年后,我是我们班唯一一个考到重点高中的学生。我知道鄙夷与漠视给一个孩子带来什么样的情感。它让一个人过早的内心成熟,并且藏而不露。
他知道要抓住机遇,抓住每一个机会实现自己的理想。所以到今天为止,我依然知道我需要勤劳而要被人看得起,我也并不担心那生活中随即而来的一些不和谐音符,贬损与打击我都能承受。关键的问题在于,它已融入血液,自然而然。其实,在那样的情况下,我在同学间的人缘也是相当不好的,那种孤立与嘲笑带来的心灵打击现在都有余悸。
所以,在一次去中央电视台做节目的时候,我说:“我的小时候是那种被孤立在角落的孩子,所以我现在努力营造和谐的班级氛围,我认为这是最重要的。”奇怪的是,我的生命中并不缺少这样有意无意打击我的角色,初三的班主任和高三的班主任都随口说出了这样的话:你考不到特别好的学校。但是我是初三班级里唯一考上中的高中的学生,我已超过录取线30分的成绩考入北京市的重点大学……我很难说我是不是已经是一只弹簧,我的倔强,我的不服输,我的不知疲倦,我的疯狂,它来自我的挫折……挫折与光荣都是上天给予的,我感谢上天对我的垂青。我对于成长的记忆,初中和大学特别浓厚。
而这两段记忆总会被我的亲人朋友津津乐道,于是他们认为我的成长是十分顺利的。我找到欣赏我的老师,我认真做着我的班级干部,我被老师器重到一起去出期末考试题,我被同学羡慕到以我的答案为权威。大学就更风光了,做班干部,做宿舍长,做红十字会的部长,成立剧社自任社长,再包括做美国学生的老师,做韩国学生的老师,以及在全球最大的中文网站上发表十几万字的小说……我是有些飘飘然的,那种自信给一个孩子或者一个青年带来的是“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命不凡。唯有如此的灿烂方能一扫阴霾留下的阴影。
自信带来的一种自我价值的认可,进而带来的勇气,带来的是不知疲惫的精神状态,然后又带来了无穷的创意,满满的成就感。这些,是今天的人们对我最多的评价。我把这些感觉都带进了我的工作,于是我有了拍脑门就会蹦出的创意,我有了永不知疲倦的工作状态,我有了那么多值得称道的成果。我似乎并不怕错误,只是知道我不甘于平庸,不甘于人后,我敢为天下先,敢让人羡,更不怕人们的评说。
我想这是为什么我在景山分校的发言,能把住麦克风说上一个半小时,抢占了校长的发言时间,而发言结束后又被掌声推回继续说上十分钟的原因。我不敢想象,我的生命只有那些打击,我是否有勇气战胜命运,勇往直前;我也不敢想象我的生命只有那些荣耀,我会不会像很多人一样坐享成功,不知天高地厚,进而“泯然众人”。挫折的辛苦与荣耀的甘甜在我的心中总能中和我的状态,让我拥有清新可口的生活。挫折给了我坚毅,荣耀给了我自信。
自信容易受伤,坚毅便更加用力,支撑它飞往前方;坚毅容易劳累,自信便给它打气,每扇动一下都是在告诉它:你能辉煌……人生还会有多少艰险和迷雾我不知道,会不会有随行的鸟儿失败飞行我也不知道。而我相信我的一双隐形的翅膀一定会一起扇动,跨越艰险,飞跃迷雾。没有夜,哪来的月光?没有月,等待天明不会心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