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之旅作文
新年伊始,新春在即,寒假来临,我趁此机会与一位初中同学一同参加永安厦门双飞三天旅行团,再次走近改革开放的前沿,领略闽南文化的独特魅力。
1月18日的早晨,天还没亮,我和同学便带着愉悦的心情,踏上旅程。大约7:20,我们来到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在广州导游的帮助下,我们买好了飞机票,空中之旅即将开启。大 约8:40,我们迈着轻快的脚步,踏上厦航客机。虽然,这并非是人生第一次乘坐空中客车,但这却是我人生第一次乘坐厦航客机,心里感到异常兴奋;虽然这并非是我人生第一次奔向千里之外,但这却是我人生第一次来到厦门,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经过55分钟的空中之旅,飞机抵达厦门高崎机场。
下机后,我立刻环顾四周,不禁一叹:“这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是一座素有‘海上花园’美誉的侨乡,是一个令人神往的旅游胜地”。登上旅游客车,我四处凝望,只见一座座高楼大厦鳞次栉比,街道两旁种满高大的树木,到处都是绿树成荫,到时都是绿荫草地。
绕过环岛路,我们来到集美学村。听闻,集美学村是由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出资创建。它既是钟林毓秀之地,也是凝集众美的观光风景区。它以高雅壮丽的雄姿,耸峙在祖国的东南海疆。“闽南之滨有我集美乡,山明兮水秀,胜地冠南疆。天然位置,惟序与黉,英才乐育,蔚为国光…”这是一首多么雄壮的集美大学校歌。瞧!这不是集美大学的龙舟池吗?每逢端午节,当地村民都举办相当规模的民俗活动——赛龙舟。到时,金鼓齐鸣,南曲悠扬,波光色影,人声鼎沸,再加上龙舟池畔,龙脊凤檐,雕梁画栋,朱绕翠环,湖心水榭,凌波展翼,实在别具一番风情。沿着游览路线,我们来到归来堂。这是一座别具风格的单层建筑,溶中西风格于一体,体现了典型的闽南侨乡的建筑风格,成为集美学村的一个象征。正在这时,我仰望陈嘉庚先生的铜像,高大挺立。铜像后石屏上刻有毛主席的题词:“华侨旗帜,民族光辉”,显现出陈老先生强烈的爱国情怀。通过游览归来堂,我们既可以了解陈老先生的生平事迹,又可以观赏集美学村的自然美景,更可以欣赏闽南别具一格、各具匠心的建筑。“集美学村,不愧为海内外游人来厦门的必游圣地!”我情不自禁地发出内心的感慨。
中午,我们一团人在当地品尝海鲜,感受闽南风味饮食。午饭后,我们乘车前往千年古刹——南普陀寺。这是闽南乃至全国闻名的寺院,背依秀奇群峰,面临碧橙海港,风景绝佳。于是,我们带着兴奋的心情步入南普陀寺。这里展宇雄伟,佛像庄严,迎合了传统寺院的独特风格。寺前有“赚钱洞”和“御碑亭”,人们可以向“赚钱洞”里投放硬币,保佑平安。寺内珍藏大量佛教文物经典和名人字画。寺后有大佛,兜率陀院等景观,人文内涵丰富,故有“如来胜地”,“海上神仙”之称。我和同学沿着游览路线往前走,不忘记在每个风景怡人的瞬间留下永久的回忆,记录这次难忘的旅程。虽然,我们在南普陀寺游览只有1小时的时间,但它足以让我们领略到闽南佛教文化的无穷魅力和佛学深厚的文化底蕴。
晚上,我和同学来到厦门火车站。这里人山人海,让我体验到远在千里之外的劳动人民归家急切的心情。晚饭后,我和同学乘车来到厦门大学,感受厦门市人才基地浓厚的学习氛围,体验国家级重点大学的宏伟气魄。在离开厦门大学之前,我和同学各自在门口照相,留下美好的回忆。乘车来到江畔,我们漫步轮渡码头,一盏盏霓虹灯照亮了轮船渡江的航道,让渡轮不再迷失方向。遥望对岸的鼓浪屿,山海相拥,令人产生无限的遐想。我真想乘船横渡对岸,可惜天色已晚,鼓浪屿的胜景只能期盼我们明天的到来。
第二天的早晨,我们吃过午餐后,乘车来到轮渡码头,继而乘船前往素有“海上花园”,“万国建筑博览”, “音乐之乡”和“钢琴之岛”之誉的鼓浪屿。在轮船上,我不停地眺望海岛,岛上海岸线蜿蜒曲折,坡绥沙细的天然海滨浴场环布四周,鬼斧神工的碎石奇趣天成,令人遐想万千。看到这壮丽的景色,谁不会拿起照相机,留下美好的回忆呢?轮船缓缓地停泊在鼓浪屿码头,我们走下夹板,游览鼓浪屿的胜景。我们沿着游览路线穿梭于小巷之中,让我们回到过去,感悟古老建筑的深厚文化底蕴。站在海滩上眺望大海,一望无际,波涛汹涌。几位团友还脱下鞋子,与海进行亲密接触。我和同学则在海滩上互相拍照,留下这道亮丽的风景线。仰望鼓浪屿最高点——日光岩,山石嶙峋,洞壑成趣。畅游菽庄花园,让我流连忘返。这里以园饰海、以海拓园、以石补山、以洞藏天,各景错落有序。园在海上,海在园上,让人感到既有江南庭院的精巧,又有海鸥飞翔的雄浑壮观,动静对比,相得益彰。在鼓浪屿内,我们还参观了中国唯一的钢琴博物馆,陶冶音乐性情,给鼓浪屿增添了无穷的艺术魅力;游览海产一条街,品尝当地特产,回味无穷。正在这时,轮船的鸣声在远方传来,我们只好迈着依恋的脚步踏上轮船。望着鼓浪屿远去的身影,一种无比的眷恋瞬间涌上心头。“再见了,鼓浪屿”,我情不自禁地仰天长叹。
下午,我和同学来到华侨大学,再次走近厦门市人才集聚的圣地,启迪人生。夜游集美学村商业街,我们感受到集美学村人文与商业完美组合的艺术佳境。至此,我们短暂的厦门之旅在这充满欢乐的假期中接近了尾声。
第三天的清晨,我们吃过早餐后,乘车前往厦门高崎机场。在飞机上,我再次俯视美丽的海岛,让它永远藏在我的记忆里,永远留在我的心坎上。
“人生路漫漫,白鹭长相伴”,虽然,我们已告别厦门之旅,但它给我带来的欢乐却成为我永恒的回忆。我将永远记录这次难忘的旅程,铭记这座令人神往的旅游城市——厦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