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雾的作文
在我目所能及的范围里,到处充满着雾。
我的視界由此变得模糊起来,南面的终南山是看不到了,远处的楼房隐在了雾中,像抹上了一笔水墨,画面上只有灰白一片,所有的美丽与丑陋在我的视线中荡然无存。
我看到最近的物体,是花园中的那片树。有法桐、雪松、银杏、丁香,还有挂满淡黄色花蕊的腊梅。正是寒冬腊月,这片空间里,也弥漫着灰色的雾,淡淡的,像燃烧后的烟雾。我无法细察腊梅花蕊上那些潮潮的东西,是清澈的露水呢!还是这如烟似的雾珠?腊梅显得异常的萎靡,颤颤瑟瑟的在风中抖动。
真的,我几乎看不清对面楼上的砖缝,只有一片暗红的颜色还可辩识。雾再浓些,最近常常就很浓,楼上的窗户也辨别不真了。这很让人担心,在我与它这般清晰可辨的距离间,突然多了这么一种迷团,人与人心灵相通的那一种感应便被隔绝住。人变得很孤独,极像在森林迷雾中走失的小鹿。
大雾弥漫的夜里,天空一团漆黑,四周灰雾蒙蒙,显得分外沉重,压得人透不过气来。在湿漉漉的路面上行走,眼前是一团一团的光晕。那是用来照明的灯火,被迷雾所包围,竟像被人们放飞的天灯。它只照亮雾途,却不给人带来光明。远处的灯火更像萤火,死死的,不做任何的闪烁。世界变得很苍凉。
人是活跃的东西,生命不可静止了。总得在雾里行走,可这种走法与平时大不相同。
是多了一种顾虑,这顾虑来自手机中的天气预报,那一行空气质量指数。已经几年了,人们越来越关注它。当这组数字由两位变做三位,再成倍的上升时,人心就开始有了慌乱。突然一天突破伍佰大关,一组深红色的“严重污染”变成了紫黑的“爆表”。人的惊慌程度顿时就改变了人的行为:学校停课,车辆限号,野外作业停工,老人及孩子避免外出。一切都开始向着难以预测的方向转去,就像当年的非典,恐慌万般。
人在雾中走,就很匆忙,也很孤单,不像往日满街上能看到悠闲的步子。这个时候的人,已是全副武装了。头上有帽子,有眼镜,有防pm2.5的专用口罩。脖子需包住,手上戴手套,尤其那副防霾口罩,大而严实。鼻梁处有个软筋,可以贴着鼻梁捏紧,贴实了,就喘不过气来。于是旁边就留出那么个过滤网口,叫做呼吸阀。
这副模样,会让你想到什么!防毒面具。不过是微缩型的,没有那么夸张,但实质上已经具有防化武器的意义了。因为霾就是一种有害物质,只要来了就无处不在,无孔不入,包括人的大脑和脏器。
你说,人都这副样子从你面前走过,你还有心情欣赏!还会眉目传情!你只有一个目的,早早办完事回家。似乎家中会有安全,就没有灰色的威胁!然而家里放着的飞利浦空气净化器,也常常爆出红色的光谱。
总是囚在家里,人变成宅人,一天两天好说,三日四日过去,对面的楼还埋在烟雾中,人心就开始发慌。宅不再为宅了,像个笼子。人喜欢将鸟囚在笼子里看,说是一种情趣,鸟们会怎么想!眼下,人却被囚在笼子里,老天在外面看,人是怎么想!
尽管,这笼子的门可自由敞开,人却不出去,不是不想,而是不敢,有点怕!怕老天,怕这灰色的雾气。
就想,人在这个星球上,算是聪明绝顶的,举世无双的,智慧超常的,任何的生命都无法与之较量。人还能怕什么!还需要怕什么?人的智慧难道会有想象不到和涉及不到的空间!而灾难的来临,人类的智慧往往就形成了一段空白。惊恐之后才开始反思。
就像这眼前的霾雾,我们真的不敢渺視了。
关于这雾,网间传闻好可怕:霾粒是奇形怪状的,有圆、有扁、三角的、方形的、多边的、不规则形的。看着好玩,可它一旦进入脏器,就不那么好玩了,能致病,生不治之症。你说,谁还敢跟它玩!
又闻:此物能从鼻口中直接吸入大脑,因为大脑与鼻腔之间没有血脑屛障阻碍,而这些微粒的进入,可能与阿尔茨海默氏病有关联。
此物进入并沉淀肺泡是无法排出的,有导致心肺病死亡的风险,使癌症死亡风险升高等等。
如此众多的可怕信息蜂拥而至,人是该接受现实呢!还是苦思冥想去担惊受怕呢!
不管你怎么想,这雾依旧存在,而切很浓。看着眼前灰蒙蒙的东西,我竟想起若干若干年前冬雾的情景。那雾是飘逸的,成团成片的,一丝一缕的,拂过人的脸面,会有潮湿和舒润,就像山林里的雨雾,令人兴奋,升发活力。而眼前却是雾的弥漫,能感觉到重量,很沉很稠,像混浊的水底。嗅觉敏锐的,竟能嗅出一种燃烧过的糊味,能呛得人不时地咳嗽。
大雾弥漫起来,天空一片灰白,这个世界仿佛失去了生机。午时的太阳再也不会那么灼眼,像沉在水底的光球,看着闪闪发光,却不热烈,寒冰冰的。终于西斜了去,就暗淡成一个圆圆的红团儿,四周煨满了灰黄的雾气,像沸水中快要凝固的蛋黄,肉红的,软弱的,看不到太阳的强烈个性。
夜的月,昏黄朦胧,时儿可见,时儿又隐去,再没有明媚的感觉,月光下永远见不到人的身影,星星就可怜地消失了,美丽的星空将成为一种奢望,或许演绎成一种传说,永远封存在人类的记忆中。
弥漫的晨雾中,街心花园就少了晨练的人,也没有人遛鸟,没人跑步。然而却有宠物狗在干枯的林子里遛弯,狗儿穿着橙色的外衣,没有口罩。主人却裹得很严实,只露出一双眼睛追着狗跑。狗儿能认出自己的主人,躲在一道冬青树后,静静的从树缝中瞧主人在那里踢腿。狗儿是观其形呢,还是嗅其味!弥雾的到来似乎与狗没有任何的影响。
总是有无所畏惧的人,在花坛另一边的水泥平地上,叭、叭地甩着长鞭,他们赤臂露脸的样子,满头满脸的汗水。每甩一次鞭都要深吸一口气,这鞭方能甩响,响的脆脆的。他们不在乎这灰雾,也不惧怕网上的传闻,他们就一个信条:生命在于运动。附加一种观念:该死的活不旺。这是一类乐天派的人物。这类人物不算少数,漫天迷雾中,常常就能看到他们不武装,像平日一样穿戴,一样悠闲自在。他们注重现实,不抱幻想,甚至包括自己的身体。他们漠视雾霾,坦然应对。
看过有关雾霾的文学作品,对当年伦敦雾都的凄惨描述,那雾浓厚的看不到对面的马车,看不到路沿上的灯杆,人得摸索着行走。坐在车里,车窗仿佛变成了毛玻璃,浑天昏地的暗淡,车前常常有人打灯引路。雾是什么颜色都有,黑的、灰的、橙色、玫瑰红色。到处充满了焦糊味,异样的刺鼻味道。雾障蔽日,人完全失去了生活的信心。
那样的日子经历了几十年,才得以治理。可那仅仅四天的毒雾,就失去了四千人的生命,之后的日子又陆续失去八千人的生命,最终以一万两千人的生命代价,唤醒了人类对环境保护的反省。
几十年过去,这雾又弥漫着过来,在这个星球上飘浮。它浮在新德里、开罗,也浮在乌兰巴托、马德里和巴黎,如今又浮在中国,浮在我的家园里,我目所能及的任何范围中。它让我很担忧,却也让我忧中神定。面对人类社会发展中的任何灾难,我们只有淡定相对,不俱不退。人类正是从灾难中走过来的。
细想灾难中的幽默常会让人很轻松,难道不是么!迷雾阻挡了人与天的通道,却使人间的交通堵塞变得格外畅通,经常三四十分钟拥挤才可抵达的地方,今日十多分钟竟轻松而至,坐在车里半天还小喜不已。特别是儿孙辈的奇怪心理,竟然盼着大雾弥天的时刻,因为那样便能睡懒觉,不入托不上学,尽情地在家中玩耍,好不自在呢。倒是苦了那些日夜奔波的上班族,不得不带着孩子工作,平日不大关注孩子的细节问题,这次倒是发现老师意见的正确性。
大雾弥漫之日,人们常常向往灿烂的阳光和明媚的月亮。忽然一天夜里,浓浓的雾就烟消云散了。清晨的窗外一片清明,南山依稀可见,远方建筑物上的避雷针在蓝天里清晰成一根细线,有白云飘浮而来,扯出絮状的白丝,鸽群带着哨音在蓝天上欢呼。街面上有车,有人,有了悠闲的步子,有了喜出望外的神情。
这个时候,陡然生出一种感觉,原来蓝天白云的美丽世界也会来之不易呢!我匆忙走出宅屋,去沐浴久违了的阳光,向着灿烂的世界淡定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