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挚友作文
我独自一人坐了两天火车,踏进大学寝室的时候心都凉了半截儿。
大学的寝室居住条件还说的过去,我们住的那栋宿舍楼是教职工公寓改的女生九号宿舍楼,两室一厅,有单独的盥洗室独立的卫生间,有24小时的热水,24小时不断电。两个卧室就改成寝室,主卧改成上下铺的六人间,次卧是四人间,客厅里面有衣柜、书桌、电视机。
我一口气爬到八楼,打开803寝室门,寝室的室友都在各忙各的,洗衣服的,看电视的,抱着笔记本电脑在床上看韩剧的,玩游戏的,桌上的书本堆得像一座乱石嶙峋的小山。卧室里的网线盘的像蜘蛛网一样。看她们不像是大一的新生,寝室室长最先说话“你是大一新来的吧,那个3号床是你的床位。”她指着唯一的空着的铺位对我说,又指着客厅里面靠近电视机的那个衣柜说,“这是你的衣柜。”又给我说寝室的热水器怎么用,防盗门怎么锁。
同寝室的学姐都是大三的,只有我一个是大一新生,而且我们专业不同,她们都是重庆人、四川人,都说着一口地地道道的方言,只有我一人说着一口算是标准的普通话,我该怎么去和她们打成一片。
为了减少在一起不说话会感到很尴尬的场面,我就尽量的多去图书馆尽量的多参加学校的社团活动,积极地去担任班干部去忙着处理班级事务。两三个月过去了,大一上学期也就接近尾声了,我发现她们并不是那种难相处的人。当初,看着她们总是喜欢睡懒觉喜欢逃课喜欢窝在寝室喜欢看电视剧,总是懒懒散散的待在寝室游荡,寝室里还有一个电饭锅,油盐酱醋米也是不缺的,看她们常常在寝室煮汤饭、熬粥、煮火锅、煮面条,竟然,这么胆大的违规用电,不过寝室也从来没有过断电跳闸。我以为她们必定不是什么好学生。还有个学姐常常对我说,你要好好保持你高中时候的优良作风,莫要学我们这些“老油条”哈。
12月份当她们向我借耳机去考六级,后来查成绩的时候还都考过了,我才发现原来她们也有很励志的一面。她们还很喜欢看美剧。原来她们在聊天的时候玩的是MSN,专门找外国人聊天练习英语。寝室有个叫频频的女孩英语说得相当好。有次她们在看她们刚上大一时候的《周末文化广场》录像,才发那个穿着礼服站在舞台上唱歌的女生是寝室的兰兰。后来才发现她唱少女时代(韩国的一个女子组合)的韩语歌比起原唱不会逊色的。记得2011年那时候,《非诚勿扰》的配乐就有少女时代的那后韩语歌《Gee》,那首歌兰兰唱的很好。可是那段时光就这样不了了之了,她们是很好的几个学姐,以后我们或许不会再遇见,而她们已经深深的印在我的回忆里。
再到后来,到了大一下学期,她们都找了实习工作,她们给我留下了一些用的东西,还把她们的公共财产电饭锅留给了我。基本上,这个两室一厅的寝室我一个人又住了大半个学期。大一结束了,我们专业的学生都搬到了新校区。从老校区到新校区要坐两个多小时的公交车。
到了新校区搬进了新寝室,一个寝室都是自己班上的同学,于是,以后天天黏在一起,一起吃饭一起去上课一起去逛街一起去图书馆,24个小时不离。大二上学期就这样和和睦睦安安稳稳忙忙碌碌平平淡淡的过去了。到了大二下学期,各种冲突、矛盾就来了,寝室有一个习惯晚上早睡的妹子,而且她睡觉不习惯有任何噪音和光亮。寝室还有两只夜猫子,喜欢看一些我说不上名字的韩国综艺节目,一看就是到凌晨一两点。常常如此,那个习惯早睡的妹子就不耐烦了,什么眼罩、静音耳塞她都用了。最终,她们冷战了一阵子,那个习惯早睡的妹子就在学校外面租了房搬出去住了。那段时光阿莉处于和我们班学习委员的热恋期间,大约是从那时开始我们就没有常常一起吃饭一起上课一起去图书馆了。
现在回想起来那段时属于我们寝室一起的时光有些平淡无奇了,无非是大家都忙着考证,专业课铺天盖地的安排开来,属于我们一起的狂欢就是一起去吃个自助烧烤吃的个个都撑得咯咯咯的,一起去KTV唱一个下午歌,偶尔一起骑单车去湖边。
再到后来到了大四下学期,就到了离校实习的时候,就到了毕业答辩的时候,就到了一起照毕业照的时候,也就快到了各奔东西的日子。我们之间没有过一段轰轰烈烈的青春事迹,也没有两肋插刀的大义凛然,没有歃血为盟,没有桃园结义,我们都只是平凡的人,拥有的都只是最平凡的时光,只是一起走过了一段人生之中的美好时光,最后却都要拱手相望于大学校门口。
我独自一人来到异乡,在异乡的日子遇见了她们,四年相伴不离的日子平淡的像每天早晨玻璃杯里的白开水,平淡又不可缺。寻常的就如那拨开云层射向大地的阳光,总有一天,你会发现这缕缕阳光斑斓瑰丽的色彩和那平和宁静的温暖。
以后的日子里,你会不会还有一个室友会在你11点钟还没回来就着急的给你打电话,问“你在哪里啊?”会不会有一个室友在突然下雨的晚上担心你有没有带雨伞。会不会有一个室友给你打包好饭菜帮你带回寝室等着你吃饭。会不会有一个室友在你手指受伤的日子帮你洗衣服洗袜子。或许会有的,即便是我们穿越千山万水总会遇见几个好人,就好像在那里等着你,你们共同走过一段让你恋恋不舍的时光,分离是难免的,只愿我们在分开的日子各自安好。
我们时常想起的那段时光,是因为那段时光里的你与和你一起走过的日子是那样温暖。
你发现了么,我们经历过了这平凡的时光,也在这时光中一点点的改变,变得不再那么容易大喜大悲,不再那么任性乖张。我们学着迁就彼此,学着忍让,学着担当,学着在异乡远离亲人的岁月里面独自成长着。我们在同一个屋檐下共同走过的时光,和遗失在这段时光中的青春,终将化作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