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是个到处都充溢着诗歌的朝代。这些诗歌不是宦官大夫的专利,不是皇室深宫的特产。在那个时代,迁客骚人、戍卒羁旅、渔夫樵子、歌伎闺女,大都能创作吟咏,他们对唐诗的痴迷绝不亚于代青年对港台流行歌曲的热情。
唐诗大多都是些和月光交织在一起的文字。有些被晕黄的月笼着,有些被皎洁的月映着,有些被圆圆的月托着,有些被弯弯的月钩着……唐朝这些痴人啊,望着这月亮,想着这月亮,或悲或喜、亦哭亦笑,或吟啸抒怀,或黯然神伤,经意间,便创造了光耀整个唐朝的奇迹。
于是,唐朝的月和唐朝的诗交相辉映,月,便也染上了瑰丽缤纷的色彩,显得有几分神奇,几分玄妙。我也禁不住跟上这群痴人一起去探望。“今人不见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是这样吗?不。借着唐诗的光辉,通过历史的尘烟,看,朝的月亮仍是那样地真切!
唐朝的月亮,洒着清幽的光,映照着静谧的山野,拙朴的柴扉,幽洁的松林,清雅的竹丛。这些被出入其间的摩诘看了个真切,情动于衷发而为诗。“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月明松下房栊静”,月,悄然飘临静谧山野,惊醒了欲睡的山鸟,将月辉轻洒在屋舍的窗台上,诗人是那样地欢愉!“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松风吹解带,山月照弹琴”,“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诗人于松林间抚琴自娱,而那山月便如相约,溜入松林来相和共赏。唐朝的月,是王维的月。是诗人的知己,性情闲适恬淡,志趣高洁幽雅,伴这诗人或安然自娱,或吟啸弹琴。
唐朝的月亮,独挂中天,清冷寂寥。天宝十四载,安史之乱爆发,中原大地尘嚣漫天,战火连绵。杜少陵颠沛流离,浪迹他乡,这清冷月色让诗人思绪千。“清秋幕府井梧寒,独宿江城蜡炬残。永夜角声悲自语,中天月色好谁看”“片云天共远,永夜月同孤”,望着这中天孤月,诗人想起了阔别的家园。“今夜绋州月,闺中只独看。遥怜小儿女,未解忆长安。”千里之外的爱妻在闺中望月疑思,未谙世事的小儿女正酣然入梦,而诗人此刻不也正念着千里之外的妻子儿女吗?“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有弟皆分散,无家问死生。”自然,情同手足的弟兄也让诗人愁绪万端。“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名岂文章着,官应老病休。”诗人因上疏救房馆而治罪,罢左拾遗,漂泊不定,流浪多年,这多舛命运让他伤心不已,不禁为自己的功业前途而生愁。唐朝的月,是杜甫的月。它清冷沉郁,轻易便勾起了羁旅他乡的诗人那无尽的愁思满怀的惆怅。
唐朝的月亮,出入山川溪谷,游走湖畔江岸,皎洁白皙有如佳人,俊秀飘逸恰似仙子。诗人太白遍游名山大川,饱览秀美风光,更兼笔致飘逸,想象天外,于是。他俩成了一对极具缘分的朋友。太白一生爱月,少时即对月天真好奇,更有月下独酌,把酒问月,连女儿也给起了个叫“明月奴”的闺名,其对月之痴竟痴似如此!“?峨眉山月半轮秋,影
如平羌江水流”,“对酒不觉眠,落花盈我衣。醉起步溪月,鸟还人亦稀”,“且就洞庭赊月色,将船买酒白云边”,这月亮是那般爱水,诗人欣然赋诗,以酬知己。“雁引愁心去,山衔好月来”,“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暮从碧山下,山月随人归”,这月亮有是那么爱山,成了行吟于山岭间的诗人的伴侣,这让诗人喜不自禁。“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晴天揽明月”,“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青天明月来几时,我今停杯一问之。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却与人相随”,这痴人竟想与月同饮,共享酒趣,甚至还想揽明月以仙游,何其浪漫,何其旷达!这唐朝的月是李白的月,这月伴着诗人游山涉水,给他带来欢愉,为他遣去悲愁,她飘逸俊秀,悟通人情,无怪乎诗人对其如痴如醉。
唐朝的月亮洒着清辉游荡在静谧山野,发着冷光独挂寂寥中天,带着淡淡的月晕出入奇山秀水。月下,一群诗痴,一群月痴。王维看她如得道退隐的高人,杜甫看她如孤寂贫寒的逆旅,李白看她如俊秀可人的仙子……有多少诗痴便有多少唐朝的月亮。
唐朝的月把唐朝洗落得干净明澈,我走进唐诗,这月亮便走进我心里,悬在我心头。“今月曾经照古人,今人亦见古时月”。唐朝的月啊,你是如此地瑰丽多彩,让我时时怀想,怀想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