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当代的学生,我们有幸生活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年代。我们在法制的蓝天下健康成长我们是二十一世纪的少年,是祖国未来的期望。在法制的蓝天下我们从一群羽毛未丰满的小鸟,将逐渐成长为一群腾飞的雄鹰。提起法治,就就应给人一种威严、崇高的感觉。其实,法律法制与道德、习惯、宗教、纪律一样,都在规范着人们的行为举止。正是正因由于这些规范的存在,我们这个社会才会变得有条有理:正是正因由于法律法制的存在,才使我们的权利得到了应有的保障,我们就应感谢法律法制带给我们的一切。
而我们身边的法律法制体此刻哪呢?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同学们平时进入校园时,总会看到在校门口上贴着小学生行为规范歌那十条。平时同学们总是看都不看一眼,就走过去。其实这十条正是约束我们的坏习惯,如:有些同学每一天下午放学先先玩再回家,这是不好的现象。万一家里人不知道你在哪,很着急怎样办?
你只想到你自己,却没有想到自己的父母担心和着急,要知道你不仅仅是你一个人,你的任何一种个人行为都牵动着整个家人的心。因此,我向大家提出以下推荐:
1.每一天背一背小学生行为规范歌,时时刻刻都记着,每时每刻都要约束自己。
2。在学校时,要时刻记着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
3。每一天下午,放了学,不好在学校里逗留,在门口和同们一起玩耍。以免来接自己的家人因找不着自己而焦急担心。
4。不能擅自行动,任何行为都要先告知父母家人,得到许可,方能实施。
同学们,我们身边都有法,这些法都是来约束我们自己的。我们只有遵守它们,才能有条不絮的生活,生存下去。
遵纪守法,我们要从小做起,从小事做起。小学生的社会经验不够丰富,却自己感觉已经是大人了,喜爱独来独往,而有时却有怀疑自己的潜质,需要寻求他人的帮忙,因此有些学生喜爱拉帮结派,重“感情”,讲“义气”,崇尚“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当他们在家庭、公共场所遇到社会难题时,只坚信自己,过于信任自己的狐朋狗友,而不听家长老者的劝阻,遇事不冷静,行动不计后果,喜爱“先动手”,“后动脑”,事过之后也没任何反应,知道冷静下来发现出了大祸才惊慌失措,痛恨不已。也有些人沉迷于网络、电子游戏之中,因没钱玩游戏,常常干出不可饶恕和难以想像的事情来。这时,一切的一切已经迟了,一个人的花季被黑雨所污染了。
要以为上方所说的都是哄哄人而已,那你就大错特错了,这样的事例十分多,下方我讲个给大家听听吧,是有关于迷恋电子游戏机的。方勇同学是某小学五年级学生,成绩优秀,还好似班级里的班干部。有一次他考试考得特别好,爸爸就奖励了他10元零花钱给他,方勇和同学商量怎样庆祝一下,就立刻有人提议去打电子游戏机,并说打电子游戏机特别新鲜、刺激。抱着试试的心理,方勇和同学一起去了一家电子游戏厅学打电子游戏。没想到就这么一脚迈进,他就被游戏机迷住了,而且很快成为了游戏机的“俘虏”。学习时刻越来越少,成绩越来越糟糕,视力也在不断下降。父母给的零花钱根本就不够用。怎样办的?他决定铤而走险,干脆去偷。他从家里偷到学校,从学校偷到附近的商店。有一次,他实在没有钱去打电子游戏了,就想到一家超市偷些值钱的东西去换钱。当时,超市里只有一位收银的老太太,没想到在出口处被当场发现。为了不被抓住,他居然随手拿起啤酒瓶朝老太太的头部连击数下,致使老太太当场死亡。痴迷于电子游戏机会使他丧失了人性,由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沦落成了一个杀人凶手,这是多么可怕啊。
在守法律的制度的同时,还要懂得法律法制。在学校开展的法制教育课中。我们能够学到不少法律法制知识,知道什么是法律法制,意识到它们的重要性,学会了如何守法,如何应对周围的突发事件……老师也经常提醒我们,要我们时刻遵守学校、社会制度,要不,将来成为一个法盲,那可就惨了。
在人的一生中,总会有相互对立的力量在起作用,正与邪、善与恶、真与假、美与丑,人性的光辉与丑恶交织在一起,影响着每一个人,而我们,也更加有职责去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好少年!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