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刚步入初中校园的我,是多么的幼稚和好奇;记得,刚刚进入初中课堂的我,是多么的欢乐和话多;记得,我刚刚见到初中的她时,我是多么的感慨和尊敬。
对了,刚刚遇见她时,我笑称她为——菩萨!那时的她,总在笑,笑得很斯文,眉心间有一颗黑痣,也在笑,所以我们新生的眼里的她,就是位菩萨!接着,她告诉我们她是我们的班主任,也是我们的语文老师,大家都笑了,这么慈眉善目的老师,我们一定不会苦着累着的。她总爱笑着讲课,正如小学课文的田老师一样:温文尔雅,爽朗大方,爱惜孩子。把我们各个都当作她自己的孩子,放在手心里,细心的呵护,耐心的辅导。
可她却提醒我们:“不要看我外表很温柔,其实我发火时是很可怕的。”懵懂的我们不以为然,以为这仅仅是一个玩笑而已,但没想到,开学后没几天,她就上演了“狮子吼”。事情很简单,两个男生吵架,然后吵着吵着就动起手。这一幕刚好被她撞到。她白白净净的脸瞬间乌云密布,黑里夹杂着的,是怒火的红色。尽管犯错的小明是她最喜爱的好学生之一,尽管受伤的小李脾气很差,口碑很烂,但她了解情况后,批评起来毫不留情。小明被罚了写了1000字的检查。当时,我的的心不由一沉,真是人不可貌相。这么温柔的老师真的也会发火。
大概是对中学生活的不大适应,大概是我们的顽皮、不足渐渐暴露。从那以后,我发现,她的脸上的微笑越来越少,而教室成了一个回音间,不间断的发出她的吼叫——这时我们不由暗暗嘀咕:她哪里是菩萨投胎,她分明是是“母老虎”转世。
爱说话的,学习欠顶针的我也没少让她操心。好几次因和我谈话,她很晚才回家。当时我还不能理解她,觉得她是故意找我“麻烦”,有时还和她“辩驳”,让她“气急败坏”,恨不得找家长。如今,在妈妈的开导下,我渐渐想通了——爱之切,才会恨之深。
其实她对我的赏识,我早就感受到了。她是语文老师,而语文老师都有一个共性特点——喜欢看作文,尤其喜欢看好作文。她当然能也不例外。第一篇周记,我写的是开学第一天的见闻,洋洋洒洒一千多字,而且是电脑打印的。到校才知道,作文必须手写,我愿以为会受到批评,退回来重写,可结果却让我喜出望外。她在全班表扬了我,还给我的作文写了一段评语:“真没想到,你如此有心,这一整天在你的笔下如此生动。以后的每一天都如此留心,用心,你会收获更多!”从那以后,我的每一篇作文几乎都有她的点评,她也常在我的博客留言。她的点评一针见血地指出我的毛病,但更多的是热情洋溢地鼓励。我写作的激情被她充分调动起来,越来越高涨。我甚至萌发了将来当一名编剧的理想。可对于我语文基础知识方面存在的问题,她也毫不客气的指出,督促我强化练习。尽管有埋怨,但成绩提高时,我又特别感激老师的严厉。
那次远足。再次让我感受到她看似纤弱身躯里潜藏的坚强。在远足的前几天,她不幸扭伤了脚,一瘸一瘸的坚持上班。远足时,我们都以为她一定不会顶着火辣的烈日,陪我们一起慢慢的“爬行”,需坐车在目的地等我们。可她身为班主任的她,却以身作则。尽管换了运动鞋,尽管轻装上阵,她的脚还是依旧的不太“给力”,但她却硬生生的坚持走完了全程。一到目的地,她就瘫坐在长椅上。任凭我们如何的叫她,拉她,她就一直坐在那里,静静地看着我们活动。远足回来,过了好久,她的脚才渐渐好转。她的尽职,让我们感动,对她的抱怨一下子减少了许多。
一年的相处,我对她爱过,笑过,恼过,也曾怕过,怒过,甚至‘恨’过。她是位普通的中学班主任,普通的语文老师,而平凡的她,却给了那么多人不平凡的人生,当然,她还是“母老虎”般的菩萨,她不断的赶着我们向前,向前。为了我们,她甘愿“蜡炬成灰泪始干”??我开始学着感叹:成长,真的是多么神奇!它也许就发生在一年,或者一个月,甚至是几天,更多的是在某一个瞬间??而这一切的进步,她都目睹着,欢笑着,不知不觉中,让我——开始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