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追忆我母亲的作文
我的小孙子说,老奶奶是睡着了。是的,我母亲是睡着了,她一生把我们一大群子女拉扯大,实在是不容易,实在是很辛苦,我知道此时的母亲肯定是累了,厌了,倦了,不要再去打扰她,就让母亲好好地休息吧。
还是在母亲临终前的头一天,接到哥哥打来的电话,我们便与在济宁、曲阜工作的两个表兄弟一块往家里赶,到家后看到母亲平静地躺在床上,头上出虚汗,挣眼睛很费劲,呼吸很平稳,我的哥哥、姐姐和三个妹妹都在母亲身边守护着,大家都对母亲说着安慰的话,母亲虽然因肺部有毛病正输着氧气,但脑子很清醒,心里什么都明白,午饭母亲喝了点熬好的大米稀饭,晚饭喝了点鸡蛋汤,并且还对几个妹妹嘱咐到:“给你哥找个地方休息。"母亲的声音极其温和、亲切,令人温暖。母亲了解我有午休的习惯,躺在床上还挂念着我的休息,让我非常感动。自己病成那样,还在惦记着儿子的休息,这,便是我的母亲。而我在母亲的面前,是一个需要母亲时刻呵护着永远都长不大的孩子。我知道这永远都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母亲关心我,挂牵我,母爱的伟大在她的身上,我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有些事我们无法预料,在我们见到母亲之后的当天夜里凌晨2时14分,我的母亲就很平静的永远停止了呼吸。当妹妹哽咽着告诉我,咱娘不行了。我的心中一沉,感到很无奈。事情太突然了,让我喘不过气来。虽然知道母亲迟早有一天会离我们而去,但是没有想到会这么早这么快这么突然,让我们感到宽慰的是,母亲走得安祥、宁静,走得轻松,一点也没遭罪。
忽然想起了也就在两个月之前,母亲在城里和我们在一起生活时,身体还是好好的,不是病病恹恹的人,没发现大的毛病。今年春天,我们还陪同母亲在元宵之夜一块欣赏烟花,一块到嘉祥县看飞机,到金乡县看梨花,到泗水县万紫千红园赏桃花。春节之后,天气也暖和了,母亲每天中午稍事休息下,便慌慌着去大门口广场的椅子上晒太阳。广场上每天都会来几位在附近住闺女家或住儿子家的老人,但都没有像我母亲年纪那么大的。我母亲与这些老姊妹们啦呱,有时一带就是两三个钟头,别人还都夸奖她身子骨硬郎着呢。
花开花落,生老病死,本属自然规律,但母亲的去世,还是让我们感到可惜。街坊邻居们都说,能够活到92岁,熬到了五世同堂,在咱们庄已经算是破纪录了,我们觉得也是。走到街上,遇见邻居四奶奶,八十多岁的四奶奶抓住我的手,眼睛也湿润了,一个劲地说:“没能给你娘见上一面,啦啦呱,心里面老觉得不是个事。"四奶奶还说:”你娘活这么大年纪,亏你们照顾的好。”在照顾母亲生活方面,可以说,我们姊妹几个都尽到了义务。前几年,母亲因走路时不小心而摔倒,摔坏骨股头两次。两次住院,姐姐和三个妹妹在医院轮流护理,我和哥哥也上医院照顾母亲,则显得笨手笨脚。面对数万元的住院费,我们姊妹几个,都争着凑钱,都争着孝顺,没有一个打退堂鼓的。每次母亲住院,我都真切地感受到兄弟姊妹之间浓浓的亲情,内心有一种满足感。
我又仿佛看到了一天到晚闲不住的母亲。母亲是一位很普通的农村妇女,一生没有离开过劳动,就是年纪大了,也总是闲不住。我姊妹多,父亲在外工作,家里的一切全交给了母亲,而仅靠父亲一个人的微薄工资,是难以养家糊口的。母亲总是精打细算的过日子,起早贪黑的辛苦劳作,忙完地里忙家里,里里外外一把手,用心抚育着我们兄弟姊妹一天天长大。自从已经离休的父亲于1987年因患脑溢血去世之后,母亲仍然为我们操劳忙碌着,不愿意去麻烦别人,喜欢自己一个人做饭吃。她总是说,我还能动,一个人做点吃的随便。
又想到了母亲喜欢喝茶,一天到晚离不开茶杯子,夜里睡觉之前也必须倒杯水放在床头柜上。母亲是个爱干净的人,不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外面,讲究穿戴,其衣着打扮永远是干净利索的,自己住的屋子里面及院子里面永远是干干净净的。一年到头,每天的中午或晚上,用热水洗脚成了母亲的习惯。有好菜肴,喜欢喝上半杯白酒,喜欢吃肉。自从父亲去世之后,母亲每年都要跟着我在城里过冬,等过完年一开春,天气暖和了,母亲就不愿意在城里居住了,我们都舍不得让她走。俗话说,上有老下有小,才是一个完整的家。家有一老胜似一宝。母亲的决定,谁也挡不住,每次,她只要说回家,我们也只好按她的意思去办。
还记得去年给母亲过生,感受着人间最深的亲情,回来后我写出散文《人生九十一》,抒发了我心中真挚的情感。这篇散文入选由中国网络诗歌学会会长,《中国诗》杂志主编,中国网络文学精品系列年选集主编赵奇伟主编、现代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网络文学精品2015年选》一书。2016年2月24日,《中国网络文学精品2015年选》评奖揭晓,散文《人生九十一》,荣获二等奖。
母亲走了,带着满足,带着思念,不留遗憾地远远地走了。尽管岁月可以像落叶一样飘逝,但母爱深情却会永存。
母亲走后的端午节,恰逢是我们给母亲园坟的日子,我们带着母亲生前喜欢吃的水果、食品,爱喝的白酒、茶叶,来到母亲的坟前祭奠,点燃“纸钱”来祭奠母亲的亡灵,以慰籍自己的心灵,表达我们对母亲的思念之情
母亲,我们永远怀念您!
母亲,您就安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