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作文
如今的常州人,在生活和学习中时刻注意文明和礼仪,让常州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了名不虚传的文明城市。我们家也有了新变化。常常挂在我们全家人嘴上的一句话就是“多去书店,少进商店,多逛公园,少看电视,多坐公交车少开私家车。”
记得小时候,每次妈妈带我出去,总是在商场里来回逛,有时一逛就是半天,最后大家都是筋疲力尽,而我跟在后面也没有什么收获。可现在不同了,随着常州的变化,我妈妈和许多人一样,开始关注我的课外生活质量,一有时间就带我去新华书店,让我可以尽情的博览群书,在书的海洋里尽情遨游,陶冶情操。“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我在书店待上一两个小时的话就能找到自己钟爱的书津津有味的阅读,而且回家的时候总还要买上好几本。渐渐地,我也有了一个小书库,虽然没有书店的书全,但也可以称得上多,整整摆满了六个大书柜,其中有爷爷最爱的金庸、古龙作品集和古典文学作品,有爸爸最爱的《福尔摩斯侦探全集》和《史记》,有妈妈最爱的《健康生活的1000个细节》和《论语》,还有我最爱的童话故事,除了这些,这里还有许多有意义的书呢。例如,《十万个为什么》、《上下五千年》、《三字经》、《资治通鉴》、《唐诗》、《宋词》和《元曲》等等,应有尽有。
除了去书店,我们全家人还喜欢去另外两个休闲场所,那就是花鸟市场和公园。妈妈会刻意的把汽车开到公交车站,然后带着我坐坐我们常州人引以为豪的BRT公交车。在车上我们随时都能看到年青人给年老的人让座,随时都能听到“您坐这儿”和“谢谢”。当然这中间经常也会包括我的声音。每当给老奶奶或者是抱小孩的阿姨让完座时,我的心里总是会有一种暖融融的感觉。漫步在公园中,看着水中嬉戏的鸳鸯、空中飞翔的小鸟,园中盛开的鲜花,听着从公园音响中传出的优美的轻音乐,总能感觉心旷神怡,体会无穷无尽的乐趣,妈妈不再急着去逛街,想着去上网,爸爸也不忙着联系朋友聚会,我们一家人能悠闲的看风景,听音乐,轻轻松松的过个周未……
这就是我们正在改变的生活,走向文明的生活。城市的文明依靠你、我、他。我们每个家庭、每个人的生活素质提高了,文明行为提升了,我们的家园----常州市就会更加美丽!
今天下午,满天的乌云黑沉沉地压下来。好久没下雨了,看到这样的天空,我高兴得一蹦三尺高,不由自主地跑到教室外面玩耍。
玩着玩着,我看见曾经是自己幼儿园的同学——xxx。于是,我马上走了过去,向他敬了个队礼,甜滋滋地说:“xxx,你好!”他也立刻笑着向我问了个好。紧接着,我们就兴高采烈地玩了起来。
过了不久,周端毅的妈妈急急忙忙地赶来了,催促xxx整理好书包赶快回家。我见了,微笑着说:“周端毅,再见!下次有空再来玩!”xxx点了点头,牵着妈妈的手走了。
妈妈看见这一情景,开心地说:“笑笑,你真是个讲文明、懂礼貌的少先队员!”我听了,心里比吃了蜜还甜呢!
5月3日 星期六 晴
今天是五一劳动节假期的第三天,妈妈带着我兴致勃勃地去乡下看望外公、外婆。
一到外公家,我就高兴地跑了上去,亲切地问候。过了一会儿,外婆带我们去竹林挖笋。
到了竹林,外婆说:“你们不会挖笋,我来挖!”我立刻放下篮子,心疼地说:“外婆,您年纪最大。你看,我多强壮,壮壮的胳膊,粗粗的大腿。挖笋,就让我这个红领巾来完成吧!”外婆和妈妈见了,乐呵呵地齐声说:“好,红领巾,你来挖!”我喜滋滋地拿过锄头,两手用力握,使劲地一挥锄头,一锄下去,结果把竹笋砍成了两截,一截被妈妈捡起放在篮子里,另一截还好端端地呆在泥土里。外婆耐心地说:“挖笋时,锄头靠近竹笋的周围小心挖,别把锄头对准竹笋一挥下去。明白吗?”我点了点头,按照外婆说的办法,果然挖出了一支支鲜嫩的竹笋。
看着满满的一篮子竹笋,外婆幸福极了,赞许地说:“笑笑,真是个爱劳动的少先队员,更是一个孝顺长辈的好红领巾!外婆为你真感到自豪!”妈妈的脸上也是绽开了美丽的花朵,那目光充满了赞扬和爱意。我看看外婆,望望妈妈,瞧瞧胸前鲜艳的红领巾,心里甜滋滋的。
文明礼仪,我先行,因为我是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一名时刻准备着的“红领巾”! 愿自己这一颗小小的文明礼仪“红领巾”开在校园里,香在家庭中,洒在社会的各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