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在我身边作文
大家问问自己,你是文明人嘛?有时候,文明只是一句简单的问候,有时候,文明也许只是一张纸的厚度。有时候,文明只是几步之遥,有时候,文明或许只是一次弯腰,让我们争做文明人,让我们身边处处有文明。
那一次,一个阿姨的文明举动,令我难忘,他帮助了我。
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星期日,我的心情也随之天气变得十分愉快,我迈着轻快的步伐,赶去上奥数班。因为奥数班离我家很近,所以我都是自己走路过去的。到了老师家,突然天空不作美,下起了蒙蒙细雨,我还没放在心上,可能一会儿就停了,可是意想不到的是,雨越下越大愈大在玻璃上,发出滴答滴答的响声,上课的气氛依旧,雨声清脆悦耳,但我的心焦虑着。我呼唤出我的心声:我没带伞!一下课,我便挨个的询问了带伞的同学,居然没有一个和我顺路,我恨,我恨自己没有看天气预报。下课了,我躲在老师家附近的屋檐下,我没有进路了,怎么办?我妄想着如果我手上有一把大伞,那该多好啊我就能撑着它急奔回家,也不用躲在这,像个避雨的流浪汉或是乞丐。做完了白日梦,我又要回到现在我要冲回家呢?还是在这等一等……就在焦虑之时,来了一个阿姨,她问:小姑娘,你家住哪儿呢?奇怪,他问我这个干嘛?“离这不远!”她又道:我就去前面的车站,雨伞送给你了,你快回家吧,不然家里人要着急了。我不想别的,立刻跑回了家。
其实有时候文明只是关心弱小,关心残疾。还有时只是一个“请”字。让们携起手来,共创文明城市。从小事做起,让微小的力量,感染身边文明在我身边
文明无处不在,有时它是不随手乱丢垃圾,有时它是一句“谢谢”,有时它是少说一句粗话,有时它是拾金不昧,有时它是……然而我今天要说的中华民族最悠久的文明礼仪---礼让。
礼让是指在排队或等待时懂礼貌讲文明的人会让长者或晚辈先来,而不是为了谁先谁后而争斗,以此表现对长者的敬意、对晚辈的爱护。
那是一个炎热的下午,太阳挂在天空的中央,炙烤着大地,泥土都干渴地“咯咯”作响。我打完了乒乓球,全身上下都是汗,好象刚从水里浸过,衣服紧贴着每寸皮肤。渴得受不了的我,迫不及待地掏出衣袋中的零钱,向公园门口的小卖铺飞奔而去。
正在奔跑的我想象着那冰镇的可乐从喉咙冲向胃的那个爽劲,不知不觉中就跑到了小卖铺。谁知,和我一样的人不只一个,虽然没有人山人海,但也足够把只有方寸大的小卖铺围得个水泄不通了。
看此情景,我想我还是直接冲进小卖铺拿一瓶可口可乐得了,还不必排那长队呢!于是,我屏住呼吸,冲进人堆里,我猛然发现,有这种想法的人不止我一个,不排队的人几乎都是这个想法。我刚一冲进人堆里,就被左挤右挤给挤了出来。“我就不信拿不到可乐”,被激怒的我象一头准备迎战的公牛,又冲进了人堆里……
经过了十几次的实验,我坚信这个方法不可行!万般无耐的我只好老老实实地加入买饮料的长龙中,开始了漫长的等待。
我等呀等呀,过了好久,终于轮到我买可乐了,可就在这时候,我后面的一位大哥哥夺走了我最后的“一线生机”,只见他三步并着两步,几乎是冲进来的,并大声喊到:“老板,快给我一瓶冰镇饮料”见他心及如焚的样子,老板将原本已递给我的也是冰柜里最后的一瓶可乐转递给了大哥哥,大哥哥接过老板手中的可乐,随手将钱一扔,“谢谢”没等大汗淋漓的我恍过神来,他转身就不见人影了。
“小朋友,对不起,饮料卖完,请到别处去买吧。”顿时间我才反应过来,手中的零钱已经被汗浸透,我气愤的转过身来,随口说了声:“今天真倒霉”,急步得向别处的小卖铺方向走去。
走着走着,我被不远处的喧闹声打住,我朝着人群走去,只见人群中央有一位小男孩,因中暑而晕倒在地上,旁边还有一位正在哭诉的小姑娘,而刚才买饮料的大哥哥正在用可乐给他解暑,一边帮他联系家人,一边还给他降温。
过了一会儿,小男孩清醒过来了,发白的脸庞渐渐地恢复了红润,他的家人也正好赶到,并向那位大哥哥说了声“谢谢”。随后就带着小男孩向公园门口走去。
就在这时,大哥哥转身看到了我,“对不起,小朋友,因为有人中暑晕倒了,刚才我太急了,”“没关系,我都看到了,你也是在帮助别人。此时的我早已忘记刚才没买到饮料的不快,心里冰爽极,加快脚步向小卖铺跑去。
礼让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传统美德,是炎黄子孙代代相传礼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