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在我身边作文
“文明”或许离我们十分遥远,但又在我们的身边。在公交车上,在学校里,在济宁的每一个角落,文明之歌在处处奏响。
第一个音符,响在公交车上,在拥挤的公交车上,一位风烛残年的老爷爷走上公交车。一车有座位的乘客都纷纷站起身,给老爷爷让座。老爷爷布满皱纹的脸上绽放着笑容,一车的乘客都绽放着笑容的花朵,这是快乐的音符。
第二个音符,响在热闹的学院里。课间,走廊上,楼道里,班级里都充满着天真的欢笑声。一位同学不小心在跑步的时候摔倒了,腿受了伤。几位高年级的同学见了,紧忙跑过去把小同学架起,小心翼翼地把他送进了医务室里,受伤的小同学又恢复了天使般的笑容,校园又开始活泼起来,这是温暖的音符。
第三个音符,弹奏在美丽的公园里,在草地上,人们看见了有被丢弃在草坪上的果皮垃圾,马上都小心翼翼地用摄子拾起来,扔到了垃圾桶里,草坪又变得干净整洁起来。在树上小鸟能自由自在地随意飞翔,发出干净婉转的歌唱。小河在叮叮咚咚的伴奏,鸟儿在自由地歌唱,这都是因为那此文明的人们,因为你们让济宁变得如此美丽。这个音符是自由。
无论是怎样的歌声,都敌不过文明的美丽光采。她就像是一朵不会被污染的白莲,盛放在每一个人心间,每一朵都如此美丽。她可以随意绽放,但不能被一丝一毫的玷污,被玷污后的文明之花,不再是文明,是无礼,是粗鲁文明像初生的婴儿,什么样的玷污都不能让这颗赤子之心有所改变,但婴儿长大了,被人性的贪婪迷住了眼,就会忘记所有规则,将赤子之心扔在一旁。
文明就像天上的神灵一样,时时刻刻都在关注着你,在你的身边,但只要你一个微小的举动,对他人一个小小的动作。文明就会轻而易举地被你拿下,就会让你得到帮助他人的喜悦之情,和那种无法言喻的快乐与满足之感让你会越来越爱上这样的活动。到时你就会得到那种无与论比的荣誉之情,只是都通过一些简单的活动而获得的,何乐而不为呢?
这在这个车上,在那条街上,文明无处不在,她就在你的身边,围绕着你,与你一起愉快成长。
在我在这个世界上度过的短暂的10年里,我有幸见到了好几次文明的身影,得到了无数个文明的奖励,我现在也勉强算得上是一个见习的“文明小使者”了,我传播文明,播种文明,让整个济宁的文明都渐渐苏醒过来。
文明,两个字眼常常被人们挂在嘴边,但说着容易做到难,因为它往往会被我们忽视。就在那天,发生了一件让我深切地感到文明无处不在的事。
有一个晚上,那是在我们晚修放学回家的路上。妈妈带了一袋香蕉,让我们在路上吃。我和弟弟都很喜欢吃香蕉,特别是弟弟,他率先拿起一个香蕉,就迫不及待地剥开皮吃了起来。我看他吃得津津有味,也赶忙拿起一个香蕉。吃着里面香甜的果肉,满足感顿时充满我的心灵。
不一会儿,一个香蕉很快地就吃完了,我随手一丢,将它丢在路旁。马上又拿起一个香蕉,我看着弟弟一边吃着刚剥开的香蕉,手里还握着已经吃完果肉的香蕉皮。我不禁很疑惑:“嘿,弟弟,你香蕉皮怎么不丢了呢?”我大口咬着果肉,耳边传来弟弟的声音:“你丢路边了?”我理所当然地点点头:“是啊,怎么了?”弟弟转过头来,一脸认真地对我说:“姐,你要去把它捡回来。”我理直气壮地摇摇头:“不要,为什么?”“你把它丢在路边,可是破坏环境的行为,还有,如果别人开摩托车或者自行车因为你的香蕉皮而滑倒了,你说怎么办?”弟弟一边跟我说,一边扭过头对妈妈说:“妈妈,停一下车。”妈妈刹下车来,问:“怎么了?”弟弟回答:“姐姐要下一下车。”
说实话,弟弟的这番言论打动了我,所以我并没有违抗,乖乖下车,走去原来我丢香蕉皮的地方。当我到那地方附近时,令我感动的一幕映入我的眼帘:一个老婆婆颤颤巍巍地走过香蕉皮时,扶了扶老花镜,一边自言自语:“哎哟,谁丢的呀,等下别人摔倒了怎么办哟?”一边颤颤巍巍地弯下腰去,将那个香蕉皮丢到了附近的垃圾桶里。就拄着拐杖缓缓地走了。
回到车上,眯着眼睛,任由丝丝凉风吹拂我的脸颊,好让我清醒点。想到刚才那一幕,愧疚感就充满了我的心灵。
我多么后悔丢那个香蕉皮,多么后悔没早点听弟弟的话把它捡起来。同学们,你们可千万别学我,永远要记住一句话: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要像我弟弟,像那个老婆婆,心里无时不忘记文明这个词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