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城市作文
未来城市,虽然我们没有直接亲临过,但是,却在作家的科学幻想小说或科学幻想影视中间接光顾过。这是一些光怪陆离的地方,是远离我们今日所居住的城市的地方。在不同的科学幻想作家笔下,未来城市的外观、功能都是不尽相同的。
其实,如果我们能够进入真正的未来城市,可能会发现或许科学幻想作家的想象力实在是太丰富了,未来城市并没有他们描写的那么“奇特”,它相对于我们今天的城市的最大差别,或许主要不在于城市的外观,而在于城市的功能。
在建筑专家的眼中,未来的城市又是怎样的呢?
国际知名的美籍建筑师菲利浦(pǔ)认为,不久的未来,200-300层楼高的大厦都会成为十分平常的建筑。
而另一位建筑师保罗·素瑞利则认为,未来建立太空城势所必然,一个个太空城,都是特大型的“胎盘气囊”,因为人不能在真空中生存,需要打进大气,获得生态平衡后才能引进生命。不过他预言:“地球仍是太空居民所向往的天堂,他们会到地球上来作美的追寻。”
耶鲁大学建筑系主任凯撒·裴(péi)利最担心的,莫过于未来的城市所呈现的单一性,他认为人类需要形态不一的小镇、小城、中型和大型城市可供选择,眼看着目前的小城也发展得类似于大都会,这令他十分不安。
而女建筑师多娜则对未来抱有乐观的态度,她认为,未来的城市将具有国际活动的氛围,不会陷于昔日的窠(kē)臼(jiù),它是一个可作多种选择的混合体。
科学幻想作家笔下的未来城市与建筑师眼中的未来城市存在着不同之处,而科学家憧憬的未来城市则更具现实性,如超级城市、高塔城市、拱形城市、海洋城市、数字化城市、生态城市、太阳城市、紧凑城市、田园城市、宇宙城市、立体城市、地下城市等,此外,还有群体城市、山上城市、摩天城市、海底城市、沙漠城市以及分散城市等。
未来城市的设想,我们可以用四个字来表达,那就是——光怪陆离。
科学家为什么青睐(lài)太阳城和海上城
21世纪即将到来,而全球人口剧增,尤其是城市人口比例正急速膨胀。所以,未来城市如何建设,已越来越多地成为专家们关心的焦点。
最近,在联合国召开的有关城市问题的会议上,来自全球的建筑学家和城市管理专家们认为:城市居住者应该为城市的将来作出努力了。怎样解决21世纪的城市拥挤和环境污染问题?会上有两种未来城市的构想引起了专家们的注意。
一种构想是由来自英国的一位建筑学家提出的,称为21世纪的“太阳城市”。他认为,要想为日后的人类和动物们留下未受污染的土地、空气、水,以及给他们留下多种多样的物质资源,我们就必须利用清洁的太阳能。将来,我们应该用“太阳时代”取代“工业时代”,利用太阳能技术建造“太阳城市”和“太阳建筑。”
这位建筑师已在法国的波尔多港建造了一幢新型建筑,整幢楼没有空调设备,因为通往一个瀑布的通风管道已代替了常用空调器的作用。另外,他还在日本东京设计了一幢建筑,同样不使用空调器可以使整个建筑内四季凉爽如春。
另一种构想则是由一位日本建筑学家提出的,叫做21世纪的“海上城市”。这位建筑学家来自日本的东京,东京是全球唯一的一个人口超过20xx万的大都市,那里的城市空间最为珍贵,所以他的构想是把未来城市建在大海之上,先是造出海上漂浮“月台”,然后在这些“月台”上建房修路。这位建筑学家说,海上漂浮“月台”的稳定性是已经证明可行的,那么在“月台”上创造出人造土地以及建造城市便完全是可能的事。这样,沿海的城市就可以向大海延伸,甚至可以使一个个小城市如小岛一般,冒出在茫茫海面之上。日本人有一个非常庞大的计划,用200年时间环绕日本建70个岛,它们的总面积和日本国现在的有效土地使用面积相等。这一计划一旦实现,日本的国土实际上将增加一倍。
将源源不断的太阳能和浩瀚无边的海洋与未来的城市建设联系在一起,是解决未来能源和空间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如果我们再将太阳城市和海上城市合二为一,在海上建设一座太阳城市,岂不更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