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接受不完美作文
完美只是一种追求,现实中完美是不存在的,不圆满才是人生。学会接受不完美,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
有些人无论做任何事情都尽力追求完美,不允许有任何瑕疵,然而通常即使用尽全力也无法做到绝对完美,令所有人都满意。
有的人则顺其自然,只要自己尽了力,就算有一些不完美之处,也不会苛求。不求十全十美,但求无愧我心。
其实,在这个世界上,并不存在绝对的完美。在大千世界中,完美几乎不存在。而有些人总是不断地去追求它,但最终总是追寻不到,因为一切事物都不完美。
还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单身半辈子的男士快50岁时突然结了婚,新娘跟他的年龄差不多,半老徐娘、风韵犹存。只是知道的朋友都窃窃私语:“那女人以前是个演员,嫁了两任丈夫,都离了婚,现在不红了,由他捡了个剩下的。”不知道这些话有没有传到他耳里。
一天,他和一位朋友出去,一边开车、一边笑道:“我这个人,年轻的时候就盼着开奔驰车,没钱,买不起。现在呀!还是买不起,买辆二手车。”他开的确实是辆老奔驰,但是他的奔驰车看起来很好!马力十足!
他继续笑着说:“旧车没什么不好的?就好像我太太,前面嫁个四川人,又嫁个上海人,还在演艺圈二十多年,大大小小的场面见了许多。现在老了、收了心,没有了以前的娇气、浮华气,却做得一手四川菜、上海菜,又懂得布置家。讲句实在话,她真正最完美的时候,反而都被我遇上了。”
是呀,有些不完美,从另外的角度看正是一种完美。人都会老,会有生锈的时候,也会有千疮百孔的时候。我们常常隔一阵子就得去看医生,来修补我们残破的身躯,那我们又何必要求自己拥有的人、事物,都完美无瑕,没有缺点呢?接受一种残缺,既是一种豁达和成熟,也是一种人生的境界。
每个人都会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幻想着一切都顺顺利利,那是不可能的。也就是说真正完美的人生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人生要的就是拼搏、奋斗;要的就是顽强、毅力……
允许自己有不完美的地方,接受别人的小瑕疵,才能拥有真心的爱。人生有些事,无法要求十全十美,换个角度看,或许不完美其实也是一种美。
拿家庭来说,每个人都知道这是一处放纵自我的温馨、甜蜜、幸福、闲适的自由自在的空间,如果因自己的追求完美,而对家人增加了许多的限制,这也不准那也不行,令家人不开心,也会使自己不愉快;本来大家在外面一天,言谈举止都受到多方面的限制,自己也会为了保持个人形象尽力做到最好,回到家再受到限制,当然都会不开心的。所以力求完美,也要看时间、地点、场所,过分要求完美反倒不完美了。
再比如,男女双方在谈恋爱的时候,都极力表现得完美,呈现出经过伪装的面貌,各自隐抑住一些不完美和小瑕疵,并用审美的眼光去看彼此,这样达成一种美感而步入婚姻,但当他们成为夫妻后,会渐渐地发现,彼此不再是初识的那个人,于是在相互的失望中对爱情、对婚姻、对人性、对所谓完美都失去了信心。其实呢,王子也好、公主也罢,都还是婚前的那个人,不同的是他们恢复了真正的自我,那些令我们陌生的发现,并不是突然出现的,只是以前没看到或看不到而已。
“完美”,在人生过程中和“永恒”有着类似的意义,刹那间的闪现,常常会带给我们的心灵绝对的美好与满足,这刹那的美就会成为永恒。同样的,一时的触动,展现出强烈的、无瑕的美感,这便是一种完美。比如:一场高水准的音乐会、一幕令人屏息的舞蹈、一幅美妙的画等,它们所呈现出的心灵悸动,便是艺术所创造出来的完美表现,完美的感觉。
只是,生活毕竟是烦琐的,适度地放松实在比事事力求完美更为重要,否则把自己和周遭的人都弄得紧张兮兮的,就太不完美了。
不完美就让它不完美吧!既然无法达到完美,一味地追求完美岂不是给自己增添了许多烦恼?
学会接受不完美,允许不完美的存在,正如我们追求完美一样。力求完美,只会成为一种伤害。接受不完美,才是一种豁达和成熟的心境。连上帝都不是一个完美主义者,我们还为自己不完美而苦恼,有意思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