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的暑假里,我和妈妈来到北京房山县的一个美丽山村—平峪。我爱那里巍峨的群山,我爱那里清澈的拒马河,我更爱那里的小伙伴—小柱子。
那夭,我们刚跨进妈妈下乡时认识的李爷爷的家门,屋里就响起瓮声瓮气的声音:’‘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我仔细一看,原来是一位鹤发童颜的老爷爷。妈妈指引着说:“快问爷爷好!”我赶紧鞠躬问好,李爷爷哈哈笑了。这时,我发现屋里还有一个小伙伴。此时,他打量着我,我也打量着他,我俩的眼神似乎充满了电,各自好奇而欢喜。他个子比我矮,黝黑的睑蛋露出点微笑。“这是我的孙子叫小柱子,你们俩认识认识吧。”还没等李爷爷说完话,小柱子就出了屋门,站在我的面前。哟,年龄也比我小不了几岁,还有点儿腼腆哩!这时我上前拉着他的手,一起跑出门外……
第二夭一大早,公鸡就“握呢睡”地报晓。我穿好衣服走到院里,呼吸山村的新鲜空气,这时我看见小柱子正和李爷爷一起挖猪圈里的粪。他还光着小脊梁呢,只穿着小短裤,站在猪圈里,把又黑又粘又臭的粪土往独轮小车上一锨一锨地装。别看他的胳膊没有我的粗,双手握着一把铁锨挖得可欢了。这时,我本想走近,去看看猪圈里是什么样子,小柱子怎么挖得这么带劲。可是我刚走近几步,一股臭味就扑鼻而来,真让人受不了。就在这时,小柱子连忙向我挥手示意说:“快去看看拒马河吧!”小柱子说得对,我本来就是来玩的嘛,何必在这里闻臭味呢?我拉着妈妈的手向拒马河走去。
嗬!拒马河的风光真美呀!两岸青山环抱堤岸,树木成行,清清的河水缓缓地流着。一群群鸟儿唱着动听的歌。我坐在河边吃着从青岛带来的大红苹果,欣赏眼前的风光,驱散了学习的疲劳。天晚了,我迈着欢快的脚步向李爷爷家走去。刚走进小院子,我就愣住了:那猪圈已打扫得干干净净,臭气也没了。两头小黑猪躺在干干净净的圈里,舒服得直哼哼。妈妈对李爷爷说:“瞧,小柱子真顶个大人用了,多能干呀!”爷爷一边抽着烟袋锅,一边笑着说:‘,平时他上学功课忆,放假了就帮我做点儿农活,他是什么都能干!”听了爷爷的话,我便从心底佩服小柱子,我问爷爷:“小柱子呢?”爷爷说:“小柱子又到地里册棒子去了。”啊,少言寡语的小柱子真是个闲不住的劳动家。我真是好佩服小柱子,他虽人小,但品质是多么高尚啊!他那不怕脏,热爱劳动的举动呈现在我的眼前,我真想和他一起去体验一下劳动的感受。于是我鼓足了勇气问爷爷。小柱子在什么地方册棒子,我也要和小柱子一起劳动。可是听爷爷说,梅很远,去不得的,我没办法了。但是,小柱子爱劳动不怕脏能吃苦的精神又一次激励着我。
第三天,小柱子带我和妈妈去爬石人峰。平峪山真好看,可也真难爬呀!羊肠小道上的野羡摹把我脚脖子拉出了好几道血口子,但我没有叫苦。我和妈妈喘着粗气,抹着汗水使劲地攀登。一路上,小柱子脚下生风,蹭蹭蹭地走在前面。一转弯,不见小柱子,急得我快哭了。“我在这儿哪!”山顶上响起呼唤声。我抬头一看,在湛蓝湛蓝的天底下。在碧绿碧绿的大山顶上,小柱子的小蓝褂在风里一飘一飘的,好似山顶上又长出来一颗小青松,它又一次给我鼓舞。我和妈妈终于登上了山顶。这时,小柱子伸手指着山下金色的河流和金色的田野说:“快看,多美啊,将来一定会更美的!”我望着山下的风光,又看看小柱子幼小的睑庞,我想:最美的不正暴小林子那从小就有志于建设家乡的心灵吗? 时间似流水,一转眼就是一周,我和妈妈要回青岛了。那天早上,天空有点朦胧,小柱子光着脊梁,用他的小蓝褂兜着一兜东西,对我说:“这里没有什么好东西……”他一边说,一边倒出许多扁桃子。我一数,正好11个。哎呀,他把他家树上的扁桃子都摘下来给我了。我刚来时,就看到院里的小桃树,上面结了11个扁桃子——我数了好几次呢。真没想到小柱子自己一个也不舍得吃全送给我。我连忙拿出一个通红发亮的大苹果塞到他的手里。小柱子含笑地说:“欢迎你再来。”我听了心里暖烘烘的,像吃了蜜一样甜。
噢!暑假又要来临了,我一定会再到平峪看他的。多么可爱的小柱子,他憨厚、淳朴、勤劳。他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我身上的不足。他又像海上的一盏航标永远给我引路。
这就是可爱的小柱子,我的小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