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同学作文
上周六的傍晚,正在望鲁台锻炼,突然接到老班长的电话,说是晓丽从北京回来省亲,明晚在宝鸡同学聚一聚,务必让我给明生通知到,他刚打电话了没接。
虽说快到五一,可是今年的春天实在罕见,仍然寒气袭人,据说榆林下雪了,就连千阳最远的山区乡高崖也飘了雪。接罢电话,爬了几个来回台阶,竟然也薄汗涔涔。
对于同学聚会,已然没有原来的冲动和兴奋了,我不得不感慨时间真是过得太快,似水流年,坎坷人生,岁月磨平了太多棱角,时光冲淡了多少激情。
上学时,虽说都是宝鸡老乡,我俩实习时都在合阳法院城关法庭,可是却交往不多。现在想来,我那时候确实太单纯了,相对年龄也小,整天除了学习读书,就是跟着打篮球,大不了逛逛古城。从心底拒绝接近女生,告诫自己不能谈恋爱,确实也够滑稽有自制力的。最美的年华,封闭了最浪漫的心。
其实我们班上当时谈恋爱的有不少呢!公开的,隐蔽的,校内的,甚至班内的,不过校外的最多。还有在高中时候就谈,仍然涛声依旧的,开眼界的是还有临来西安上学前,家里给突击定亲的。单纯简单的我,着实看不上那些谈对象的,每当看到周末约会回来垂头丧气,钻在被窝茶饭不思,魂不守舍的同学,就暗自发笑庆幸,想这是何苦呢?
实习时,我俩曾经为了打扫卫生还闹过别扭,我确实太不会怜香惜玉,太没有绅士风度了。后来隐约听说晓丽的对象在北京卫戍区服役,是个军人。实习整三个月,那年的春天来得好晚,和今年有一比,低温持续,让人迟迟不能换季,不知道春天去了哪里。同宿舍的一个哥们,在大荔实习,期间谈恋爱了,走的时候难分难舍,我听了居然有些不屑。
那场火灾后,再也没有晓丽的消息,直到有一天得知她调到北京一法院,进了京,不再两地分居。同学们都感慨不已,觉得太不容易了,进京多难,同样是法院工作,绝对是有天壤之别的。后来同学聚会的时候,大家在酒后叙旧时,班长拨通了晓丽的电话,大家挨着和她寒暄问好,我也有了她的号码。
时光飞逝,年复一年,时间一晃到了去年6月,我和同事去河北、北京办案,终于有了叨扰她的理由和机会。火车摇晃着,一路北上,我给她打去电话。第一遍没人接,我想是不是号码太陌生了,就又发了个短信,自报家门。过了一会,电话回来了。她一口带有京韵的普通话,说话依然柔柔的,慢慢的,但是干脆利落,条理清晰的风格很符合我们的职业特点。
在平泉办完财产保全,领略了汉、蒙、满和融聚居的八沟风光,带着平泉羊杂的余香,坐上了去北京的大巴。途中游览了承德避暑山庄,最后到达了位于亦庄开发区的理贝尔公司。
住下的次日晚,晓丽约我和同事吃饭,我还叫了高中同学建国,西北政法法硕同学张炜,同事也叫了高中同学西英。这样一来,除了张炜,等于是宝鸡乡党在北京了。西英还是我和建国初中同学的妹妹。席间,大家举杯频频,谈笑风生,热闹异常。
晚饭既罢,时间尚早,谈兴正欢,余兴正浓,不忍遽离,大家就步行至什刹海,欣赏夜幕下的后海景色,品味酒吧文化的魅力。
霓虹闪烁,音乐弥漫,披着夜的晚礼服,什刹海柔媚妖冶,让人怦然心动。一路酒吧林立,歌舞升平,再来几杯啤酒,感觉真是此情悠悠,此景曼曼,此心陶陶。
突然,没有任何征兆,大雨倾盆,躲都来不及,雨映着霓虹,下到起了一层薄薄的烟雾,还有雷声在天空炸响,更是一种别样的朦胧和壮美。我们索性又钻进酒吧,叫茶一壶,继续聊天叙旧。
窗外大雨瓢泼,室内音乐回荡。乡情、友情洋溢在每一张脸上,奔流在每一条血管,刺激着每一根神经。从上学时的秘闻趣事,到男生女生的花絮,从高考前的痛苦迷茫,到上大学后的豪情万丈,从曾经的积极上进,到如今的甘于平庸,漫无边际,兴之所至,谈之所至。
借着酒劲,被温馨浪漫的气氛陶醉,我即兴赋诗一首:
天坛祭罢同学聚,
光阴荏苒十年余。
阔论高谈天与地,
岁月如歌我和你。
雷声大作似助兴,
风起云涌雨来急。
浮生若梦难得闲,
后海把酒话别离。
此时,雨稍稍停歇了,我们在一片感慨唏嘘中出了酒吧,分别在不同方向的出租车里,分别在初夏大雨的夜晚,分别在京城的华灯璀璨,分别在人生的又一个交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