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童年作文
是一段令人难以忘怀的历史。
每当觉得无事可干的时候,我总会到书柜里翻一翻,而我最喜欢看的一本书就是我的《幼儿成长记录册》,我请求爸爸妈妈帮我把这几本书装订成一本合订本,它现在已经成为关于童年历史的一本书。
翻开这本关于童年历史的书,其中有在幼儿园的酸、甜、苦、辣、咸。看!张诗妤很会关心集体,为班级自然角的创作出了一份力;诗妤有时候回答问题不够响亮,不想吃的饭就偷偷倒掉;诗妤到第七组后就开始和同伴讲话了;张诗妤在折纸和游戏识字当中表现很突出,希望继续努力;诗妤代表我们班参加了幼儿园故事大王比赛,为我们班出了一份力……这些事让我觉得以前我有这么吵吗?以前我真的是这样子的一个人吗?看见那张毕业照,觉得以前的快乐生活真的离我而去了。我们这些姐妹们真的离开了,我怎么没有好好利用幼儿园呢?我经常哭着、闹着不要去幼儿园,还发脾气,现在想起来,真是后悔,后悔。
我还记得我最让爸爸妈妈苦笑不得的一件事:可能4岁吧,妈妈带我去上托儿所,那时候一物不识的我对“托儿所”这个词感到好奇,于是我兴奋地拉着妈妈来到了托儿所的门前,托儿所的老师对我很热情。可是,过了一会儿,妈妈走了,我身边失去了妈妈就想哭,我不知所措地时候,老师已经让我们睡午觉了。
我感到惊恐不安,刹那间哭了出来,我整整哭了一天,等到放学后我在门口等妈妈,我还是一直哭,妈妈来了,看到我这副模样,就安慰我说:“我们明天不来噢,乖。”于是,我只上过一天的托儿所。
童年是一本永远也翻不完的书,这本书里包含着很多很多有趣、快乐、伤心、难忘的事情。
暑假期间,我捧来曹文轩的《草房子》,仿佛又回到浪漫温馨的童年梦境中,与书中的人物一起悲欢苦乐。
杜小康是油麻地首富的儿子,他的学习成绩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后来他家遭遇不幸,家境一落千丈,陷入一贫如洗的困境中。可他坚强地站了起来,当杜小康从富裕优越的境地跌落时,他静静地品味着孤独,并做了些无谓的挣扎。当遭受到大芦荡养鸭失败的又一次打击时,他依然是平静的,在孤独中他与鸭子一起成长了,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他的那种坚持不懈、自强不息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故事中的桑乔是个能干的校长又是个严父,他是老百姓中十分有威望的人。他对学校、对他人很是尽心,但他自己的儿子桑桑一直处在被他遗忘的角落。直到他得知桑桑将不久于人世,他才意识到自己对他的忽视,要用自己的行动来弥补。在这里,我看到了一位善良的父亲,一位可怜的父亲。父爱如山,我从桑乔身上看到的是大爱无形,大爱无声。他为了儿子不惜暴露自己以前低微的身份——“猎人”,失去了工作上他最看重的荣誉。
《药寮》是最让我感动的一个章节。生病后的桑桑比以往更加善良。他愿意为每个人做任何一件事情:帮细马看羊,端上一碗水送给一个饥渴的过路人……他甚至愿意为羊,为牛,为鸽子,为麻雀们做任何一件事情。好心有好报!在桑桑生病的时候,许多人也帮助了他。温幼菊老师就是其中的一个。她给桑桑讲了自己童年的故事,给了桑桑重新生活下
去的勇气。她帮桑桑熬药,看着桑桑喝药,使桑桑终于战胜了病魔。当桑桑面临绝症时,他默默地承受着周围人的同情和爱护,并对周围的每一个人,每一样事表现出最大的善意,当他重获新生并将离开载着太多欢笑与泪水的油麻地时,他还是静静地,仰头看着他心爱的鸽子作告别的演出。
秦大奶奶的结局是很悲伤的,但她又是伟大的。她用自己的生命作赌注,救了乔乔。最后,又为了一个普普通通的南瓜落入了河里,再也没有爬上来。在那一条清澈的河里,再也没发出任何声响,如同一片白云,消失在艾草地里。读的时候,我哭了两次,太感人了。那个自私而又固执的老太太消失了,但在我的心中她还活着,永远永远。
不知不觉之间,时间从我的指尖流过,从我眼前飘过。我一页一页地欣赏这又美丽曲折的故事,一页一页地咀嚼着这美丽动人的文字。这本书让我的心灵不再感到孤独,因为在书中我交了许许多多的好朋友,他们给我诉说了他们感人、快乐、悲伤、痛苦的五彩故事。
草房子是脆弱的,是不堪一击的,但书中所宣扬的爱的力量、人与人之间互相帮助的精神,却是强大的,坚不可摧的。只要一翻开《草房子》这本书,就像一束柔和而温暖的阳光,照亮了我的心,照亮了那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上,一个个鲜活有趣的故事,一个个充满朝气的生命。在桑乔对桑桑的那份浓浓的父爱中,在细马和邱二爷邱二妈的亲情中,在杜小康一家的苦难中,在蒋一轮和白雀的爱情中,在秦大奶奶那片散发着药
香的艾地里……散发着浓浓的温暖与亲情,传递着爱的伟大与执着。
读了《草房子》之后我最大的感想就是,作为现实生活中的我们应该要捧着一颗奋发向上的心去努力。学习是苦的累的,但是一定要勤奋。要用快乐和努力创造明天,主人公桑桑与我们有很多不同之处,但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我们都有一颗童心,都在向快乐出发。
在曹文轩的笔下,我一次又一次地感受到了曲折的生命之路,是那样的悲喜交加。这本书感人至深,蕴含着深厚的道理,在曲折风雨的人生道路上,带给我无限的乐趣和启迪。刘墉先生曾对他女儿说过:“生活是艰苦的,所以我们应当更加努力。”也就是因为这样,我觉得我们应该真诚、善良地对待每一个人,用自己不懈的努力来面对风雨的考验。让我们保持一颗烂漫的童心,用快乐和努力去装扮多彩的人生,让我们一起朝着梦想而努力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