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作文1300字
往事不堪回首,在现实生活中我是不愿提及的。以前在老家附近学校里工作,有几个好友,比较了解自己的情况。可是我五年前来到这所新校,直到现在都没有向任何一个同事完全说出自己的一切。可是,心里渴望有个知心的朋友,可以倾听我的感受。也许只有自己在文字面前倾诉,它们就是我的知心朋友,可以为我保守秘密,耐心听我的诉说。
有时候静下来想想,人的一生真的如戏剧般变化无常,它是那么短暂,犹如南柯一梦;它又是那么漫长,布满荆棘坎坷。在我记忆最深处,也就是隐约记得小时候(大概三四岁的)母亲曾经好几次离家出走,具体的原因我并不清楚(现在也不完全了解)。有一次是母亲牵着我的手,要带我一起走,被家人拦下。另一次出走的时间比较长,我觉得应该有一两个月吧。后来知道,母亲在外流浪是,被一对夫妻收留,后来终于劝她回来。还记得,母亲回来曾经问我是不是想她,我是怎么回答的却不记得了。小时候只知道母亲出走是因为她有精神病。这也是我一直以来有些自卑的原因之一。这种自卑从小就一直伴随着我,从我懂事时开始。所以,有的时间我非常的痛恨自己的母亲,痛恨她为什么会得这种病。直到现在,我以为自己已经不再受这些情况的困扰了。可是,现在我发现自己错了,我还是无法逃脱这一切,在现在交往的已经比较好的同事朋友之前,我还是不能向他们倾诉这些事,正好说明了这一问题。
母亲的病一直是时好时坏。每年的春天,她就要犯病。后来每年或隔一年,她就要被送到一家精神病医院去住一两个月。童年的时光就是这样,一年一年过来的。在家时,母亲也是经常在外闲逛,有时手里拿着一根木棍。(现在知道,那应该是为了碰到小狗们,可以赶走它们。)也许附近几个村庄都知道我的母亲,就因为她老是那样闲逛在乡村的道路上。有时她不出去,就不分白天黑夜在家睡觉。不知是不是因为吃药的缘故。
有一次,我和两个伙伴一起骑单车去郊游,碰巧一个临村的比我们稍小的男孩和我们走到了一起。路上他问我们:“那个疯子是你们村的吗?很胖的那个女人。”两个伙伴相互忘了一眼,谁都没有说话。我吞吞吐吐地说:“是我妈。”那两个伙伴笑了起来。邻村的那男孩连连说:“对不起,我不知道。”这种情况下,我只能无语。我是喜欢独处的,自己一个在人迹罕至的地方散步,暂时离开这喧嚣的尘世。
后来,我默默原谅了我的伙伴,尽管他们甚至并不如一个不太认识男孩懂得给我尊严。也许他们是无心的。
长大后,才知道(确切说是母亲去世后我才从别的渠道了解)母亲的病不是没有可能看好的,只因为父亲对她并不太好。他们的感情不合,母亲是被他气病的。母亲弃世而去是在20xx年,她已经厌倦了这个世界,也许对我也失去了信心。因为我一直像蒙在鼓里,一直不能理解她,更没有采取什么方法去改变这一切。(那时候,儿子一岁多。)接下来的几年,我渐渐明白了自己的错误,我为什么不能对母亲更好一点呢?而父亲只是仅仅只是让母亲吃的上饭,感情上不和,精神世界漠不关心,正是这些导致了母亲的弃世!我曾经一度陷入矛盾、愧疚与痛苦之中:母亲已经去了,父亲难辞其咎,他不是一个好丈夫,甚至应该把他看作伤害母亲的敌人。这真是戏剧化的生活,在影视作品里也许非常动人,发生自己身上却一点也不好玩。
作为儿子,评论父亲的对错也许并不恰当,有一段时间,我曾经特别恨父亲(没有办法,不能自已),他为什么要造成这种结局,而我却要做里面的一个相当重要的角色。我也恨自己,为什么傻傻的没有头脑,对这些事情一无所知从而没有采取任何方法保护母亲。
现在我所能做的,只是在清明节,到母亲的墓前祭拜一番。这虽然无法挽回失去的一切,却只能这样去得到一点心灵的安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