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童年作文
对于爸爸童年的生活我总充满好奇、向往和思索。从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的讲述中,爸爸童年艰苦而又丰富多彩的生活与学习在我的脑海中逐渐清晰起来。爸爸出生在一个山水环绕、绿树成荫、牧童老牛、泥土喷香的村庄。爸爸出生时的茅草屋也早已成为他的记忆。我只是在看望我老奶奶时偶尔在那个村庄的某个小脚落看到过那种茅草屋。成长在高楼大厦里的我对于茅草屋里的生活是无论如何都体会不到的。
爸爸的童年是一种物质条件匮乏、生活学习环境简陋的快乐生活。那种生活让我总是感到神秘而好奇。爸爸出生于上个世纪的七十年代初期。据说那时候粮食布匹很是短缺,需要定量供应。也就是说你即使有钱也买不到。不要说牛奶面包,就是白面馒头,鸡蛋面条都是每一个孩子期盼的好饭。过新年的最大乐趣在于可以吃上一顿有鱼有肉、有米有面的好饭;可以拥有一双新鞋或制作一身新衣服。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暖气空调、自来水大喇叭成为他们生活的向往。煎饼卷大葱、手捧煤油灯;背着三角凳、趴在水泥桌;坐在四面透风的教室,走在泥泞的小路上;点着煤油灯、睡着凉炕席。这就是他们生活学习的写照。这样的生活让我无法想象和理解,对比而言我们所拥有的生活条件和学习环境是无与伦比的,我们应该倍加珍惜。
爸爸的童年是一种自然状态下的无拘无束,有时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快乐生活。这种生活又是我无比向往而又无法拥有的。爸爸小的时候,爷爷奶奶都在单位里或在村子里为了给社会多做贡献而拼命工作,根本无暇照顾孩子。那时侯每个家庭大多都有3-5个孩子,一般大的照顾小的。生活条件的落后使他们不可能拥有自己喜欢的玩具,但是每个村子或家属区的孩子们却自然成群的聚拢在一起肆意的玩耍着他们自己发明创造的各种各样的玩具和游戏。走东家串西家,三五成群,或游泳或溜冰,或捉鱼或摸虾。他们的父母在劳作一天后早已进入梦乡,而他们却仍然可以在皎洁的月光下无拘无束的玩与乐。不需要也没有条件去参加各种各样的补习班、特长班。随着时间的推移父辈们所拥有的火柴枪、木弹弓等玩具早已销声匿迹,他们引以自豪的滚铁环、弹瓷球、攻堡垒、杠金钟甚至女孩子玩的跳皮筋、踢沙包等游戏也已经踪影全无。现在这种丰富多彩简单快乐的生活逐渐被电动玩具、网络游戏、特长培训以及独自在家学习所替代。幸福的生活里缺少了同龄之间的交流和娱乐,却有着许多的孤单和向往。
爸爸的童年是在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口号下,在相对缺乏综合素质教育的氛围中度过的。童年的爸爸求知的渴望更加强烈,受社会环境、经济条件的限制他们只有通过长辈、老师、书本等有限的途径来接受知识的灌输。拥有几本小人书已经是他们的奢望,似乎学好数理化是唯一的出路和途径。因为他们没有充足的条件去接受绘画、舞蹈、音乐、外语等方面的早期学习与培训。能够完成数理化的学习接受大学的教育是少数孩子才能够做到的,许多贫困的孩子甚至不能走进学校的大门只能在牛背上度过他们的童年。父辈们不可能拥有各种复读机、学习机,更没有办法通过电视、电脑等现代设备去开拓自己的视野,获得更加广泛的知识和能力。而简陋的教育条件并没有防碍他们成为社会的有用人才,面对现在优越的学习环境,面对学校、家庭所开展的各种综合素质教育机会,我常常陷入思索之中。我觉得我们应该倍加努力的从各方面打好基础,争取成为一名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了解了爸爸童年的生活,感受了现在生活的点点滴滴。对比产生动力,不断的掌握知识提高能力成为我成长的目标。我相信我会做的更好,这就是我了解爸爸童年生活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