态度作文
很多年前,事业有所小成,带着极大的优越感喜欢写点什么,纯粹随心所欲的率性而为去写,不为发表,也不为出版,过程本身是愉悦的,觉得日子就得这么过,生活才是美。
如此关于文学,倒也能得到一些赞叹,文笔如何好,思想又如何妙,我却有一般村委书记的觉悟:有些钱可以用,但不可以拿。有些赞扬可以心里美美的,却不能心理漂漂然。于是,我把这些帽子打赏给虚荣的内心后,挥一挥手说声谢谢。
匆匆转身告诉自己,可以不拒绝一切的赞扬,必要的时候还可以去搜刮一些。但须清楚自己与文学的关系深浅,感情的深厚。我又做过什么?
的确,我喜欢写,却从不考究,毫无章法,除去年轻时为了情书表达更为通畅认真思考过如何写作以外,时至今日,何曾冲着提升的目的去读过一本书?中外古籍倒是粗览过几本,不妨坦诚相待,是为接近心仪女生而做功课?
装如此敷衍了事态度,如果文学还能让我造旨,只有二个解释。一、老天暗恋我,二,文学是我家亲戚。如此倒无妨吼去一声:你们就去羡慕吧。然而这又怎么可能?与老天年龄相差是那么的大。我家祖上也没有姓文的呀。
如此看来,文学于我仅仅是一种随性的消遣,爱好都谈不上,因为爱好是需要付出的。想起在包头认识一老爷子,长长细细的烟杆儿从不离手,烟锅下掉着烟袋一晃一晃,每隔一小会儿,会用火柴棒拨几下烟锅里面没燃完的烟丝。
然后用右手握住烟杆的中间部分,斜放嘴里,吧嗒、吧嗒几口,停下,瞅一眼烟锅,放下烟杆儿,打开烟袋拇指与食小心翼翼捏出小撮烟丝,轻轻撵几下添进烟锅,火柴棒拨弄一翻,右手握中间倾斜入嘴中,吧嗒、吧嗒几下,两鳃一缩一合压缩机一般,吸上来、吐出去,干咳一声,再吸、再吐、直到浓浓的烟雾弥漫开来,又一阵干咳,再吸,再吐。
习惯是重复的、步骤是固定的,行为是多余的,比如不用拨弄烟锅也会燃,不用瞅那一眼,也会添加烟丝,不用咳,因为口中没痰。就连他整个吸烟过程也是多余的,他的烟全是在嘴里就吐了出来。
我们不难想象老人,某一天已然意识到抽烟有害健,无法舍弃在把烟杆拿在手中完成那一套动作的感情,于是否,他早已经戒烟却延续了吸烟习惯,时不时来一口根本没有进肺部香烟,是寄托了感情在里面的。
所以当边儿上人用一只手在眼前来回舞动,以散去充斥在空气中呛人的汗烟味道,关心的说:这么大年纪了,身体又不好,天天咳,就别抽了吧
老人举着烟杆摆来来摆去呵呵笑着说:哎,就好这口,不戒了不戒了。
好这口,绝妙的回答,老人抽着自己的烟,回答了我的问题,我可不就是好这口吗,所谓文学于我而言是情绪的舒展,文字的表达,完全个人嗜好缘故思维意识的跋山涉水游历活动。
正如去旅游一般会带上单反,至少数码相机是必要的,最次手机总得有。咔擦、咔擦、不停按下快门儿,至于拍下来的照片美不美,恐怕都是次要的。这便是一种心情。正如上面那老爷子抽的不是烟,是把烟杆握在手里的那种感觉。
这样一来就十分清晰了,如沈从文、鲁迅、王塑、托尔斯泰等等大神们,必然是拿是单反的专业大师级选手了,咱只有膜拜的份儿。大师们应该都是背着高端镜头、奢华装配,一流的拍摄技术,要么不按快门儿、要么不停按快门儿,瞬间、咔、咔、咔就是千儿八百个镜头,其中的几个镜头??文学的艺术经典之作也就产生了。
最让人好奇是这样一类大师,不喧哗、不追逐、行在旅途、漫步在路上、四处观望,妖娆美色尽收眼,依稀传来快门声几个,却是名不见经传,但保不准某个心血来潮的时候脑海浮现一个画面??眼间光秃秃峰顶唯一绿枝上,若能停下一只飞鸟,展翅欲飞的瞬间与天空相映、悬峰为影之下得是怎样一翻美呢?
我时常说人类的熙熙攘攘,多半是来自脑海里面那个大大的问号。嘘,啥也不说了,等吧,介于鸟儿飞来再飞去之间的零点几秒的瞬间,按下快门儿成为永恒。就让这个瞬间永恒去道明一切吧。
见闻的蔽塞一时半会儿想不出某个文学大家对号入座这样的特点。哲学家里头可能会更多一点,巨大的耐心、孤独中守候,一个镜头可以是一年半载或者更长时间。受古希腊先哲的启发,说他们是思维意识从事的探险活动更为恰当。
进入的是原始林林,到达的是思维的无人之境,客观上来看他们的行为是疯子,但他们境头下的画面,则不是一句经典之作可以解释得了的。比如道德经、黑格尔、康德、尼采、马克思等等牛人的作品照亮的是一个时代。
我想,完美的文学作品大概得是这样的吧,思维与灵魂碰运撞火花的强弱,声音的大小,独到的思想见解如同黑色夜空一抹强闪给人带去感概万千。心灵世界里对文字的表达做艺术的裁剪,字里行间似乎藏着看不见的胡琴弦,瞄上一眼便能奏出天籁之音,让人回味无穷。如此二者无缝结合方能堪称完美。
显然,我就是拿一个破手机,一边走一边按快门儿的家伙了,拍到的东西好看不好看,咱不考虑,咱讲究的是游的过程,咔擦的快门声。别看我对赞扬是来者不拒,但始终明白所谓我的文学造旨很扯很扯。
的确,我喜欢写点什么,但从不考究,哄哄搞技术的理科朋友还行,真要上升文学层面探究一翻,就十分不入流了,在职业作家面前,都不好意思请教关于文学方面的问题,一则是怕玷污文学这两个字,二则怕糟耻笑:就这水平,还敢动笔写东西?所谓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没有,差不多就是这理儿吧。
但面对网络写手就完全不一样了,骨子里充斥着自我感觉良好,自信爆增,优越感油然而生,哪所知道他们的文字水平必然在我之上,可就是抹不去劣质印象。不伦其怎样的如日中天,出版了多少,我的世界里都毫不客气的将他们钉在了道德的十字架上。
特别是风靡一时的穿越、经久不息的玄幻、更是为我所不耻。文采上亳无美感,思想上也难见深度,实在愧疚文学这两个字。很快他们有了自己的称呼??快餐文学。
这个概念是十分恰当的,毫无营养,纯粹文字对故事情结之间毫无艺术的链接。所以他就是个快餐。桥段重复、雷人的情结复制严重败笔频现,但读者买帐,百看不厌,能奈其何?于是他们有了一个即顺耳又时尚的名字??新型文学。
一时间这种所谓新兴文学甚行,占据了半壁江上,而纯文学却易常艰难,处处滞销,特别是听说某市诗歌协会作者,辛苦辛苦大半年自费出版的诗集无人问津,导致诗歌协会聚餐费用都没有,心里滑去丝丝不爽,反问,玩儿文学非得清贫么?这可是文化呀,无奈也干不了什么,市场决定的,我可以借口粗制滥造的内容大骂写手水平底下,可我能无耻的骂读者不入流吗?显然不能。
于是,似乎看到了纯文学的穷途末路,被网络干掉,被玄幻秒杀。有人就说了,这是新形式下文学的另类形式出路,也是一种蜕变。需要转变观念,关于穿越更能丰富人的思维世界,大家都很忙,习惯从简单的文字真接读到内容带去最直观的乐趣,关于纯文学、诗歌虽然美,需要坐下来细品,需要韵味。
我想说这种言论是错的,文学不论怎么蜕变,赋予文学本身的使命应该是永悟的,客观反现实事物、内心情绪相结合通过心灵世界做艺术表达。
玄幻、穿越受追捧快餐文化盛行,是反应了这一代人在集体逃避,幻想固然是有益的,但西方的穿越多数是去到未来,面对一无所知的未知世界做着探索与想象,反观我可爱祖国干的这些事儿,电影或书书籍,但凡是穿趣,一准穿到古代利用现代的先知跑到过去谈恋爱,泡妞。说白了这就是一种意淫。
本质上这一切于我毫无关联,工作与文学隔得远,诗歌更是完全不懂,但我这人活得挺刁钻,文豪、名家们文学造旨,妙笔生花的本领一点儿没有,但他们的清高、脾气却没少,去写迎合读者口味的文字我会很痛苦,这是再多的钱都办不成的事儿。
认识我的人都知道,爱自己胜过爱一切。于是,我挥挥手,好吧,原赌服输,纯文学暂时落后,好在没参于其中,冷眼旁观看世界。但人类爱打抱不平的天性使然,替真正的作家感到不值。
勤学苦练十数年的基本功加苦思冥想大半年或者更长时间,才能打磨出来的一本书、思想、情结、逻辑、文采都将究着严丝密缝。而所谓新型文学的写手们呢,放下书包啃着馒头的功夫就能整出几万字,一部小说构成部分,无非是夸张的雷人桥段引人入胜,连绵不绝的故事情结扣人心玄人物的叠加。
好吧,我还必须承认,一如既往的鄙视一切无内涵小说、着作,迫不及待为书而书的人群,胸有成竹怀揣作家梦的朋友,都是有点让我不待见的。当然,我并不是说就不该有这要的追求。在我看来,写作应该是一切妥当后的水到渠成,而不是挖渠四处待水。
换句话说,如果是文学爱好者,只管好好去爱用以提升自己的见闻。时机成熟时,就算没有写书的主观欲望,身边的朋友也会坐不住的。这大概便是厚德载物,只是遗憾的很,遇见的总是些急切想要整出点动静的年轻人,尽管文采上确有所长,但由于厚重的欲望。
笔下文字显尽迎合与谄媚,嘴上不说,不难发现早期成名写手的故事,或多或少都在向关他们招手,激励着他们向着梦想奋进。就如同历史上每一个乱世、刘邦、朱元璋的故事总在有意无意的鼓舞着无数数底下平头百姓,一厢情愿的做个皇帝梦。恕不知英难不问出身,可是英雄问的其他的因素多了。几千年来才问准三两个人。
好吧,我还必须要承认缘于上述认识,对自己水平做了错误判断。以为只要自己愿意,是可以写出那样的小说的,再不挤可以把金庸的桥段分开,掰下来,值入现代都市恋情,爱情故事里面。
然而,很多年后的今天,决定向现实低头,试图写点什么换取些生活费时发现,我写了几天,居然写不出一个字。我才知道我错了,可是不知道错在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