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另一种态度作文
老屋很久没去了,这天我回了一次。
老屋所在的小区正在全面粉刷,那种青瓦灰色和白色相间的外墙,让还没有粉刷完毕的小区陡增几分姿色。青瓦灰色和白色相间是我们这个城市的代表色,很多年前我第一眼看到连成片的这些城市建筑,就热爱上了这个城市。
车停楼下路边,隔着车窗我看到一位中年女人弯腰认真的翻着垃圾筒,我心里不由的反感起来。有些人,明明手脚健全,却不热衷于流汗挣钱,一天数次围着几十个散发恶臭的垃圾筒,翻捡人们丢弃的瓶子硬纸盒等物然后拿到回收站换那么几个小钱,难道他们不觉尴尬?估计他们也会不自在,因为翻捡垃圾筒的人,他们多数戴着帽沿很大的帽子,低眉凝目的依着路边快速的行走。
“妈妈。”我这才注意到垃圾筒另一侧还有个小小的女孩子。她的身高不及垃圾筒,正踮着脚伸着小小的胳膊自豪的向她的母亲递过去一只纸盒儿。
中年女人察觉车内有人注视着她,她试图看清车内,于是她向前走两步又退缩,她小心的牵着孩子靠着路边,一副避车三分的样子,仿佛只有我先离开了她才能继续赶路。
中午女人穿着物业统一的工作服,就是一件男女不分统一的蓝色上衣。女人年龄估计四十多,可是孩子只有六七岁。孩子不合时宜的穿着一件皱皱的长袖小格衬衫,衬衫外面居然套着短袖灰色毛衣。孩子的打扮让我愕然,我断定孩子的衣着可能是母亲垃圾筒内捡来然后洗洗晾晾就套在了孩子身上。
我想到我的孩子,那个成天叫嚣着要买漂亮衣裙的野蛮公主。女儿的衣物隔年就不穿了,折叠整齐紧紧塞满一个衣厨。
中午女人牵着孩子依然路边等着我先过去,我下车。女人惊异的抬起头。可能她正想着以为你要走呢,所以我和孩子只能靠在路边等着让你先走,我们才能走,原来你要下车。孩子看见我害羞的躲到母亲身后。女人目送我走过去,她还没有马上离开的意思,依然小心的避在路边。我折转身:“你是物业新来的?”女人慌忙回答:“是的,我负责扫扫路面。”“孩子是你家的吧,明天我带我女儿的衣服给你,要吗?”女人惊喜的:“当然当然了,我家这个孩子从小没买过衣服,都是穿别人送的,她不生病,很好养活。嘿嘿,我看孩子在家奶奶照顾不好就带身边了,孩子她奶奶年纪老大……”我走了好远,依然听到那个女人激动的说了好多。
在老屋呆了一会儿,我就改变主意不想把衣物送给翻捡垃圾的女人了。我回想着刚才她惊喜中说着的几句话,似是非常侥幸的炫耀那个孩子从来不需要添置衣服,反正总有别人把穿不完的衣物送给他们。女人的意思就是孩子不需要父母额外花费钞票,她翻翻垃圾筒扫扫马路一月挣上几百块钱足够了,女人有种安于现状的坦然,她并不想为了改善孩子的生活现状再加把力。我觉得女人正是这样想,我为她的不求上进有些生气。
第二天,跟着后面的很多天,我经过那儿遇上女人,都不再理她。倒是那个孩子异常期待的等我会从车里拎出漂亮的衣物来。当然孩子每回都是失望的。
就在我随口一个承诺已全然忘记时,昨夜它就顽固的重回我的脑海,并且让我决定第二天就把女儿七成新的去年衣物,送给那个孩子。
我平时居住的楼下,有个美丽的花园。夜夜饭后,我都会去散步走几圈。公园涌进许多别的小区的老头老太太们,他们阵势洪大的排着队大踏步猛跑几圈出出汗,然后打开他们自带的录音机,起劲的跳着恰恰舞。偶尔我会挤在他们中间,跟着他们一起乐上一回。今晚的空气很闷,我无聊的甩着胳膊看看来往的人。这时有人和我打着招呼,她是老屋那边一个物业管理员,看得出她刚洗了头发,正不断的用手捋着湿乎乎的长发。于是我们说起那个翻捡垃圾筒的女人。
“哦,你说的是她?”长头发说。“那个小孩子不是她的啦,她已经有两个儿子,大儿子读大学,二儿子念高中。她老公是小木匠,供养两个儿子读书很吃力,他们原来日子就不宽裕,谁知道几年前赶集,她又抱回这个孩子。”我说既然条件不充裕她为什么要抱回那个孩子?长头发说:“她那时去赶集,去的时候就看到许多人围着这个孩子,赶完集回来,这个孩子还在那儿哭,当时这个孩子已经哭得不行了。她和这孩子有缘分,别人都没抱回家,就她抱回家了。她说要是孩子饿死太可怜。这一抱回来倒好,日子更难过。”“还好,这孩子跟着她来城里打工后,总有好心的业主给她衣服,不要太多开销。她白天物业扫扫路面,抽空就翻翻垃圾筒,听说一天能捡好几块钱,至少孩子每天吃个冰棍的钱就有了。以前小区有三个捡垃圾筒的,后来这个女人来了,大家知道她的情况,竟然让给她,原来那些人都不来了。”可能这天快下雨了,我闷热得额角渗出汗。
现在,女儿的衣物已翻捡好整整塞了一个大包,中间有几件是崭新的女儿买回又嫌不漂亮的衣裙。我在想,那个孩子看到这么多衣服,又会冲我咧着嘴笑了。想到这儿我竟孩子似的一个人傻笑起来。
一个因收养弃婴生活更加窘迫的女人,教会我原来我们的生活,还有另一种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