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后的故乡作文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一晃二十年过去了。在国外工作的我望了望阴晴圆缺的月亮,这柔美似水的月光仿佛变成了一个个流水音符,随远处飘渺的二胡声飘来,拨动了我的心弦。想着想着,浓浓的思乡之情涌上心头,晚上,我便乘着“和谐号”飞艇马不停蹄地赶往我的家乡长沙。
一到长沙,我搭乘“水陆空”气垫式汽车直奔湘江。二十年前,湘江里堆积如山的垃圾发出阵阵恶臭,江面变得浑浊不堪,油垢浮在水面上,道路两旁的花草树木也失去了昔日娇艳的姿容,枯萎低垂了。而现在,湘江又重新展现出她的活力,江水清澈见底,纯净透澈,甘甜可口。江畔一棵棵高大挺拔的梧桐树亭亭如盖,好似一把把大伞,投下一片片林阴。一朵朵月季花姹紫嫣红,争芳斗艳。好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好一幅“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画卷。
告别了风光秀丽的湘江,我又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母校。踏入这方熟悉又陌生的土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挺拔的树木高耸入云,镶嵌在围墙上的黄兴小学几个大字,在阳光的照耀下金光闪闪、熠熠生辉。进入校门,一个“智能机器人”拦住我的去路,“您好,请问您来做什么?”“我来看看,这是我的母校。”扫描中、扫描中……“请跟我来,欢迎回到母校”。进入学校,就像进入一座美丽的大花园,绿树鲜花掩映的校园里散发着一股幽幽的清香,花草之间泉水喷涌,空气格外新鲜,一座座美丽的教学楼被鲜花和绿树所环绕。进入了教学楼,来到我曾经读书的五年乙班教室,我发现同学们用的都是电子课本,老师的教案也早就储存入电脑里,学生们和老师们都只要轻轻触摸电脑屏幕,就可以听课、整理自己的笔记了,这些笔记也会被放入电脑,随时点开,随时就可以复习。这时,老师提出一个思考问题,举手的同学也只需轻点屏幕,他们的名字立刻就显示在老师的电脑屏幕上,几秒种后,同学的答案就会传到老师这里,答对了,他的成绩栏会自动累计加分。看到这些,我会心地笑了,现在的教学设备可真先进啊!智能机器人带我轻手轻脚地走出了教室。因为时间匆忙,我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存满了我幼年美好回忆的母校。
母校固然美丽,可家是最温暖的。离开母校,我便迫不及待地赶往家。刚到小区门口,我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只见到处都是傲然挺立的高层建筑物,它们犹如一把把出鞘的利剑,闪着银灰色的刃光,直插云霄。一条条绿化带像嫩绿色的小溪,穿梭在高楼之间。漫步街心,道路旁到处都是大大小小,形状怪异的商店。据说,这是根据环保的主题风格建造的。这样做不但可以节省材料,还能绿化空气。还有小区里那些桃树,梨树,杏树,他们你不让我,我不让你,朵朵幽芳,争奇斗艳。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花下的蜜蜂,正在轻快地采蜜。各式各样的蝴蝶飞来飞去,鲜花遍地都是,它们散落在草丛中,像星星一样眨呀眨。哎?那个站在对面使劲地朝我挥手的是谁?我仔细一看呀!那不是我的爸爸吗!原来他已经特地赶来迎接我了。对面的马路上,爸爸戴着大墨镜,穿着时髦的风衣,满头银发。我高兴地跑了过去,与爸爸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到了家门口,我刚想去按门铃,爸爸却拦住我,说:“别动那扇门,那扇门有电,是靠密码打开的!”听了这话,我赶紧收回了双手,心想:“真是想不到,我故乡的科技居然变得那么发达!”回到家里,看到妈妈正指挥着机器人保姆做了一大桌丰盛的午餐款待我。吃着美味的佳肴,我与爸爸妈妈倾诉着离别之情。妈妈一边拉着我问长问短,一边滔滔不绝地讲述着长沙发生的变化,一家三口沉浸在其乐融融的欢乐气氛中。因为工作原因,我不得不离开这个二十年没有回过的家了,可它仍旧还是那么温馨,那么温暖。
我坐在“和谐号”飞艇上,心里仍念着那美丽而温馨的长沙,屏息凝望着长沙,真是“去时心切切,归来软绵绵。”离别家乡二十年了,这一切的一切变化是如此之大,当我沉醉于家乡美好的一切时,我祝愿我的家乡长沙永远美丽与富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