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乡作文
离乡远了,离乡的年数也多了,当明月当头的时候,不知是什么灵感触动了跳动的心,忽然想起了故乡,想故乡的山水,想故乡的父母,想故乡的兄弟姐妹,想故乡的同学还有朋友,还有镶嵌在心中永远忘不掉的小妹,还有特别可爱都忘掉名字的伙伴,还有一缕理不清剪不断的深情,离故乡有些年头了,但还有一颗心还在那里,记载着童年的往事,记载了青春的回忆。
故乡的山是那样的美,一山比一山高,它是梦中的海浪,它是海浪凝固的真实梦想,它见证着四季的变化,春天里,沉醉在花的海洋,风轻轻的一吹,香飘万里,不涂脂粉的少男少女浑身都浸泡着青春的气息,摘一朵插在头上,姑娘们的美丽就融进了摇曳的花丛中,折一枝摇呀摇,显得青春的少年朝气就直上云霄,故乡的山春天花朵灿烂夺目,装点了自然,少男少女的心,你们可以想象,那是多么美妙,多么的精彩。
故乡的水,清澈的如一面镜子,映着蓝蓝的天,有鸟飞过,勿须抬头,观水就知道它飞翔到那里,那是一只雄鹰,那是一对白鹭,那是一对凤凰,它们在天上飞翔,在我的眼里,他们就在我眼前的水域里,故乡的水,它是一副大自然荧光屏,演视着大自然的一切变化,大自然的千变万化,都映在了水的中央,大自然就是怎样的变化,它都在我的心上,因千姿百态的变化紧紧的牵动着我的心。故乡的水是那样的美,水中的蓝天,水中的白云,无忧的小鱼游动,鱼和水能相会相融相连。
故乡的水,在夏天的时候在我的眼里是一条柔软的轻纱,飘动的是那样的漂亮,在夏天到来之际,河水哗哗,象是给人说话的声音,多少次我坐在河边的石头上,水声悄悄的流淌,我似乎懂了水在说什么,可我有无法用语言去表述,不可表述的语言里水声中,又对我的嘱咐,又对我的希望,又对我人生的情爱,那种爱是甜甜的,闭上双眼,好象有一位天仙般的少女在给我述说赤诚的爱,如水般的情,故乡的爱化作了水,表现的是那样的美,表现着温柔,表现着清澈,表现着梦幻般的色彩,它可以流入你的心房,让你感受温柔,它可以进入你的梦境,让你感觉生活的甜蜜。
故乡的水在冬天里,惠顾是美不胜收。凝固成一条哈达,弯弯曲曲,象是在在荧屏上定格了,让你静静的欣赏,冬天的日子里慢步在河边,河水冻着冰凌,一层薄薄的冰上,能看清冰下的流水,流的很欢畅,流的很有感情,温柔的水,清澈的象是一个透明的孩子,薄冰悄悄的呵护着,仔细观赏,美妙的情节,真是用心才能体会到,只有身临其境,才能弄明白大自然和人相通的情愫。
故乡还有父母,离开故乡的时候,父母还年轻,父如山,母如水,全是大自然的风貌,爸爸能担起大山,母亲的汗水能流成小河,真的,那时候的爸爸妈妈,天下在大的苦都能吃得下,在重的担子都能担得走,岁月变化着四季,流水也送去走了青春,年年回家,爸爸的头发一年只白一根,妈妈的头发跟着爸爸,一年也只白一根,不知过去多少个春秋,也不知过了多少个年,爸妈的头发白了,白的如雪,每当回家看父母的时候,看到爸妈的形象,慈善的象菩萨,那白白的头发,我总以为那是冬天的雪,还在爸妈的头上没有融化,爸妈见了我,那笑意,灿烂的象刚刚升起的太阳,象故乡欢腾的小凉河。
故乡的同学,有的一直没有走出大山,回家的日子,串串东家,串串西家,品几盅酒,喝几杯茶,说说过去的童年,谈谈上山下水的欢乐,上树摘果子,下水捉王八,那种乐趣,好象还在眼前,彼此一笑,如梦一样,都过去几十年功夫了。一块长大的童年伙伴,尽管变了模样,但是相见,心中的模样,还是没有变的童年印象里,相见依旧拍拍打打,笑声中都流下了泪,都知道再也不能回到无忧的童年了。
离开故乡时,笑对父母,笑对同学,马上就要出去创天下了,有了自己的天下,好好孝教父母,和同学去大碗喝酒,大碗吃肉,嚎言壮语,全是情感,唯独和小阿妹,小河边哭的伤心,泪滴儿融进了小河,唯有苍天可鉴真情。那时候的情透明的如水一样清亮的如月,没有一丝的污染,这就是和小妹的真情。
走出了故乡,把真情深深的珍藏在心上,封存在记忆里,只有苍天知道,待到山花烂漫时,小妹嫁人了,一步一回首,泪水挡在了眼上,都说那是对父母的牵挂,谁也想不到是对我的怀念,其实多少次向父母透露真情,都一笑说,不要开玩笑,当我真的表达深情时,小妹给人了,那边的情况,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就是知道有怎么样。
记得那年回家,去看小妹,小妹把我堵在了村口,咬住我的指头,几乎咬断,没有说一句话,哭着就离开了,这就是人生最透明的爱。
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月亮透过窗楹,我就睡不着了,因为故乡让我牵挂的事情太多了,有人情,有对故乡山水的眷恋,有对故乡一草一木的怀念。思乡的深情,不由人泪水湿了枕头,朦胧中,我好象看到了一个大舞台,一个纯情美丽的少女拿了一把小提琴,一个热情奔放的帅小伙坐在钢琴边,姑娘轻轻的点一下头,思乡的曲调就开始在我的耳边回荡,琴声在回荡,展现着故乡的轻轻的风,蓝蓝的天,几片悠悠的白云,故乡的山在琴声中起伏着波浪,花儿在摇曳,河水在流淌,父母在遥望,小妹在摇手归来,还有同学们的笑脸,真情在心上漫进思乡的心胸和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