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渐渐地寒了起来,若不是偶然瞥见学校里原本翠绿的水杉树已变得枯黄,恐怕我连冬季的来临都还没有一丝感知……不知为何,近来总想去老家散散心,缓解一下考完期中试以来有些压抑的心情。
在得到了父母的许可后,我独自坐上了前往老家黄坝驿的公交车。半年前,县里开设了通往老家的公交车路线,十分方便,明黄色的公交车让人心情很是舒畅。公交车在公路上行驶着,我环顾四周,发现大部分人都是进城办事的农民,他们清一色都有着黝黑的面庞,布满茧子的双手,沟沟壑壑额头,笑时的豪爽朴实,穿插交织……车内没有大城市人与人之间的淡漠,只有不绝于耳的热烈攀谈,甭管认不认识,只要坐在这辆车内,大家都是老乡,彼此拉着家常,说一口地道的、极具乡土气息的方言,让我感到亲切无比。。受这气氛的感染,我对着坐在身边的中年妇女怀中的小宝宝微微一笑,小家伙竟乐得咯咯直笑。真没有想到,一辆普通的公交车可以将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变得如此亲密,每个人都被快乐所笼罩……
不算短的车程结束了,我随着人群下了车,“有空了来我们屋里坐嘛!……”的道别声此起彼伏,好生热闹。走在宽阔平整的水泥街道上,十分奇怪——半年前这街道还是坑坑洼洼的呢!我再向前一望,“呀!我还不会走错路了吧?!~”我惊叫了一声,只见之前低矮简陋的毛胚房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林立的二层或三层小洋楼,贴着洁白整齐的瓷砖,有着对称漂亮的造型,一排排楼房顺着平坦笔直的街道向前延伸着,留给我无尽的遐想……
这时,我看到了正在门前剥花生的姨奶奶,她笑着对我说:“姣姣回来耍啊?你可没走错,只是俺们这儿变得齐整多了!”她的皱纹挤在一起,满是兴奋与得意。
禁不住姨奶奶的热情邀请,我来到她的新家,一座干净漂亮的小楼房。坐在柔软的布艺沙发上,看着崭新的数字电视,我感慨万分:“这哪里还有小时候住毛胚房,坐潮湿的木凳,看只有三个频道的旧电视的生活的影子啊!现在老家的人们可真幸福!”帮着姨奶奶剥花生,满是农家泥土的气息,突然很怀念以前在老家的生活……
在老家,我记忆最深刻的还是要数看电影了。那是在老家这种小地方放映一场电影是很稀奇的事,大家自然都很重视它。我唯一在老家看电影的一次是我七岁时的那个夏天,骄阳似火,但仍抵挡不住人们看电影的热情。其实当时年幼的我只是图跟在大人们身后好玩,跟在他们屁股后面占位子,即从家里拿几张板凳搁在街道上的放映机前,就算是我们所占的座位了。然后大家挤在一个很简陋的小卖部门口,买许多农村常见的小糖果,准备在看电影时“享受”。到了晚上,街道上边热闹起来,大家陆续坐在自己占的座位上,乡里乡亲拉拉家常,等待着电影的放映……挂在钢丝绳上的幕布亮了,简陋的放映机缓慢的工作着,这时的大家都激动得屏住声息,一百多个人一同盯着大幕布,眸子里闪着热切的光芒……电影并不是很精彩,可我和哥哥姐姐们坐在一起时,就算很困倦也坚持看下去,只为大家聚在一起时的热闹,夏日夜晚的余热就在大家欣喜的心情中被消磨掉了……
被电视中精彩的好莱坞大片拉回现实,姨奶奶正絮絮叨叨地说着:“你看我们这可是刚接的数字电视哟,这和你们县城里一样,想看啥调啥,方便啊!”我一边笑着应和姨奶奶,心中却陡然升起一种若有所思的感觉,老家变得富裕美好了,我应该高兴才是啊!小时候看电影的情景在脑海里渐渐模糊,变得十分遥远,“不可能再有了吧,一切都是会变的。”我不禁怅然。
和姨奶奶来到她家的小院子里。院子面积虽小,但收拾的很整洁。冬日带点凉意的空气让人头脑十分清醒,横在院子中央供人们晒太阳的木质躺椅看起来有些年份了,但那木制品特有的沧桑厚重感使我感到了一丝暖意,很厚实,我惘然的心情也渐渐开朗起来。有几只小麻雀在院子中的李子树上上歇息,不时拍打拍打翅膀,被铁链拴着的柴狗卧在水泥地面上,有些无奈的盯着这些小家伙,不时的冲它们“汪汪”叫几声,却也拿小麻雀们毫无办法……这有趣而又和谐的画面在这农家小院的映衬下显得如此恬淡美好……
告别了姨奶奶,我坐上了回县城的公交车,看着不断先后移动的楼房,我的心中不知怎的充满了希望,靠在车窗上,冬日温暖的阳光射了进来,我的嘴角微微向上扬起,默默地祝愿家乡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