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看教学案例的第一部分:
陈老师走进教室时,只带来了一个蓝色的布袋和一个工具箱。上课了,陈老师举起手中蓝色的布袋,问学生:“你们知道布袋里装的是什么吗?”学生看看布袋的外形鼓鼓囊囊的,有猜是馒头的,也有猜是橘子的……老师轻轻摇一摇布袋,霍霍作响,有学生猜是石头,也有学生猜是麻将……老师又让几个同学摸一摸,有学生猜是核桃,老师打开一看,果然是核桃,教室里一阵欢呼。
陈老师说:“我们今天的任务就是吃掉这一袋核桃。”教室里更是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当然,能否吃到核桃,也是有条件的,那就是每个人必须想出与其他人不同的方法打开核桃,这个核桃才能归你享用。”第一个同学上来了,他使足了劲,对准核桃猛地一脚,踩开了,赢得了一阵掌声,可是核桃却散在了地上;第二个同学用牙咬,只见他龇牙咧嘴,终于咬下了一个缺口;接着有用门角夹的,有用椅子轧的……老师提醒注意工具箱,同学们一拥而上,于是钉锤、钳子、铁尺都用上了,同学们前后用了30多种方法打开并吃到了核桃。渐渐地热闹的场面沉静下来,同学们再也找不到新的方法了。陈老师摇摇工具箱,从里边拈出一个小刀片,说:“这个工具怎么没有人用呢?”同学们都“嗤”的一声,认为这个长不盈寸的工具对于坚硬的核桃毫无意义。陈老师说:“我就不信这个刀片没有用。”只见他左手捏住核桃,右手捏住刀片,动作轻巧,“叭”的一声,核桃破为两瓣。同学们惊呼一声,有同学说这肯定是魔术。陈老师说:“魔术都是假的,我再来一个,你们看好喽。”动作还是那样轻巧,声音还是那么脆嘣,核桃还是轻而易举地被打开了。一度沉寂的课堂又喧闹起来,同学们纷纷要求老师传授技艺。陈老师说:“假如是一个冬天的夜晚,一家人围炉而坐,而你又能像我这样‘叭叭叭’地给一家人剥着核桃,剥的比吃的还快,该是多么美妙的事情啊!今天这节课,我正是要将这门手艺传授给你们。”同学们推举了一个小女生作为老师的大徒弟,老师小声地告诉了她其中的诀窍。这个怯生生的小女孩像老师那样轻巧地打开了核桃,与前面同学们的各种费力的方法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更加激起了同学们的好奇心。随后,小女孩也把剥核桃的秘密告诉了同学们。
在这个教学过程中,学生通过看、听、摸、猜等一系列动作,完成了对外界事物的触摸、感知、探究和表达,实际上是一个完整的体验过程。因为每个人触摸与感知的角度不同,思维加工的程度不同,探究与表达的方式不同,注定了每个人的体验都是独特的、个性化的,相对于其他个体来说是有创意的。对学生而言,在大班授课背景下,在一个真实的体验过程中获得特殊的体验,并将之表达出来,才能凸显个体存在的独特性,强调自己是独特的自我,是不同于群体特征的“这一个”,这正是生命存在的意义所在,是学生智慧参与的内驱力,而这种个体价值的觉醒正是作文创新最可宝贵的源泉;对教学而言,通过一个有过程的体验活动,促使学生发现生活的丰富性,切近事物的本质,正是教师的教学目标,而提供一个多角度观察事物、个性化表达生活的平台,正是教师可资作为的着力点。
新课标要求“多角度地观察生活,发现生活的丰富多彩,捕捉事物的特征,力求有创意的表达”,这个要求实际上包含了作文习得过程的两个阶段:一是感知阶段,要求“多角度的观察生活,发现生活的丰富多彩,捕捉事物的特征”;二是表达阶段,要求“力求有创意”。很显然,只有感知充分,才能做到创意表达。陈老师上课的目的绝不是猜谜语,绝不是传授手艺,而是着力促进学生完成一个完整的体验过程,着力促进学生“多角度观察生活,发现生活,捕捉事物的特征”。这节作文课以学生的生活经验为起点,以相似于学生生活结构、认知结构的形式安排课堂的内容、方法、过程、资源及角色,刻意模糊课堂生活与现实生活的界限,使文本世界与生活世界进一步融和,使学生的文本经验、生活经验无痕地熔铸在一起,既有利于学生把生活经验自然地纳入到课堂中来,作为作文教学的资源;又有利于学生把课堂活动形成的知识、经验、精神模式、价值体验等还原到现实生活中去,接受现实生活的淬炼。如此,学生的视野就自然拓展到生活中去了,而生活的素材与体悟也自然走进了学生的作文。
从这个意义上讲,体验是学生实现自我发现的必然过程,是学生作文走向自我的必经之地。
再看教学案例的第二部分:
陈老师说:“核桃咱也吃了,手艺咱也学了,你觉得今天这节课最精彩的地方在哪里?”有的说,胖子用牙咬核桃的情景最精彩,看他那卖力的样子,特别搞笑;有的说,老师仅用一个小刀片就剥开了坚硬的核桃,最精彩……陈老师又问:“那么,这样一些精彩的情景令你想到了什么呢?”有同学说:“我认识到吃核桃也是有学问的。”也有同学说:“我想到把难的事情变简单是要动脑筋的。”还有同学说:“要苦苦追求才能美美享受。”更有同学说:“任何东西都是有弱点的。”陈老师接着追问:“假如你的观点是‘要苦苦追求才能美美享受’,你准备写哪一段?”“我写胖子用牙齿咬那一段。”“假如你的观点是‘任何东西都是有弱点的’,你又准备写哪一段呢?”“我写老师用小刀片剥核桃那一段。”
什么样的生活素材是有价值的素材?应该说,任何生活素材都是有价值的。生活素材的价值取决于思维加工的角度和程度,而思维加工的触点就是主体体验。从教学过程来看,正是体验使学生获得了完整的过程和细节;正是在体验的过程中,学生完成了素材的比较、筛选和提炼,把纷繁的事件提炼成有意义的事件;也正是切身体验使学生的认识提升到了价值的层面。也就是说,体验使学生获得了有意义的材料,获得了过程和细节,并完成了材料的提炼与深化。不仅材料是鲜活的,过程是完整的,细节是真实而饱满的,而且观点与材料达到了高度的协调统一。
因此可以说,体验是使生活素材走向写作素材的桥梁。
从整个教学过程来看,体验的价值主要表现在个体价值的觉醒,求异思维的养成,还有作文的素材提炼、经验提炼和价值提炼等。然而,对于学习主体而言,体验的价值绝不仅止于此。
生活是人类通过适应、利用与改造环境进行自我更新的过程,是人的生存、活动、自我实现的方式,也是个体积聚经验,使才智、人格得以发展的方式。但是,相对于人的内心世界而言,生活世界总是以一种外在于人的方式存在着,如果没有主动的参与、切身的触摸,那么我们尽管生活其中,它给我们的感觉仍然是隔膜的、缥缈的、冰冷的、枯燥的。体验是对生活,对生存,对生命的经历和感受,是主体从自己的内心情感出发,积极主动感受生命及其价值的过程。因此,体验是连接生活世界与内心世界的纽带。只有通过体验的环节,才能触摸真实生活,唤醒人的生命意识,启迪人的精神世界,建构人的生活方式,实现人的价值跃迁。所以,我们的作文教学应当重视学生的生活状态和内心状态,强调从真实生活、理性生活、道德生活、审美生活等方面重建学生的精神生活,注重认知、体验、感悟等生活形式的统一,促进学生内心世界、文本世界、生活世界的互动与融合,塑造学生完整的精神,为学生一生的发展奠基。
从作文教学的经验来看,丰富的体验会使一个人成为丰富的人、细腻的人、感恩的人、有情趣的人、有人情味的人、关注他人的人和高尚的人。而这些素质反过来又会影响文章的取材、表达、情趣和取向。体验的价值在哪里?在为文,也在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