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总是把“生命”一词扩展成“历史长河”,词典上把“生命”的意义解释为“生物体所具有的活动能力”,而我却把“生命”二字理解得很简单,认为不过是“呼吸与意识共同存在的过程”,这两件要素决定着生命的降临与终结。
我常把生命按天来计算,如果人一生能活一百岁的话,一年365天乘以100年那就是36500天,这么一算,心里一定会大为惊骇。难怪朋友和我谈起有关“生命”的话题,感慨有一种“无形的紧迫感”。是啊,在生命这个问题上谁也无法掌控,谁能保证自己能享受100年的光阴?谁又能抗拒意外会在倾刻之间毁灭一个生命?在大自然当中,个体的力量显得如此渺小和软弱。数着日子一天天走过人生过半的路程,才猛然感觉到生命的短暂,已有18250天飞逝而过,从咕咕坠地到知天命之年,历经了无数喜怒哀乐,品味了多少苦辣酸甜,感受了道道艰辛磨难,哭过,但更多的是笑着,品其滋味,尤如五味陈杂,百感交集。
一位好友和我聊天时,几乎每次都会提到自己很郁闷,经常坐在那发呆,我十分不解问他缘于何故,其实他自己也说不上是什么原因,这大概就是人们所形容的“自寻烦恼”吧。我给他讲过人生这样短暂,这什么不把这短暂的生命过程演绎得浪漫和快乐些呢?愁眉苦脸着过是过,自信微笑着过也是过,那何不用灿烂的微笑和坚韧的信念来迎接每一天太阳的升起?朋友点头称是,也许这些道理谁都明白,但在具体问题上,总是陷进狭隘思维的沼泽中不能自拔,如同作茧自缚一般挣扎着,让人看着可怜和痛惜。有的人总是感觉生活对他过于刻薄,在他的印象中除了痛苦就是磨难,因此怨天忧人,诅咒忌妒,自私狭隘,用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这样的人怎么会拥有幸福的生活?怎么会拥有真诚的友谊?为何总是看不到主流社会的优势,不能多念念他人的好处,多回味一下曾经的美好时光带给你的快乐,用纯清的、辩证的心态来看待一切呢!
也许,经过岁月的打磨和揉躏之后,人们的确少了些许快乐,多了些许怅惘,可能这就叫作“成熟”吧,其实我并不期望这种“成熟”,反而对婴儿所感知的快乐与幸福十分想往,婴儿最大的快乐就是吃到母亲的乳汁,最大的幸福就是依偎在母亲的怀里,单纯而又简约到了极致,达到了任何事物也无法比拟的美好境界。而当下,再也找不到这样的单纯与简约了,因为人们有了太多的奢望与苛求,有了太多的利欲与诱惑,如果把儿时的纯洁形容为一块通透无暇的宝玉,那就只能把利欲形容成一块散发着臭气的腐泥了。
生命的辉煌不一定只局限于事业的成功和生活的富足,只要是为自己的目标去努力奋斗,那每一天都会充满生机和活力。人们在社会这个大舞台上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没有什么公平与合理之说,所谓成功与失败也只是相对而言。我从不羡慕那些有权有势的“公仆”们,因为他们背后的肮脏交易沾满了铜臭,我也不羡慕拥有百万资产的富翁们,因为他们除了贪图浮华就不可能有宽广的胸襟,我更不羡慕那些依靠男人奉养象金丝雀般的女人,因为她们只是绣花枕头一包草而已。人可以不富有,但不能缺失志气,人可以不尊贵,但不能缺失尊严,人可以没有亲友,但不能缺失真诚,我想,一旦明白了人必须要有志气、尊严和真诚,你就具备了走好人生每一步的基本功。
我总是感觉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每天想要做的事情很多,永远怀着一颗快乐单纯的心,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并享受着过程中的快乐与成功。每当夜半人静时,我都要悄悄的问自己:今天的你有收获吗?你挥霍时间了吗?直到我得到满意的答复,才安然入睡。精力充沛的我有一个密诀,那就是珍视生命,美饰生命,尊重生命。记得有位哲人把“生命”诠释得非常之美--生如夏花般绚烂,去如秋叶般静美,如果这段高度概括生命意义的哲理,还不足以激励人们为生命的真正价值而努力的话,那么人活着除了呼吸和意识之外,就剩下一张空皮囊了,呼吸与意识仅仅是为了活着而已,一息虽尚存,灵魂却去矣,难道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