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醒,平生第一次沾白酒。我特别不愿意醒在这个点,因为在这个点,我不得不清醒的面对自己的心。然而事实是,在任何时候,我都是个无法违背自己内心的人。说我自我也好,说我幼稚也罢,我只是简单地按自己的方式生活。
说实话,过去的一年,我和马小是盲目的对立状态(如果您看到过我空间的那篇文章)。但这一年,我是十分平和的状态。因为我明确自己为何而教,所以我不会为祖国教为学校教为家长教,仅仅只是为了自己的心。我始终秉持一点,生命高于一切。而任何一个个体,无论优秀与否,健全与否,都应得到尊重。所以,我敬畏一切生命,哪怕他在别人眼里是那样不堪与顽劣!否则,九月我也不会为了郑俊和他舅舅詹老师吵架。虽然每一次,都以自己的泪水告终,但这是我的原则,我无法妥协。我从不伟大,更不崇高,不会盲目的想要改变整个教育。因为我深知自己的弱小,所以只想,也只能庇护我手边的每一个孩子,尽可能使他们不遭受世俗功利的伤害。真的,我不明白,有什么比让一个人开心幸福的生活着更重要?让所谓的成功都退下吧!
没人知道,今年我花了多大气力在缓和孩子们心里紧绷的那根弦。没人知道,我今年花了多少时间,甚至是停课,和孩子们谈心交流,更没人知道我常常课前和学生分享美文是为什么。包括孩子们自身都不会知道。说白了,我只是希望以一种不被他们察觉的方式来宣导出他们心里那些被外界施加进来的恐惧。每一个孩子都那么可爱,难道不是吗?
我真的怕啊,怕哪个孩子心里那根紧绷的弦哪天因为多一毫压力而断了。我没有能力改变他,也没有能力对学校的安排说不,所以只能在孩子们的心里下功夫。而不是某些人所谓的“哄”孩子。也许,许多人不会明白,也总认为我给孩子们灌输的思想太高深。我无所谓,但我的孩子们都懂得,真切的懂得生命的意义,明白学习的意义。他们都明白并也懂得敬畏所有生命,他们都理解学习不过是人生历程中的一件小事,老师家长们重视的不是分数而是分数背后反映的一个人对学习的态度和能力。所以,我能真切感受到这些内心层面的东西在孩子们身上引起的变化。
其实,孩子们是最会察言观色的,成人教于他的东西是否发自内心,他们一眼即能判别,所以直接关系到每个孩子的接受程度。孩子,和我们成人一样,都不爱高谈阔论的东西。我也始终相信,只有我们内心真实流动的美才能流到孩子们的心里。就像某个教育大家说的,教育就是一棵树摇醒另一棵树。那些幼小的生命本身就是种子啊,我们要做的,不过是将他唤醒,是小草的就让他发芽,是是鲜花的就让他开花,是大树的就让他茁壮成长。我深深以为,教育不是揠苗助长,不是把所有的种子都拽成参天大树。但是我无力也无心改变教育体制,我只能做好我自己,对自己身边真实相连的每一个种子负责。
此刻,我一边敲这些字,一边泪流满面,因为我恨自己无能,我不知道自己怎样才能把我的孩子们庇护起来,我真的不知道啊!
废话了这么多都扯远了。我只是想说,我无意于为难您,为难学校。如果继续与他共事,我无法面对自己,更无法面对孩子。我不认为我有错,更不认为孩子有错。可是,以后再有类似的情况,我依然看不过,依然会管。我自己要管倒好说,可是孩子呢?那个莫名其妙被他吵了一通的孩子呢?我该拿什么去教育我的孩子们?我真切想象得到此时我的那群孩子们都茫然了:语文陈老师教给我们的这些美好的东西不对,否则数学陈老师为什么批评我们?
所以,继续与他共事,我无法面对孩子,因为,我无法以一个真实的自己去摇醒他们,而孩子们自身也不知道该如何真实面对自己,他们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走了。我无法带着疙瘩在教室里讲学,讲美好,讲那些远远超越成功以外的东西。我的孩子们一眼就能明辨:老师是虚伪的。这不是逃避,也不是任性,而是我的原则,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如果我妥协了,那么,这个陈静也就不复存在了。也许,我有毛病,确实我在生活工作里坚持的、看重的东西与别人有些不同。所以,真心对您说一句抱歉,我真的无法再与之共事。这半年我隐忍了许多,那么多家长反馈到我这儿我也不知道替他抹平了多少。以前,不谈值不值得,就当委屈了一把,罢了。但既已扯破脸,那么今后,我也无须再伪善,我和我的孩子们,已经受够了心惊胆颤的日子。我能够爱这一群孩子,自然也能爱另一班孩子。 所以,恳请您给我换班,实在不行,眼下让我去任何一个岗位都行,哪怕是食堂或门卫都可以。到了下半年您再安排。
因为我的坚持给你造成的困扰与不便,敬请谅解。真的很对不起,真的无心为难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