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自己作文
小A是我的死党,数理化门门精,英语却烂得一团糟,26个字母随机组合变换顺序就足以让他晕得四处乱撞,但是这并不影响他在班里的排名,就像是一匹瘸了的千里马,依旧跑得风生水起。
高考那年出分的时候,他连本科线都没上,这位昔日理科天才的落败让众人大跌眼镜,感叹命运无常。8月份的时候,他选择去复读,再次冲进书山题海厮杀,而我早已在北方的象牙塔里开始享受来之不易的大学生活。
复读的时间里,我经常给他写信,在现代科技统治下的今天,我们依然用最古老的通讯方式保持联络,虽然很慢,从东到西需要大约十天左右的时间才能寄到,但是双方却对这种传递感情的方式乐此不疲。下学期的时候,我就再没给他写过信,担心每周的取信寄信让他分神,耽误复习。
来年高考的时候,他不负众望,以超过一本线的分数去了重庆读大学,学软件。果然人就像弹簧,触到最底才能赢得大反弹。而他的新生活,才刚刚开始。
大一寒假的时候,他的妈妈因为癌症去世,那天刚好是小年。大街上人流拥堵,四处飘着过年的香,而他则穿着孝服对前来吊唁的亲朋叩头行礼,20岁的成人礼来得如此肃穆庄重,始料未及。外面满是喜庆的红色,而自己身边却是悲凉的黑白相间。
知道这件事后,我在家哭了一个晚上,心疼他,也骂老天的无眼不公。在人生美好盛开的20岁,却要让他经历这生离死别的大场面;在本该被母爱呵护的年纪,却永远地失去了自己的母亲。我不敢去看他,因为怕见面不知道说什么,安慰?还是同情?都是扯淡,语言有时很伟大,有时却脆弱的不堪一击,连屁都不是。
决定去看他是在开学前的几天,要走了,出于任何一个理由总该看看吧。当我见到他的时候,眼前这个满脸长痘、带着重重的黑眼圈、头发长长的小伙子吓了我一跳,要知道他以前白净利落,精神满满,绝对跟站在我面前的这个判若两人。那一刻我知道,所谓的苦难,只会让人变得更糟更坏甚至更烂。
是啊,失去母亲这样的事,又怎么可能轻易逢人就说。那是一道长在心口的疤,提及一次伤口就会撕裂一次,泛着鲜红的血,永远也好不起来,所以只能不去触碰,也许会好点。
我决定跟他好好谈谈。也许是心有灵犀,还没等我开口,他的电话就先进来了。
他在电话里告诉我,自己决定退学,回去复读,这时候他已经大二了。然后我就在电话里扯开嗓子骂他,说你是不是有病?是不是还没过够那些丧心病狂的日子?大二了还不老实,还想着再去跟小年轻体验一把热血的青春?骂完后我就哭了,然后说了很多好话,整个过程基本上都是我自己一个人在絮絮叨叨地说,他静静地听着,没打断我,一言不发。最后我问他,你想好了吗?他说这件事我想了很多天,我知道你说这些话是为了我好,可是你也知道我不会轻易做决定,我会为自己负责的。
后来我慢慢了解到,他学的专业自己根本不喜欢,之前还会认真按时地上课交作业,后来逐渐演变成逃课、挂科、重修,自暴自弃,再加上母亲去世,当所有不好的事一起找到他的时候,就造成了现在他的酗酒、通宵、甚至面临退学,把自己彻底绣成一块废铁,钝得刀枪不入。只是当时还有补救的机会,还没到只有退学一条路可走,然而他主动申请了退学,回去复读。我佩服他的决绝,没有多少人有这样的勇气经得起从头再来。
果然是理科的高材生,从回学校复读到参加来年高考,满打满算也不过半年的时间,但是他却考出了超越一本线50分的成绩,谈不上惊艳,可是对于一个已经上了一年半大学再回去复读的人来说,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考出比一般人好的分数,已经很不错了。因为上过大学,所以才更加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在高考志愿填报栏上,他慎重地写上了山东大学电气专业。
现在他大二了,折腾了一圈后又回到原点,不过这回是换了地方,做着自己喜欢的事。现在的他,每年不仅可以拿到综合一等奖学金,更是将国奖省奖拥入怀中;另外还是学生会主席、旅游达人、比赛的种子选手,身边更是被美女围绕,要知道以前的他连跟自己喜欢的女生说句话都会脸红半天,如今则是风趣幽默,谈笑风生。他的朋友圈总是晒一些去哪旅游的照片,或者又在某次大赛中拿了奖,然后我就在底下看到一堆共同好友的点赞评论,引无数人羡慕。
其实我们都知道,他能有今天的成绩全靠自己的努力,在经历了高考失利、复读、母亲去世、大学退学、再复读这一系列让人心塞又无力的经历后,自己心里仍然保留着最初的梦想。他想要什么,就一定会千方百计不遗余力地去做,而不只是嘴上说说而已。就连母亲去世这样的人生大事,也未曾看见他就此沉沦、堕入深渊。
之前看过一篇文章,里面的一段话令我印象深刻,大概是说:我们不应该感谢苦难,苦难只会挫败你的心志,磨灭你的热情,断了你的后路,然后再将你彻底毁灭;我们要感谢的,是那个在苦难中积极反省自我反思后,逐步走出苦难并走向更好的自己。
是啊,苦难从来就不是什么正能量的东西,你听过的那些振奋人心的励志演讲,不过是一群已经成功的人联手给你熬制的一锅味美的鸡汤。他们大声地告诉你,要感谢苦难,这是生活最好的馈赠,可是,光是谢谢苦难就够了吗?有些事情那些成功者永远不会告诉你,比如自己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在苦难里反思、自省,总结、学习,不断摸索后走出了一条更好的路,而这条路,是通往成功的捷径。
所以我的那位死党,在朋友圈里写道:时至今日,身边的一切早已换了容貌,这些年的经历足以让我看透人生百态,我之所以变成了比以前更好的人,从来都不是因为我所受的苦难,相反,我要感谢当年及时走出苦难的自己。
千万不要感谢苦难,你最应该感谢的,是走出苦难后浴火重生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