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淀自己作文
不知不觉,在这所省重点中学,做了三十二年高中语文老师,前后送了十多届高三,当了十多年班主任。去年,终于决心用身体状态欠佳做理由,申请退下讲台,进了语文阅览室,开始了管理二百七十多种杂志的与书为友的日子。
走出校长门的那个瞬间,听见校长在身后说:你过几天一定会后悔的,你是个离开讲台活不下去的人。我没有回头,微微一笑,没有一点伤感;下了楼,遇到书记,他拍了拍我的肩说:你不教书,是学校的重大损失……我也只是微微一笑,也没有预想的那种伤感。
当时对自己的感觉也有点诧异,沉淀这一年,我终于想明白,当时执意不敢继续走上讲台的原因了。我以我三十二年的一线教书实践得出,什么是真正的教育家,什么只是教书匠。
简单归纳,从事教书的过程可以分五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可以叫“忙于事务”。从当老师的第一天就发现,原来,一个老师的四十五分钟后面有那么多的工作需要做。虽然只是那么简单的两句话:批不完的作业,备不完的课。可,这个“不完”是真的没有完,作业可以有无数种方式出现,可以出现无数,自然,多做,对于一个群体来说,一定是成绩就好。备课,同样是可以消耗尽无数时间,花三个钟头备课,和花三天时间备课,讲出来的课,效果也一定不一样。自然,还有当班主任,刚开始,就完成每天的那些事务性的工作都焦头然额,更别说,用心钻研每一个学生心理了。
六年,两轮高三送下来,似乎从容了许多,开始走入教学的第二个阶段,这个阶段大约可以叫“感受成就”:你会在教学的过程中,突然感受到你对一群人的影响。你传授的知识,真的让一些学生考出了成绩,你浅浅的一些做人的道理,真的能让一些学生顿悟,甚至成了动力。这时,更强烈的感觉到,自身的价值。会有一种淡淡的小骄傲,小自狂,甚至也学会了教训那些家长,有板有眼的和老教师们探讨一番之类。自然,在这样的小自大的鼓励下,也会开始很认真的寻找更好的方法来帮助自己实现更大的成就感。
我很喜欢一句话,叫做“功夫在诗外”。很多时候你会突然发现,你想要的那个最终目的,竟然怎么也得不到,常常是你明明在向目的走,却越走越远,尤其是学问类的事。这时候,请你想起“功夫在诗外”这句话。写诗写到最后,拼的不是文字,是情感、灵感、人格、生活、经历等等,同样,教书教到最后,大约教的也不是简单的知识传授。
这时,进入了教学的第三个阶段,我把这个阶段叫做“走心”。你会在一夜间感受到,你爱上了教书这一行,不是因为你有了多少证书和成绩,也不是因为你得到了多少赞美和表扬,或者是有多少人尊重你,节假日有多少昔日的学生来看望你,而是,你真的挂念那些曾经坐在讲台下,用青春目光注视了你三年的那些孩子们,你甚至能很清晰地知道,他们谁喜欢听表扬,谁有点小自卑,谁暗恋了谁,谁给谁送过小礼物,谁的父母正在闹离婚,谁是爷爷艰难带大……谁的作文总是喜欢开头啰嗦,谁的字总是向风吹过一般倾斜,谁一定分辨不出哪两个声母开始的错别字……以至于,你可以判断出,谁走进了工作中会遇到什么困难,谁会在未来的什么生活状态中幸福。你并为这样的投入情感,而自豪。
开始我也以为,这就是作为教师的最高境界,我很享受这样的思念,当桃李满天下的时候,我的牵挂也满天下。
那是前年的大年初一,满屋子里都是各届来拜年的学生,我已经分不出谁年长谁年幼,谁是谁的师弟,谁是谁的师姐了,突然有一个学生说:发现没,我们这么多人,这么大的年龄跨度,而且各行各业,可是,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老师您的特点……于是大家七嘴八舌地说起,偶遇时怎样三句话就能判断出是我的学生的种种奇遇。
我突然心慌,自问:我真的这样影响过他们的人生吗?再自问:我真的有资格这样影响他们的人生吗?扪心自问:我的自身修为真的可以做他们的老师吗?这三问之后,我决定了走下讲台,我对我站了三十二年的讲台突然产生了强烈的敬畏之心。
我把这叫做,教学的第四个阶段,“敬畏”。只是有点遗憾的感到,我的愚钝,要让我在三十二年后才产生这样的敬畏,因为我相信,一个真正的教育者,只有走过这个敬畏阶段,才能真正成为教育家,才能完成教育的真正过程,才能让教育达到真正的教育目的,而不是现在的一切妄为。
如果,作为一个从事教育的人,能开始就带着对讲台、对每一个学生的敬畏之心,开始自己的教育活动,那么,教育的现状一定不是这样的。传授知识时,你要知道自己是在传承;教育每一个学生时,你要感受到,你是走进了一个人的人生中,只有有了这样的敬畏之心,你才会感受到作为一个教师的责任,也才能对自己的每一个行为高度负责。
如果真的能做到,带着敬畏之心教育每一个学生,站好每一分钟讲台,那大约可以算是真正的教育家了,我愿意把这个阶段叫做第五个阶段,那就是“教育家”。
五十二岁的我,最终还是逃离了讲台,无法再来践行作为一个教育家的教育实践了。从某种意义上说,自然也没有资格说更多的道理。只能在此,笼统地呼唤敬畏之心,对自然的敬畏,才能让我们歆享大自然的风花雪月,同样,对职业的敬畏,才能让我们真正感受到职业的美好和伟大。